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知識:航班為什麼會延誤?(1)

2014年09月26日

 

20140926_a.jpg

航班延誤,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了。目前為止,作為普通旅客,對航班為什麼會出現延誤的原因知之甚少。停留在大家腦海裡的,只有天氣和故障兩大原因,對於為什麼流量控制,以及其他原因就知之甚少了。


這裡,我們將航班為什麼會延誤的種種原因,做一次全面客觀的分析,請大家在瞭解的同時,向周圍的朋友普及一下這類知識,共同建設一個和諧的出行環境和愉快之旅。


首先,大家需要知道的是,飛機不像汽車、火車、輪船,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轉就轉。飛機一旦上天,就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沒有小事,無論出現什麼情況,都要在高速飛行中解決。飛機要嚴格按照航路飛行,包括航路、高度、速度、航向等等,而且必須在空中交通管制員的指揮下飛行,而不像影視劇和普通乘客們所想像的那樣“天高任鳥飛”。天空對於人類、鳥類確實很大,但對於高速飛行的航空器來說,已經相當狹小了。飛行中如果不嚴格按照規定飛行,將發生嚴重的撞機、墜機事件!這都是血的教訓。


所以,無論什麼樣的規定,都是建立在血的教訓的基礎上的。儘管現在的航空器製造水準、飛行規則和空管技術已經非常成熟,但是仍要科學地遵守飛行原理來進行航班飛行或者調控。航空公司、飛行員、機務維修和空管員任何一個組織或者個人,都不敢用飛行安全來挑戰所謂的航班正點率!所以,請旅客們知道這一點,沒有誰願意和希望航班延誤。
 
下面,具體分析航班延誤的各種原因,力求全面準確。

【1】航空公司的原因--飛機故障
這是比較常見的原因之一。如果某航班執飛的飛機出現故障,或者存在安全隱患,無法勝任飛行,需要立刻檢修,直到確認可以保障飛行安全後,方可放行。所以該航班出現延誤,除非航空公司迅速調另一架備用的飛機飛行,否則該航班將延誤下去。

【2】航空公司的原因--人員問題
執飛該航班的機組人員出現身體、精神狀態、情緒、資源配置等人為的問題,無法按時執行該航班。承運人必須儘快將整套機組重新配置好,否則航班將延誤。

【3】天氣原因
之所以延誤,是因為三點一線的共同原因,即始發機場--航路--目的地機場,而非單方面的原因。

比如,北京--深圳的航班為例。如果兩個機場天氣都十分惡劣,那麼該航班就不能正常飛行。

許多乘客認為,北京的雨明明已經停了,為什麼還不讓飛?這是因為北京---深圳的航路上還有雷雨或者不穩定天氣,會嚴重影響飛行安全,所以飛機不能起飛。

或者,目的地深圳機場也在下雨,短時間不能停止,或者天氣變壞,低於安全著陸標準,所以北京的飛機不能起飛。

即便是兩個機場天氣正常,但並不代表飛行航路上沒有惡劣天氣,許多延誤是因為航路上的天氣造成的,而非單一的機場天氣問題。

根據飛行的特性、飛行規定和空中管制規則,飛機遇到惡劣天氣,是不可以大範圍繞飛的,那樣會干擾其他航路上正常飛行的飛機的,會造成嚴重的安全隱患。

雷雨、雷電、濃霧、大風、大雪、其他一些天氣因素,都是影響飛行的殺手,屬於不可抗力的因素。面對惡劣天氣,作為乘客的我們,要明白一件事,是生命安全重要,還是金錢娛樂生意重要?

【4】空中管制原因--流量控制
根據航空器飛行特性和自身特點,飛機在天空中的一切飛行動作都是在高速飛行中完成的。一旦出現兩架飛機危險接近或者相對飛行,那麼相對速度是十分可怕的,出現險情時飛行員根本來不及做任何反應,就將無情地相撞!這都是航空器發明以來用血組成的教訓。

所以,空中交通管制和飛行規則就顯得十分重要。空中管制分為始發機場管制--航路管制{區調管制}--目的地機場管制,也就是一個完整的航班是由不同分工的管制員們像接力棒那樣傳遞完成的。
全世界整個天空中飛行的飛機,都是在空管員和空中飛行規則、飛行程式的雙重指揮下飛行的,絕不是影視劇裡表現的那樣天馬行空的任意飛行!

空管員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指揮航空器安全地飛行在預定航路上,所有飛機的安全間距、有效地調度、合理地安排。所以當空域中某一局部出現擁堵、緊張的局面時,空管員就要進行流量控制,就要對在各位置飛行中的飛機進行安全的調度,這種調度自然影響到其他起飛或者降落的航班,要麼延時起飛,要麼推遲落地。

比如北京--深圳的航班,如果航路管制員向北京機場管制員通報航路緊張,無法安排飛行,那麼北京機場的管制員就不能放行,必須要等到航路管制員同意接收該航班時,才能放飛。

許多乘客認為,說到延誤,為什麼飛上海的飛機都起飛了,而我們飛深圳的卻遲遲還在等待?現在您應該明白了,飛上海和飛深圳的航班使用的不是同一條航路,所以管制員要根據航路上的天氣變化和交通流量進行安排,出現上述情況也就不奇怪了。

最後一點,空管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也有情緒的體現。在遇到某不友善的機組時,作為懲罰該機組,小小地推遲一下該航班的起飛的情況,偶爾會有,但是十分少見。

(未完待續)

轉載: 濠江日報航運版-2014/9/25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