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台灣民航飛行員紛紛跳槽內地

鍾 山

2017年11月06日

隨著香港國泰航空公司為降低成本而削減員工薪水和福利,中國內地的航空公司正利用這個機會,尋求讓國泰航空的飛行員跳槽到內地。據報導,國泰航空的大約二百名飛行員正考慮跳槽到內地航空公司。這使得中國內地各大國有和民營航空公司的招聘人員採取更多行動,努力吸引那些對減薪感到幻滅、想要更好的生活方式的駐港飛行員。

今年上半年,國泰航空的淨虧損達到二十點五億港元。該公司開始實行一個為期三年的轉型計畫,以縮減開支和控制成本。到目前為止,國泰航空已經宣佈裁員六百人。上個月,國泰航空的飛行員被告知,他們將面臨凍結薪水、調整退休金以及大幅削減住房津貼等措施。

一家航空公司的行銷經理說:之前很少有國泰航空公司的飛行員諮詢跳槽到內地航空公司的事情或者提出申請。不過最近幾個星期以來,我們發現對這方面感興趣的人大幅增加,人數多達數百人。該公司為內地航空公司招聘飛行員,十月底還為香港飛行員舉辦招聘介紹會。

目前在國泰航空的三千二百六十五名飛行員當中,今年辭職和退休人員的平均流動率仍然維持在大約2.5%。公司稱,這一數位在可應付的範圍內。不過香港航空機組人員協會聲稱,它的資料是國泰航空的兩倍。該協會的秘書長畢比表示:毋庸置疑,國泰航空取消住房津貼協議的舉動將迫使飛行員跳槽到其他地方。

民航業人士指出,香港飛行員在市場上有需求,因為他們的飛行執照來自聲譽良好的學校,而且他們對在該地區飛行比較熟悉。跳槽到內地航空公司的外籍飛行員,預計每年能獲得高達二十八萬美元的稅後收入,比之前增加大約八萬美元。其他福利還包括:在內地生活的成本更低,還有多達三個月的假期。

北京首都航空公司的飛行員招聘人員表示:這些措施也會激勵飛行員和航空人員,預計會有更多香港飛行員跳槽到內地。他補充說,招攬飛行員的另一個因素是可靠的工作班次,這能確保他們有更多的休閒時間和陪家人的時間。

除了香港國泰航空,台灣飛行員跳槽去大陸其實更早。兩年前復興航空接連發生兩起空難,引發外界對台灣航空業專業機師短缺的關注。台灣媒體報導稱,「機師出走」是造成這種情況的因素之一。業內人士反映,確實有一些臺灣飛行員跳槽,其中還有一些跳到大陸,原因是「薪水翻番,工作環境好」。

國民黨立委吳育升透露,去年一年,大陸一家航空公司就挖走了復興航空十位正駕駛。台灣飛行員跳槽大陸的情況真的很多嗎?台灣「交通部」民航局前局長沈啟承認,台灣航空業這幾年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人才,航空公司都在增加新飛機,但台灣的機師、空管、維修等人力很緊張,其實這也是整個亞洲航空業面臨的問題。

台灣一名資深媒體人透露,近十年去美國學習飛行技術的人越來越多,臺灣飛行員的素質也有很大提高,大陸的航空公司確實有高薪聘請台灣飛行員的事情,前兩年還有整個機組被挖走的現象。國內一家大型國有航空公司的飛行員透露,台灣飛行員跳槽到大陸的現象是存在的,内地航空公司聘用的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飛行員中,來自歐美地區、日韓以及台灣的飛行員數量大概各佔三分之一。

曾任華航機長的台灣民航飛行員協會前理事長閻駿說:如果你是一名台灣民航公司的飛行員,月薪二十多萬新台幣,突然有一天大陸的航空公司給你開出月薪新台幣三十五萬以上,且工作環境好,不用飛「紅眼航班」,外加住房補貼等福利,你會不會動心?這段話說出不少台灣飛行員的心聲。除薪資外,台灣飛行員工作環境較差也是導致人才流失的一大原因。閻駿表示,大陸颱風天會強制關閉機場、停飛航班,而台灣在同樣天候下放飛的標準就相對寬鬆。另外,大陸航空公司國內航線很少飛「紅眼航班」,而台灣的機師、空姐則大多要在深夜至淩晨時段上工。 

在目前的大環境下,台灣飛行員外流並不限於中國大陸,韓國、中東甚至越南都來搶挖台灣機師。另外,民營航空人才短缺的現象也不局限於台灣,整個亞洲航空業的人才缺口都很大。為了避免航空人才流失,各地民航部門對跳槽設置了很高的門檻,因爲飛行員跳槽要賠償原公司很多錢,約在二百四十萬元人民幣以上。但台灣飛行員跳槽,只需支付違約金約二、三百萬元新台幣。

説到底,還是錢的問題。隨著兩岸經濟差距越來越大,在大陸各地工作的台灣居民不斷增加,留下在台灣的人,已開始坐不住了。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2017年11月6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