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小知識:飛機發動機的“鷹眼”

2014年04月24日

1.jpg

圖:新加坡航空9V-SRE號777-200ER型飛機。民航圖庫圖片,攝影:民航資源網網友“B747SPNKG”。

民航資源網2014年4月23日消息:發動機是飛機的心臟,是整個飛機最關鍵的部件,那麽大家有沒有註意到,在飛機發動機的整流錐頂端,有一個螺旋線,它有什麽作用呢?

剛工作的時候,我就對飛機的發動機特別著迷,師父常說“發動機是飛機的心臟”,可見發動機在整個飛機系統中的重要性有多大。今天我們就來說說發動機上的“鷹眼”。

仔細觀察發動機進氣道,你會發現在整流錐上有一個白色螺紋旋狀的圖案,這個便是發動機上的“鷹眼”。好多人都奇怪為什麽會有這個圖案?它的作用是什麽?“鷹眼”的主要作用是驅鳥,減少鳥擊事件的發生。螺紋線條隨著引擎快速轉動,像極了老鷹的眼睛,因而可以達到驅趕鳥類的作用,減少鳥擊事件的發生。因此才有了這個高端大氣上檔次的名字——“鷹眼”。

後來當我向師父談起這個“鷹眼”的作用時,師父又給我講了一個之前沒有聽過的作用。師父說,整流錐的螺旋線還有“提示發動機是否處於運轉狀態”的功能,是地面維護人員在昏暗的晚上,或光線不足的陰天,判斷發動機運轉狀況的一個參照物。因為啟動發動機時,葉片的加速旋轉會給人的眼睛由視覺停留而造成錯覺,不易看清葉片轉速的快慢。就好像我們有時看汽車輪覺得車輪在反轉一樣。中間有個參照物就會方便查看許多。

的確如師父所說,當引擎轉動起來後,由於光線不足根本看不到葉片轉動的快慢。但鷹眼線的旋轉卻看得非常清楚。隨著葉片旋轉,速度的加快,鷹眼線會聚攏成一個點,但清晰可見,很容易辨識葉片轉速的快慢。

一個小小的圖案竟有這麽大的作用,這就是發動機技術含量與美的結合吧。

2.jpg

圖:新加坡航空9V-SFO號波音747-400F飛機發動機。

3.jpg

圖:空中客車A319型B-2295號飛機發動機。 攝影:民航資源網網友“郊狼”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