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長有話說:那些關於飛機的傳言是真的嗎?

2014年06月24日

民航資源網2014年6月23日消息:上周五,有媒體翻譯了日本Pouch網站6月18日刊文盤點的“有關飛機的13個恐怖傳言”,傳言內容令人膽顫心驚,而其中一些傳言也流傳已久,令不少人對乘機出行的安全性感到些許擔憂。那麽,這些關於飛機的“恐怖傳言”是真的嗎?對此,民航資源網向業內人士求證,一一鑒定。一起來聽聽機長是怎麽說的。

傳言一:駕駛員在飛機航行的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

國際線航班的飛機一般有主駕駛和副駕駛兩名駕駛員,而且近年來的飛機都裝載有自動航行操作功能,因此一名駕駛員可以毫無顧慮的在駕駛期間倒頭大睡。而當他們醒來的時候大概30%的機會會發現身邊的另一名駕駛員也處於睡夢中,也就是說,飛機在沒有任何人操縱的情況下載著眾多乘客和機組人員在高空飛行已久。想象一下這種情形,就算自動航行很安全也沒法放心吧!

機長有話說:國內航空公司采用“雙機組”

飛行機組人員的數額,通常按照機型、飛行任務以及航程的遠近來決定,按照人員資歷合理搭配。

不同機型機組人員數量不一樣。《大型飛機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行合格審定規則》第121.381 條規定,飛行機組成員不得少於所批準的該型飛機飛行手冊中規定的數量,也不得少於《規則》對所從事的該種運行所要求的最少飛行機組成員數量。

對於國內航空公司,遠程國際航班、國內航班均采用雙機組,就是兩名機長兩名副駕駛,同時參加運行,輪換休息,每次休息一名機長和一名副駕駛,在座的機組處於執勤狀態,是不睡覺的。

反觀國外航空公司,考慮到人力成本問題,一般會采取三名機組,甚至兩名機組,其中一名機長的運行方法,只要符合法規。這樣機組疲勞程度大,是有可能會出現機組在座休息的情況,但是法規是允許機組進行可控制的在座期間小睡休息的。

傳言二:氧氣面罩只能供氧15分鐘

每個人坐飛機時都會聽到空乘人員說明“在緊急情況下,會從各位乘客上方放下氧氣面罩”。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氧氣面罩的氧氣只夠人呼吸大約15分鐘。氧氣面罩只在當飛機在高空空氣稀薄的地方出故障之時使用,供氧的15分鐘對於駕駛員將飛機降低到氧氣充足的低空來說已經足夠了。這麽說來,所有人的性命就交給這15分鐘內駕駛員的表現了。

機長有話說:15分鐘足夠了!

關於氧氣使用時間,根據機型不同,有所不同,但是需要註意的是,氧氣僅在飛機出現高空失壓進行緊急下降時使用,一般飛機可以在七分鐘左右下降到不再需要使用氧氣的安全高度,所以十五分鐘足夠了。

傳言三:夜間著陸時機艙內關燈是為了便於逃生

人從明亮的地方一下子去到陰暗的地方的話,眼睛需要一段適應的時間。夜間飛機外一片黑暗,如果飛機著陸失敗需要乘客緊急逃生的話,機艙內開燈會導致人眼不能迅速適應室外環境,而影響逃生成功率。因此著陸之時機艙內要關燈的真正原因是提前讓乘客們適應黑暗的環境,以為可能到來的危險做好逃生準備。

機長有話說:艙內開燈不利於觀察外面的情況

夜間關燈也是為了方便機艙內人員觀察飛機外部可能出現的危險情況,艙內開燈不利於觀察外面的情況。

傳言四:機內放置寵物的地方噪音非常大

帶寵物一起乘機的乘客都會被告知,寵物會被好好的安放在有空調、氧氣充足的地方。但其實有個關於噪音的真相卻被隱瞞了。乘客所處的機艙具有隔音效果所以沒什麽感覺,但其實飛機起飛前所處的位置距離跑道很近,飛機起降產生的噪音非常嚴重,在那種地方就算是人也必須戴上耳塞才行,而寵物卻要在沒有隔音保護措施的情況下,長時間像貨物一樣呆在那裏。更不用說狗的聽覺敏銳度是人的6-10倍,貓還是狗的2倍,難免會對寵物身心健康造成負擔。只是想像一下就覺得很殘忍了。

機長有話說:貨艙壁的厚度跟客艙是一樣的

小動物屬於民航限制運輸的物品行列,旅客不能隨身攜帶進入客艙,但是可以作為行李托運或者作為貨物運輸。

飛機上的寵物都安置在貨艙,噪音是有的,跟客艙區別不太大。因為貨艙壁的厚度跟客艙是一樣的,無非是不見光而已。

另外,目前有一些航空公司允許導盲犬、助聽犬等工作犬,放在客艙內運輸,但一般航空公司對每架航班攜帶小動物的數量都有限制,所以旅客攜帶小動物必須在定座或購票時提出。

傳言五:飛機很容易受雷擊

飛機在雲層中飛行時,很難避開其中縱橫無盡的雷電,如果不得不穿過這樣的雲層的話,很容易就會被閃電擊中,而且還很可能不止一次。雖然好像沒聽到過飛機因雷擊墜毀,但可怕的是據說被雷擊中過的飛機都要進行格外仔細的檢修,看來雷擊還是會毀壞飛機的吧!

