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代表團赴滬 探討CDM系統

2014年05月19日

機場信息管理技術有限公司董事縂經理王秀瑜女士偕同澳門機場管理有限公司營運總監耿亞軍先生、機場信息管理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蘇德培先生,在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代表辦事處首席代表葉洪先生、經理彭云風先生的陪同下,於5月13-15日前往華東地區空中管理局考察交流自動化協同決策(CDM)系統。

CDM(Collaborative Decision Making System)中文名稱為“協同決策系統”,是一個確保航班正常運行的信息平臺,是航班流量管理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和基礎。民航業近年來發展迅速,但航班延誤現象也日益突出,由於航班保障中各類信息在航班延誤時出現的傳遞不及時、不準確等現象,易導致信息傳遞的不對稱和決策的延遲,從而引致航班長時間等待。CDM系統是一種基於多主體(空管、機場、公司等)資源共享和信息交互的聯合協作運行理念平臺,可以針對影響航班延誤的各類因素進行預判和信息交互,通過跟蹤航班運行流程關鍵節點、實施起飛預排序等手段,創造透明、高效的運行環境,從而減少關艙門后旅客長時間等待的現象,提升機場的運行效率,提高航班的正常率,改善民航服務質量,並增加旅客的滿意度。
 
澳門國際機場代表團一行受到了華東空管局張建局長、區域管制中心王正育主任、華東空管局孫濤縂工程師以及CDM項目核心成員的熱情接待。與會期間,華東空管局核心團隊向代表團成員詳細介紹了協同決策系統的概念和由來、華東空管局CDM系統主要功能模塊、系統架構、網絡拓撲結構等方面的情況;隨後,區域管制中心流量管理室從管制角度介紹了系統的建設背景、流量管理運行體系建設、CDM系統後續運行發展規劃等内容;CDM項目實施小組介紹了項目的重要程度、推進計劃以及各項工作的亮點。在會議后段,代表团与华东空管局核心团队成员围绕著澳門國際機場A-CDM系統需求和結構設想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外,澳門國際機場代表團還分別參觀了華東控管局青浦區域管制大廳,聽取了流量管制室代表對CDM系統運作模式、界面設計、席位設置等内容的介紹;之後,在華東空管局代表的安排和陪同下,澳門國際機場代表團還實地前往東航AOC及東航信息部參觀交流了航空公司層面在CDM系統方面的運行體會和經驗。
   
澳門國際機場代表團通過此次交流行程,進一步了解了CDM系統在提升機場運行效率、提高航班正常率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時也從華東空管對CDM系統開發和推動的實踐中獲取了寶貴的經驗,明確了澳門國際機場CDM系統的建設方向和功能設想,有利於機場CDM系統的推動和實施。華東空管局在統一平臺框架設想和致力推動民航發展前提下,對澳門國際機場的CDM發展提出了很多寶貴的建議,令澳門國際機場代表團獲益良多,也為雙方進一步的戰略合作打下了堅實良好的合作基礎。 

 

2.JPG

澳門國際機場代表團與華東空管局CDM團隊合影

1.JPG

澳門國際機場代表團參觀中國東方航空公司信息部



新聞來源:機場信息管理技術有限公司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