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機場:更大更高效 注重可持續性

2014年12月04日

14120203492687.jpg
圖:墨西哥在建新機場效果圖

據CNN財經報導,未來機場的建築風格將不再那麼像持續擴大的公車總站,而更類似於大型的可持續發展公園。

根據普朗基特研究公司(Plunkett Research)首席執行官傑克·普朗基特(Jack Plunkett) 的估算,到2033年航空旅客和機隊數量將翻一番。因此機場建設也會隨之改變,在這一進程中部分改變將優先考慮其可持續性。

普朗基特稱:"用一句話概述未來機場,那就是:更大更高效。"

目前墨西哥城在修建的新機場預計於2020年完工,有望每年接納500萬名旅客。新機場不僅將提升旅客出行的便利度也將起到保護環境的作用:登機口距離不遠步行可至;機場屋頂將使用太陽能技術;機場內還配有能源工廠進行雨水的收集、處理和迴圈再用。

除此之外,世界許多其他地區也在進行著可持續發展的實驗,引領機場發展邁入新世紀。

普朗基特表示:"中國在這方面一直領先世界,北京奧運會和上海世博會期間提供的便利交通為未來機場的發展設置了標準。"

作為墨西哥城新機場設計公司的福斯特建築事務所(Foster + Partners),也是北京首都機場三號航站樓的方案設計方,"龍型"外觀的三號航站樓設計非常看重機場的高效性、可持續性和自然採光能力。三號航站樓的天窗建在高聳的屋頂上以最大限度實現採光;航站樓間提供80英里/小時的接駁列車,只需兩分鐘旅客便可到達另一座航站樓;供暖和供冷系統的設計是為了最大限度減少能耗。

另一個未來機場的典範是倫敦希思羅機場的二號航站樓,它特殊的可持續發展設計理念和運營方式(例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回收再利用雨水和安裝可以減少能耗的照明控制系統),使其成為世界首個受到英國建築研究院環境評估方法(BREEAM)認證的機場。二號航站樓的目標是,到2020年實現70%的廢品回收,或將這些廢品製成肥料。

一些美國機場也一直注重可持續發展。

例如,芝加哥航管局在第二季度利用一群山羊、綿羊、駱駝和驢子代替有毒的除草劑,吃掉奧黑爾國際機場附近8000英畝的草,這些牧群也是機場可持續植被管理計畫的一部分。

另外丹佛國際機場增加了一塊太陽電池板以抵消每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還能生產足夠500個家庭使用的電力。丹佛機場對機場一些細節也進行了可持續性設計,設置接水處既方便旅客飲水,也不會因為購買瓶裝水產生廢物。接水處設置的第一年就提供了相當於60萬個半升塑膠瓶裝水的水量,幫助機場在未來減少廢棄物。

《未來機場:更大更高效 注重可持續性》原文地址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