機長有話說:最不想飛機被雷擊的是機長

相信我,在中國,飛機上最不願意飛機被雷擊的人一定是機長,一旦被雷擊致飛機受損,飛行員個人損失可能超過百萬,相反,國外航空公司的飛行員不會因此受罰。

傳言六:天氣不好時,飛機著陸要猛擊跑道

或許有乘客經歷過乘飛機在雨天著陸時,機體猛烈撞擊上跑道的情況,這並不是駕駛員的技術不好以及天氣條件差造成的失誤,而是故意為之。下雨等天氣狀況不好的時候,跑道容易因積水等變滑,為了防止飛機著陸時因此打滑,要借助猛力撞擊來排除水等物質的不良影響。為了不讓飛機滑出跑道這麽做是很有必要的,但還是讓人擔心用力過猛飛機彈回來的話不是很可怕嗎?

機長有話說:NO!這不叫“猛擊跑道”

當跑道上面有積水,飛機需要穩實接地以便改善剎車摩擦效應,不叫猛擊跑道……

傳言七:機上廁所的門其實可以從外面打開

坐過飛機的人大概都知道機上廁所的門是有帶有一個禁煙標誌的金屬板的。然而大多數時候,這塊金屬板可以成為開門的鑰匙。只要撥動這塊金屬板,然後動一下下面的螺栓的話門就可以從外面打開了。當然,這也是為了緊急狀態下能幫助廁所內的人逃生嘛……

機長有話說:YES!

飛機上廁所的門可以從外面打開,避免有人在廁所中遇險,需要幫助,或者做不好的事情。

傳言八:飛機內的水大都很臟

機內廁所的水用來洗手還是沒問題的,但由於沒有經過消毒所以還是很臟的。特別是當坐便器很臟的話,很可能飛機內部存水的設施也很臟。而且就算是用來沖咖啡和泡茶的飲用水,其所處的水箱也大都年代久遠,這種情況下水箱裏面也許不是一般的臟。基本大家坐飛機都會喝點水,但除了瓶裝水和沸水外大部分的水或許都不夠幹凈。聽說有些飛機清潔工會在工作時順便飲用洗手間水龍頭流出的水,真想讓人問一下這樣也沒問題的嗎?

機長有話說:飛機上部件會定期維護

飛機上所有部件都會定期維護,小到一顆螺絲,不需要擔心。

傳言九:行李搬運時其實會被粗暴對待

根據機場搬運行李的人表示,即使行李箱上貼有“易碎品”也可能會被哐的一下扔上行李車,標有“請勿倒置”也可能會被倒放到下飛機。因為每架飛機都有數百個行李箱需要搬運,因此對每個行李箱都用心放好基本是不可能的,不管行李的主人有多麽愛惜和心疼也是沒用的。所以坐飛機之時千萬不要對自己行李將要受到的對待有過高的期望,工作人員光是想著把大量的行李塞好就已經很辛苦了。

機長有話說:……

這幾乎是一定的,不信的話你上飛機後從窗戶向外看。

傳言十: 空姐可能在飛機起飛時玩手機

飛機的乘客在飛機起飛降落時都需要把隨身電器關掉,但此時空姐們卻可能在偷偷玩手機發短信。其實飛機起飛時不關機也不會引起事故,只是為了不讓手機等產生的無線電波影響到飛機起落時駕駛員所需要接發的無線電波,才讓大家關機的。但雖然沒什麽影響,大家也還都是希望空姐也能自律一下吧。

機長有話說:發現請投訴

一視同仁,旅客發現可以投訴,一投一個準兒。

傳言十一:氣溫高時空氣稀薄會導致飛機難以起飛

飛機起飛是有溫度界限的,比如說之前美國就有因氣溫過高空氣稀薄導致飛機難以成功起飛的例子,最後不得不用貨車牽引飛機很久才成功起飛。暑天坐飛機還是相對有點嚇人的吧。

機長有話說:飛機在高原、高溫的地方運行都會影響飛機性能,但是用牽引車給飛機幫忙是癡心妄想,一點用沒有!飛機發動機推力足夠,確實不夠會限制飛機的重量,比如減少客人、行李、貨物等。

傳言十二:機場安全體制露洞百出

大家都會覺得機場有萬無一失的安保措施、完善的防恐防爆機制,但據說機場安全體制漏洞很多。如果有不法分子想要襲擊機場的話,大概混進去工作3個月就能找到可以利用的漏洞吧。想想就不能放心。

機長有話說:你混進去試試。

傳言十三:大型飛機也可能配菜鳥駕駛員

航空公司的駕駛員也有從下屬的分子公司派過來的,因此不是飛機越大配備的駕駛員經驗就越豐富。而且駕駛員們都是按駕駛時間算工資的,因此也會盡量飛慢點好多拿工資。常有的飛機晚點說不定也跟這個有關呢。

機長有話說:菜鳥飛行員哪裏都有,老鳥飛行員都不是天生的!

這個問題太業余!國內航空公司飛行員的小時費是根據航線固定不變的,比如你飛北京到上海,不管實際飛了多久,所得報酬是不變的。菜鳥飛行員哪裏都有,所有的老鳥都不是天生的,需要從菜鳥階段成長起來,全世界都一樣,但是飛機的安全一定是掌握在老鳥手裏,菜鳥是去見習的。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