民航形形色色的飛機減重招數

2014年06月04日

“為減輕飛機每一克重量而奮鬥”是全世界飛機設計師的格言。飛機減重就意味著飛機的油耗小,成本低,更環保節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在這種理念下,許多航空公司、航空設計制造等單位各有自己的招數。

印度航空為省油錢招苗條空姐,每年可省50萬美元。印度一家名為GoAir的航空公司為節省油錢,招收空乘人員以身材苗條的女性為主。苗條空姐的平均體重比男子輕15-20公斤。這家公司算了一筆賬,航空飛行中每額外增加一公斤重量,每小時就需多花費0.05美分。新招人標準預計每年節省50萬美元。

全日空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求乘客在乘搭飛機之前上廁所“小解”。全日本航空表示,若乘客的膀胱是“空”的,就會減輕飛機在飛行時的重量,從而減少燃油的使用量。全日空的工作人員會在登機門前,要求乘客登機前,先上廁所“方便”,以減輕體重。公司希望所“節省”下來的重量,能在1個月內減少5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法航為降低油耗減輕飛機上塑料水杯重量。法航在保證飛行安全的情況下,盡量減輕飛機重量,避免不必要的燃油消耗,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譬如,機艙內乘客用來喝香檳、可樂等飲料的小小的塑料杯,一只的重量已由13克減至9.5克,這3.5克細微的“瘦身”,推廣到法航所有航班上後,一年能減少20噸二氧化碳排放。

加拿大航空公司在駕駛艙使用iPad減重。加拿大航空公司在駕駛艙使用iPad代替了紙質手冊。雖然這聽起來沒什麽新鮮的,但效果卻很好。每位飛行員的紙質手冊重約35磅,這意味著在雙機組的遠程航線上會增加100多磅的重量。使用iPad代替紙質手冊,不僅能夠減輕飛機重量,減少燃油消耗,還能定期更新內容,提高效率。

加拿大JAZZ地區航空配備浮力設備代替救生衣,以減輕飛機重量。加拿大運輸、基礎設施和社區部規定,如果客機在距海岸線50海裏(92.6公裏)以內上空飛行,航空公司可在機艙配備浮力設備代替救生衣。現階段,JAZZ把機艙座墊作為浮力設備。一件商業救生衣重0.5公斤左右,JAZZ的客機載客量多為50人,機上配備的救生衣總重大約25公斤。

英國航空采取多種減重措施,降低運營成本。英國航空職員除了被要求註意個人體重,減少飛機餐的包裝、減少機上冰鎮飲料供應量、縮少刀叉體積、采用較為輕便的餐具、替換重型餐車、取消派糖包及耳機等之外,還縮小機載雜誌尺寸,以減輕飛機總重降低運營成本。瑞安航空的飛行中雜誌《隨瑞安一起出行》,該雜誌紙張從A4縮小為A5,並把底面用作菜單。維珍航空方法是削減食品的包裝,例如面包不會再有保鮮紙包裝,並最終達致食品無包裝化的目標。此外,維珍亦引進較輕型的座椅及垃圾桶,每架飛機每年可以減輕數千噸重量。

美利堅航空成立節能減耗小組,以應對攀升的燃油價格。2005年,總部設在得克薩斯州沃思堡的美利堅航空公司成立專門節能減耗小組,在旅客不易察覺的地方“動手腳”,減少飛機負重。例如,這一小組“拿掉”了飛機客艙衛生間內的插座和電源轉換器,取掉了飛機座椅後的電話機與座椅內埋設的電話線。2007年,又換掉了商務艙和頭等艙內使用的銀質餐具,改用較輕材料制成的餐具。通過減重措施,該公司估計每年可以節省約4.2億升燃油。

法航等使用輕型材料,推進機隊現代化。據計算,法航的飛機若每架重量減輕1公斤,則每年可減少8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采用新型輕質座椅,每年能幫助法航減少6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法航長途航班使用大瓶飲料取代小罐飲料;荷航國際航班使用更少的餐盤紙箱;對於長途航班的耳塞等不常使用的物品根據需要發放,而不是自動全部發放;芬蘭航空所有的飛機全部使用新的餐具系列,這些新餐具均采用超強超輕的復合材料,重量更輕,比目前使用的餐具系列相比輕10%到20%。

春秋航空細化出幾百條節油措施,給飛機“瘦身”。在金融危機蔓延的2009年,春秋航空凈利潤1.58億元,比上年增長524%。利潤上升的訣竅之一是降低成本。春秋細化出幾百條節油措施,除了大部分航空公司都在進行的優化航路及飛機高度和速度外,公司還通過給飛機“瘦身”來節油。一般航空公司飛機上帶的水是滿載的,春秋卻要求根據線路的需求帶水,很多航班只帶三分之一;一般飛機上都擁有餐車,在春秋的飛機上也消失了,以減輕飛機重量。

對機上娛樂設備結構改進升級,以減輕設備重量。作為機上娛樂設備主要生產商之一,日本松下公司新推出的eXLite產品來自XSeries系列。其優勢主要是結構的改進,只需在原有設備基礎上進行升級,去除多余的部件即可。這既避免了大量的拆卸工作,又使得升級後的設備重量減輕了30%。同樣,法國泰雷茲公司生產的機上娛樂設備TopSeries產品,適用於70座的龐巴迪CRJ飛機、550座的空客A380飛機,減輕的重量平均到每個座位上大約是3.8磅。

瑞典的獨特碳布大幅度減輕飛機的重量,節省大量的燃料成本。新型碳布,采用展開絲束而非紗線生產,如同幾千年來生產織物增強材料的方式一樣。用碳纖維布代替當前傳統的材料(如飛機復合板所使用的材料)可減輕飛機的重量,有望每年為20家主要的航空公司節省4300萬歐元的燃料成本。隨著飛機重量的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也隨之大幅度減少。

SKF公司開發出的輕型鈦質滑動軸承,可使每架A380飛機減輕110公斤。龍業通(天津)進口skf軸承貿易有限公司開發出的合成材料和鈦,與傳統的鋼銅質滑動軸承相比,重量可減輕40%。這些軸承可應用在空中客車A380上的起落架、機身掛梁連接和機翼組件等。這樣將為每副起落架減輕45公斤,是使用標準材料和設計的40%,從而使每一架飛機(包括機頭起落架)減輕110公斤。

中航工業制動研發的高性能碳/碳剎車盤,使飛機剎車裝置減輕30%的重量。這些碳/碳剎車盤即將應用於中國民用航空的A320飛機。據了解,中航工業制動研制的高性能碳/碳剎車盤,能使飛機剎車裝置減輕30%左右的重量,這對“寸重寸金”的航空制造業來說無疑是一次革命。碳/碳復合剎車材料在發達國家已被廣泛應用於軍用飛機和民用飛機。

機務維修手段的節油效果日益突出,因此受到越來越多的關註。以噴漆為例:美國航空、日航、美西北和國泰的貨機機身外殼大部分油漆都被刮去並磨成銀光色,只保留機頭和機尾的航空公司LOGO,被業內人士稱為“銀色子彈”。國泰飛機減重專責小組稱,此舉能使飛機減輕約200公斤,每年可節省高達150多萬元的燃料費用。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