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美航空:全球最佳航企煉成記

2014年09月26日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世界各航空公司在持續提高安全水平的同時,也努力地改善公司的盈利情況。他們不斷創新,努力適應千變萬化的市場環境,並滿足旅客的新需求。能夠從同行中脫穎而出的航空公司,是真正值得稱道的。考慮到達美航空在運營、財務、戰略和技術管理方面的卓越表現,《航空運輸世界》將“2013年最佳航空公司”的稱號授予了達美航空公司。

創新思維 節省成本

在首席執行官理查德·安德森的掌管下,達美航空的管理團隊致力於將其打造成一家卓越的、創新的、領先的航空公司。在過去的10年中,達美航空拒絕了一次惡意收購,從破產保護中走出來,並收購了美國西北航空公司。目前,達美航空服務於全球56個國家的312個目的地,為1.6億名旅客提供服務。

2012年,在安德森及其團隊的帶領下,達美航空創新性地收購了位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Trainer煉油廠,開了航空公司進入該領域的先河。作為達美航空最大的單一成本,燃油成本占公司總成本的30%。而這筆交易直接針對的就是居高不下的燃油成本。目前,達美航空已經從收購煉油廠中獲益,這也反映了該公司管理團隊的遠見卓識。

達美航空的創新思維同樣體現在其機隊戰略中。通過購買老舊飛機並進行翻新,然後在達美航空技術運行中心進行維護,達美航空節省了成本,而競爭對手卻花費了大量資金購買新飛機。達美航空將這些節省下來的資金用於償還債務、升級客艙內飾、建設新航站樓,以及提供更好的服務體驗,如配備機上無線網絡。

2009年,達美航空的凈債務為170億美元。當時,他們就確定了一個目標:在2013年底將凈債務水平降到100億美元以下。達美航空最近的業績報表顯示,該公司已經實現了這一目標,調整後的凈債務為99億美元。強勁的財務表現還反映在達美航空的盈利能力上。該公司連續4年實現了盈利,2013年的凈利潤高達105.4億美元,是全球最賺錢的航空公司。

加強合作 抓好安全

除了成本節省的舉措外,達美航空的管理團隊正在開拓創新、加強合作和提高旅客服務水平。2013年,達美航空在紐約大力投資,包括在拉瓜迪亞機場、肯尼迪機場對硬件設施進行翻新和擴建。在拉瓜迪亞機場,達美航空投資了1.6億美元,進行了40多年來對該機場最大規模的一次翻新。在肯尼迪機場,達美航空投資了14億美元,用於擴建4號航站樓,並於2013年5月開放使用。新的4號航站樓不僅有更大的值機區域,包括更多的值機亭和售票處,還有12個更有效率的安檢通道、9個新的登機口和7個翻新的登機口。

2013年,達美航空管理團隊還抓住機會與維珍大西洋航空合作,並增強了其在全球最重要的商務航線——紐約—倫敦航線——上的競爭力。同年9月,美國運輸部批準了達美航空和維珍大西洋航空在北美往返英國的航線上進行聯合運營。憑借維珍大西洋航空在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的航班時刻和強大的品牌力量,以及達美航空完善的國內航線網絡,聯合運營將增強達美航空和維珍大西洋航空的競爭力,並為北美和英國的旅客帶來益處。

從成本節省措施到現代化的航站樓,再到行業領先的合作夥伴,所有這些工作的核心,是管理團隊為了股東、雇員和旅客的利益,努力履行讓達美航空變得更好的承諾。

安全是達美航空的頭等大事。該公司致力於通過自主安全管理程序和與雇員、聯邦航空管理局合作,采取一些行業領先的措施來預防事故、事故征候的發生,從而減少風險和保障飛行安全。這些自主安全管理程序會被提供給飛行員、調度員、機務維修人員和航班配載員等工作人員,以鼓勵達美航空的員工樹立全面的安全意識。

作為全球慈善力量的組成部分,達美航空要向美國紅十字協會、美國聯合勸募總會、仁人家園等公益機構捐獻數百萬美元,並花時間和精力去做義工。達美航空的公益活動是自上而下開展的。比如,安德森2011年是美國聯合勸募總會亞特蘭大地區的競選主席,2014年是亞特蘭大商會的主席。達美航空的全球慈善力量支持全球範圍內的公益活動,並促進達美航空的員工參加所在社區的公益活動。

投資技術 改善服務

達美航空是環境可持續性方面的領導者,並在全系統範圍內進行了重大改進。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是達美航空的一個長期目標。自2005年以來,該公司已經減少了850萬公噸溫室氣體的排放。

同時,達美航空還是引領技術創新的主力軍,並為旅客在飛行時帶來了更多的便利。比如,達美航空運營有配備了機上無線網絡的全球最大機隊。目前,該公司有800多架配備了機上無線網絡的現役飛機,每天運營3400多個國內航班,服務於40多萬名旅客。在取消了飛行期間使用電子設備的限制後,達美航空成為美國首家在全部飛機上提供門到門電子設備機上服務的航空公司。

作為公司1.4億美元技術投資的組成部分,達美航空於2013年初推出了在iPad上使用的Fly Delta 應用程序。這個應用程序的推出,在改善旅客在線和數字體驗方面起到了裏程碑式的作用。由於始終如一地采取環保和技術方面的創舉,達美航空正在讓飛行在個人、地區和全球的層面上變得更好。

作為天合聯盟的成員,達美航空致力於提供一流的旅客服務,並在產品、機場設施和技術方面進行投資。達美航空致力於在航班上提供良好的旅客體驗,更好的機上餐食和床上用品就是兩個很好的例子。2013年6月,達美航空開始向所有的商務艙旅客提供威斯汀天夢的床上用品。商務艙旅客能夠享受到威斯汀天夢的睡枕和豪華被子。

良好的員工關系,使達美航空擁有了獨特的企業文化。隨著達美航空和美國西北航空的合並,來自9個工作小組的超過5.6萬名員工投票拒絕選舉工會代表。考慮到這一結果,安德森說:“在達美航空,我們沒有工會,員工希望保持這種直接的關系。”(孟昭華/編譯)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