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技術或將成為未來空中導航新趨勢

2017年6月16日

2.jpg

圖:HoloLens 來源:英德拉公司

據Air Traffic Management報導,作為西班牙領先的跨國IT公司,英德拉公司正努力推動增強現實(Augmented Reality,AR)技術在空中導航領域的發展。

英德拉公司基於微軟HoloLens(混合現實頭戴式顯示器)開發了一項先驅性解決方案,幫助改善航線設計,降低燃油消耗、二氧化碳排放及航企營運成本,同時將城市機場附近區域的雜訊污染減少到最低程度。

作為第一個可能應用這項技術的案例,英德拉公司選擇了倫敦希思羅機場第三條跑道建設項目。該公司的目標是開發一種工具,對飛機最終的進近進行分析以確保不間斷的起降,並限制飛機的燃油消耗以及對機場附近居民產生的雜訊污染。為了保證精確的計算,英德拉使用了歐洲航空安全性群組織(Eurocontrol)提供的真實資料。

該解決方案結合現實和虛擬世界,實現即時互動。當用戶戴上微軟HoloLens以後,可以看到未來希思羅機場跑道飛機起降的虛擬影像。全息影像將直接投射在使用者所處的物理空間。

英德拉的解決方案也可以實現飛機航線的3D圖形表示,並在航線上標記使用者資料標籤,以便識別飛機、飛行速度、高度等。在飛機進近階段,發動機的雜訊會增大。使用者利用HoloLens可以看到在該地區所產生的雜訊污染的量化顯示。

用戶可以移動並接近飛機以便觀察細節。當轉變視角時,使用者會看到機場的跑道和附近的城市區域。考慮到實現用戶與虛擬世界互動,該系統允許修改飛機的航線,研究替代航線。通過語音命令,使用者還可以要求系統進行圖像縮放、投影其他航線或顯示不同的飛機。

混合現實技術(Mixed reality,MR)的未來

在短期內,英德拉的解決方案中可立即投入實施的一個應用是改善對空域區的劃分,並研究飛經這些空域區的航線。還可以幫助對新建機場或擴建項目的設計,使技術人員選擇最合適的跑道位置並確保塔臺沒有盲區。

在混合現實的優勢中,微軟HoloLens強調了這樣一個事實:與傳統的3D眼鏡不同,用戶無需將自己與周圍的環境隔離,就能查看虛擬場景。這使得使用者可以持續工作,同時獲取附加資訊,這些資訊是重疊的,並且與現實世界所看到的密切相關。

幾個人可以在工作會議中分析一個給定的虛擬場景,同時可以看到彼此並像往常一樣互動。由於進行了優化,這項技術在關鍵運營任務中將發揮更大作用,比如為管制員提供與從塔臺目視到的飛機相關的資訊。在控制中心,可以改進管制員之間的決策過程,無論管制員是在同一個控制中心還是相隔數百公里。

除了空中交通領域之外,這項技術在改善通信、獲取資訊和節約成本方面的潛力是巨大的。在航空類比領域,該系統甚至可以承擔一台模擬器整個可視部分的任務,從而極大地節約成本。在醫療保健領域,它可以被外科醫生用於介入手術的規劃,以及多個醫院的醫療團隊之間互相交換臨床意見。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