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低成本航空方興未艾

2015年01月23日

鍾 山

聖誕假期剛過去,新年的鐘聲很快又要敲響,這是旅遊和航空市場的旺季。台灣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虎航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七日飛抵澳門,市場反應相當熱烈。其實,自從十月底《澳門與台灣間航空運輸協議》正式生效後,市場已相當關注台灣低成本航空何時開通澳門航線。旅遊界認爲,「台灣虎航」開通澳門航線的票價低至一千元新台幣(折合約二百六十港元),對台灣居民和外地遊客頗有吸引力。無獨有偶,廣州籌備多時的「九元航空」也在積極醖釀開航。這樣一來,澳門的居民和遊客在低成本出行方面就有了更多的選擇。

二○一三年十二月十五日,台灣華航集團與新加坡虎航共同成立的「台灣虎航」,資本額為新台幣二十億元,由華航集團與新加坡虎航分別依90%、10% 股權比例各出資現金新台幣十八億元、二億元。

「台灣虎航」執行長,由曾任職捷星亞洲等多家低成本航空的關栩擔任。關栩二○○三年自新加坡空軍上校退伍後,一路任職包含捷星亞洲、澳門非凡航空、越南捷星太平洋等航空公司,擔任航安主管、營運長等要職,產業資歷完備。他透露,正在籌備「台灣虎航」的航線包含日本和韓國,以及最可能的東南亞等。關栩看好台灣廉價航空市場前景,認爲新加坡比台灣小得多,卻擁有捷星亞洲、欣豐虎航二家國籍低成本航空,台灣擁有優越地理位置,低成本航空讓旅客有更多選擇。關栩表示,虎航已是市場品牌,旅客信任度與熟悉是一大優勢,未來規劃按旅運需求和經濟規模,每年以一至二架次拓展機隊規模,希望二○一七年時可以達到十二架機隊的目標。

澳門旅遊業界認為,「台灣虎航」開通的澳台航綫定位低成本,票價當然較現有傳統航空公司具競爭力。參考其他低成本航線的售票經驗,不同日子的票價有高低差異,歡迎有更多航空公司加入市場,與虎航尋求合作空間,在旅行團及散客市場方面推出旅遊產品。

廣州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計劃十二月首飛廣州至湛江航線,這是首次有南航以外的航空公司執飛該條省內航線,鑒於「九元航空」的低成本定位,預計將為旅客帶來意想不到的超低票價。

吉祥航空在去年下半年向民航局提出了籌建申請,要在廣州建立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公司名稱暫定為「九元航空」。對吉祥航空來說,這僅是一次戰略嘗試,但對於廣州乃至廣東民航市場來說,卻有著更大的意義。業内人士表示,這是廣州首家基地低成本航空公司,其競爭策略能夠為更多人提供更好的航空產品選擇,整個市場可能很快會有新的變化。

對此,吉祥航空方面表示,誠如其名,「九元航空」如果順利運營的話,將會提供大量九元、十九元不等的廉價機票,為廣大旅客提供便利,但該公司同時表示,不希望僅僅將低價作為唯一的競爭策略,他們會力求為珠三角旅客提供更多的航線選擇,精准滿足他們各種航空需求。

「九元航空」將首先從華南區域航線入手進行開拓,像廣州到北海,及廣州到港澳航線,都已納入籌備組的考慮範疇之列。當然,也包括一些有需求的支線航線,如果「九元航空」運營良好的話,未來也會開闢廣州至東南亞等地區的國際航線,與其他亞洲廉價航空巨頭展開競爭。

據瞭解,「九元航空」自今年二月獲民航局批准籌建,原計劃年中開航,其通過租賃取得的兩架波音737飛機也已於八月底和九月初抵達白雲機場,但由於航線批復等原因,「九元航空」的開航日期一再推遲。「九元航空」有關人士已經確認,九元航空的首航航線是廣州至湛江,開航日期具體仍然要看民航部門安排。目前,「九元航空」的機票尚沒有通過任何管道向公眾發售,「九元航空」有關人士透露,將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機票銷售方案。

民航界及旅遊業人士認為,這家新公司的籌建將利好線上旅遊商。現在自由行發展的勢頭非常猛,大家都需要高性價比的產品搭配,多一家新類型的航空公司,就可以增加上游的廉價機票供應,有利於大家進行成本控制,同時也能促進航空業的良性競爭,進而提升整個行業的性價比。廣東很多支線航線票價一直偏高,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情,如果低成本航空公司的進入能夠攪動這一市場,相信票價會有所鬆動。

新闻来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4年12月29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