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低谷的澳航慶祝成立二十周年

2015年01月23日

鍾 山

剛剛慶祝成立二十周年的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最近調整了領導層。十二月初,新的領導班子成員在董事長鄭岩帶領下拜會了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與該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就民航業發展願景等議題交換了意見。澳航新領導班子成員包括執行董事兼總經理陳洪、副總經理廖寒西、副總經理吳學良、副總經理吳曉明等。雙方還提及引進新的營運合作模式,希望在不久將來可以為澳門民航事業揭開新一頁。

澳門航空成立於一九九四年,至今已安全飛行二十年。在國際金融危機使全球航空業低迷的狀態下,澳門航空創造了自二○一○年至二○一三年連續四年盈利的佳績。澳門航空董事長鄭岩表示,公司成立之初,以「一機到底,溝通兩岸」為主營業務,截至二○○八年承運台灣同胞達一千六百萬人次。在推動兩岸政治、經濟、文化交流中功不可沒。海峽兩岸實現直航後,澳門航空在完成歷史使命的同時,也迅速失去了60%以上的兩岸中專旅客市場。在艱難時刻,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對公司給予了深切關懷。在大股東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支持下,澳門航空完成股權重組。二○一○年到二○一三年,公司連續四年盈利。二○一三年運營總收入與二○○九年相比增長了119%,總資產增值將近三點二倍。二十年來澳門航空從北京、上海、台北三個航點起步,如今已建成了覆蓋海峽兩岸以及南亞、東北亞等地區的航線網。

二○一四年是澳門航空成立二十周年。不久前,澳門航空在喜來登酒店舉行慶祝成立二十周年酒會,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副主任陳斯喜、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馮鐵及中國航空集團副總經理曹建雄等嘉賓出席主禮。澳航董事長鄭岩表示,澳門航空在完成股權重組後,市場轉型成功,公司已連續四年盈利。按照澳門航空公佈的去年業績,營業收益逾三十五澳門元(下同),較二○一二年的三十二點九一億增約6.6%。由於營業成本及費用增加,去年全年盈利較二○一二年的二點八億微增不到1%。澳航根據公司與特區政府於二○○九年訂立的優先股發行協議及《商法典》第四百二十條,向優先股股東宣佈分派金額七百五十萬元,相當於優先股總票面值5%的優先股息。

作爲澳門的基地航空公司,澳航在一九九五年剛起步時主要為兩岸的航空運輸提供「一機到底」的間接直航服務。隨著兩岸關係不斷進步,加上澳航不斷求變,現時航線已經發展到中國各地及亞洲多國為主的區域航空企業。目前,澳航的市場佔有率超過39%,是提供最多航班量的航空企業。

工務運輸司司長劉仕堯說,今年八月澳門國際機場客運量逾五十二萬人次,創下單月最高紀錄。在擴展航線方面,單是今年上半年增加了兩個新航點,分別是大連及河內;此外還簽訂了《澳門與台灣間航空運輸協議》,全面取消了澳門來往台北與高雄原有的運力限制;以及與菲律賓政府簽署了新的航空運輸備忘錄,增加兩地之間的運力。

劉仕堯指出,澳門航空事業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然而全球航空業近年經歷了不少考驗,作為紮根本澳的澳門航空,必須繼續具有高度的危機意識,將航空安全放在首位,並與時俱進,提升競爭力;利用澳門在珠三角的地理優勢,發揮所長,為本澳居民乃至珠三角地區居民提供便捷優質的航班服務;因應鄰近地區經濟正在快速發展,澳航應該把握機遇,積極擴大網絡,開拓更多航線,逐步將澳門打造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劉仕堯稱,未來特區政府將繼續貫徹「開放天空」的政策,積極採取靈活措施,便利各營運商的發展,以及吸引不同的航空企業來往本澳,並因應社會發展,積極研究及規劃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進一步發揮澳門國際機場的作用,將澳門航空事業發展到更高的台階。

市場人士注意到,澳航前任總經理朱松岩談到該公司的市場定位時曾表示,澳航定位為高品質、全方位服務的航空公司,並以內地市場為基礎,進一步將航線網絡覆蓋東南亞、東北亞地區的主要商業或旅遊城市。並希望結合澳門機場特點,將澳門構建成小型區域性航空樞紐。他們舉行過幾次有關戰略轉型的研討會,會上對澳航將來市場戰略重新定義,包括澳航要做真正的基地航空公司,航線網絡覆蓋整個東南亞地區等,並要做高品質、全方位的服務航空公司,不做低成本航空公司等。

澳航專做傳統航空,低成本航空市場則留給別人做,雙方錯位發展,把澳門民航市場的蛋糕做大,這樣的發展路向對澳門民航業和澳航本身都是有利的。

新闻来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4年12月22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