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深化與港澳航空合作發展

2014年01月19日

鐘山

新年伊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考察時指出,廣東是改革先行者和排頭兵,要利用毗鄰港澳的區位和專業人才優勢,加強同港澳深度融合,優先發展金融、科研等高端服務業。光有高樓大廈、城市連片還不夠,要更加注重裡面容納了甚麼,要看城市的發展內涵。他要求廣東繼續先行先試,為「三規合一」(即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城市總體規劃、土地利用規劃中涉及到的相同內容統一起來,並落實到一個共同的空間規劃平台上,各規劃的其它內容按相關專業要求各自補充完成)等改革探路。


李克強總理的「三規合一」,廣東省在民航領域已經準備大展拳腳。按照廣東省政府最新公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快民航業發展的意見》(簡稱《意見》),措施之一是加強區域合作。重點是深化廣東與港澳在機場建設、機場運營管理、航空運輸安全保障、人力資源培育等方面合作,共推珠三角航空業的發展。


《意見》提出廣東要建民航強省,更好滿足經濟和市民出行需求。目標是二○二○年形成佈局合理多層次機場體系、四通八達航空運輸網絡、高效可靠服務保障體系、功能齊全通用航空體系和集聚空港經濟產業,增強廣東民航業綜合競爭力。


一是機場建設加快形成以珠三角機場群為核心、粵東粵西機場為兩翼、覆蓋粵北、運輸機場和通用機場協調發展佈局。二○二○年機場服務覆蓋省內縣級行政區域,所有縣市區城區在地面交通一百公里或一個半小時車程享受到航空服務。


二是在運輸發展方面,廣東要加快形成樞紐網絡、國際航線、國內幹線、區域支線相互支撐、協調發展運輸網絡體系。到二○二○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建成功能完善、輻射全球的大型國際航空樞紐,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建成區域樞紐機場,珠三角機場群建成國際上旅客和貨郵吞吐量最大的機場群之一。屆時廣東民用運輸機場年旅客吞吐量一億五千萬人次,年均增長百分之七點四、貨郵吞吐量三百九十萬噸,年均增長百分之八。


三是廣東將在航空服務保障體系方面,空中交通管理運行體系、空管設備保障體系和航空氣象服務體系更完善。運輸航空每百萬小時重大事故率不超○點一五,提高航班正常率。


四是通用航空方面廣東加快推進低空空域管理試點改革,完善通用航空基礎設施體系規劃佈局,改善通用航空基礎保障環境,建立功能齊全、作業範圍寬廣通用航空服務體系。


五是空港經濟,廣東將在高新技術產業、物流業、飛機製造業、飛機維修業和相關培訓業等重要產業集群加快發展,空港經濟成為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發展的重要引擎。二○二○年依托樞紐和骨幹機場建設一批空港經濟產業區。


為此,廣東採取的措施將加包括加強區域合作,深化粵港澳合作。同時依托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搭建廣東與東盟及南亞空中橋樑。此外加強與世界先進樞紐機場和民航企業合作,利用資金、技術等資源加快推進廣東民航業發展。


珠三角五大機場,廣州新白雲國際機場、深圳黃田國際機場、珠海機場都屬於廣東省;屬於國家級特別行政區空港的香港國際機場和澳門國際機場,也在廣東省境内。近年來,珠三角五大機場曾就區內各個機場的發展現狀、未來的航空發展規劃等多個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探討和交流,大家都認同需深化五機場現有的合作機制,加強溝通並共同推進實現優化珠三角空域資源;繼續促進更緊密合作及大珠三角地區航空產業發展,持續推進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及《粵澳合作框架協議》行動綱領。


香港、廣州、深圳、澳門、珠海五個機場的分佈直線距離不超過一百五十公里,機場密度居全國之首,五大機場間的競合格局一直是業界討論的話題。隨著《珠三角地區規劃綱要》的出臺,粵、港、澳經濟的進一步融合,五大機場對深化合作,為區域提供更高品質的航空服務達成新的共識。


「十一五」期間,五大機場年旅客輸送量超過一億二千萬人次,年貨運輸送量近六百萬噸。但與此同時,根據預測,大珠三角地區到二○二○年客運需求量達二點三三億人次,有三千三百萬客量未能滿足;到二○三○年客運需求將達三點八七億人次,有一點四七億客量未能滿足。


縱觀世界各地的同類機場群,粵港澳機場攜手合作則三方得益,尤其是通過海陸空一體化的聯運服務,利用機場間的合作,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實現互利共贏。此擧無疑有助於加強各大機場之間的優勢互補,實現差異化和協同化發展。未來,珠三角機場還需對客貨流提供多層次、個性化的服務,借鑒國外區域多機場發展的經驗,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機場群。

資料來源: 民航論壇2015年1月12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