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業與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

2017年10月30日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經歷兩年研究及編制,於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公佈了《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最終方案,制定澳門旅遊業未來十五年的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由於《規劃》提出由短、中期以至十年以上的一系列行動計劃,民航業如何與旅遊發展規劃接軌?這是業界共同關心的事情。

    城規界人士認為,《規劃》的關鍵在於將來如何透過改善本澳區內交通與區外連接網絡,以應付自身人口及旅客的增長。《規劃》提出,至二○二五年估計來澳旅客達四千萬人次。由於本澳內部基建局限,需要整體考慮內部交通及對外連接網絡能否配合遊客與人口的增長需求,因此需要加快內部交通的建設及改善與區外交通連接網絡。對外交通除了現有碼頭、機場及陸路口岸外,也需要具備長遠發展眼光,融入大珠三角旅遊圈,包括透過輕軌無縫對接高鐵、接駁粵澳新通道、港珠澳大橋等設施,配合珠三角區域融合發展,構建環珠江口地區的多機場系統與組合港系統,將吸引更多旅客使用澳門國際機場,從而配合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

   《規劃》指出,由於澳門土地面積較小,機場的擴建空間有限,因此澳門的航空可達性相比於其他國際目的地較弱。即使旅遊產品多元化和旅遊產品質量方面將有大幅度的提升,旅遊產品多元化及機場容量的發展仍受到土地資源和航空運輸條件的限制。未來澳門可有效利用周邊區域資源,包括與香港國際機場的無縫連接以提高澳門的可達性。

    隨着旅遊技術的發展和進步,廉價交通選擇出現,很多新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亦開始進入市場,而現有的傳統航空公司則以更積極的方式不斷擴張。因應澳門希望開發新的客源市場,可考慮視新興的商務、休閒和高價值旅客的細分市場為潛力市場。

    澳門擁有世界一流的會議設施、多樣的獎勵旅遊支援措施、專業的會議及展覽服務。澳門處於有利的地理位置,交通便利。爲了將澳門打造成為國際會展目的地,實現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這一總體目標,關鍵策略包括:透過旅遊發展委員會加強公、私營機構在會展範疇的合作。本地有興趣開拓會展市場的旅遊業界,包括航空公司、機場、客輪碼頭、綜合度假村、會議場地、供應商及旅遊景點等,可以共同制訂多項計劃,支援澳門的旅遊產品開發和延長會展旅客的逗留時間。

    《規劃》又建議改善澳門的對外連接:加強澳門與鄰近地區的交通連接,以增加城市的可達性。特別是與香港國際機場的直接連接,將提升更多客源市場至澳門的可達性。澳門往來香港國際機場十分便捷,從香港國際機場入境的旅客只需在機場碼頭利用海上交通工具便可順利抵達澳門。透過與香港國際機場的直通水路,澳門與世界各大城市緊密連結。除了香港國際機場外,廣州白雲機場和深圳國際機場也是供澳門對外保持直接連結的重要機場。

    在區域層面,港珠澳大橋是澳門重要的區域性基礎建設,加上鄰近的廣珠城際鐵路,通過這些交通建設,澳門與珠江三角洲的各主要城市有着緊密連結,也因此為澳門創造了交通便利往來的優勢。下一步,旅遊業界需認真討論區域內各機場實現無縫連接的可能性 (透過客輪或公路)。包括通過港珠澳大橋進一步加強香港、澳門和珠海機場之間的聯繫;同時應保持與深圳寶安機場和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的交通連接。

    縱觀整份《規劃》,旅遊業發展前景十分誘人,但未提及最關鍵的航權問題。業界認爲,旅遊局和民航局隸屬不同的範疇,旅遊局難以越界評論。然而,隨着亞洲經濟尤其是中國内地經濟的發展,澳門旅遊市場不斷擴大,航線網絡需求亦逐步增加。在目前的航綫專營體制下,單靠基地航空公司是難以滿足的。雖然澳門國際機場機新增了一些新航線,但香港航空市場始終較澳門有優勢,澳門旅遊業發展也只能借助香港和鄰近地區機場。

    目前,澳門民航業傳統航空市場面對的經營困難相當大,必須錯位發展,例如走低成本航空及公務機兩極路線。至於傳統航空市場,可完善海陸接駁,利用香港機場優勢,為澳門拓展遊客及會展客源。如果有足夠的吸引力,經澳門作「一程多站」旅遊的客源相信會越來越多。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