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飛機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證件,你帶正確了嗎?

2014年09月24日

民航資源網2014年9月23日消息:雖然許多人都知道,乘坐飛機出行,無論是辦理登機手續還是進行安全檢查,身份證都是必備之物。不過,在日常乘機過程中,仍然有一些“大頭蝦”會遇上與身份證有關的麻煩事。如果遇到類似的情況,旅客應該采取哪些措施保證順利乘機出行?

哪些證件屬於乘機有效身份證件?

在安檢證件校驗時,不乏有些旅客將駕駛證或社保卡當成乘機有效身份證件。根據民航相關規定,乘機有效身份證件包括中國籍旅客的居民身份證、臨時身份證、軍官證、武警警官證、士兵證、軍隊學員證、軍隊文職幹部證、軍隊離退休幹部證和軍隊職工證等。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國武裝警察部隊轉業、退伍人員,在轉業、退伍半年內,憑轉業證、退伍證可乘機。

購買國際機票的國內旅客和外籍旅客以及華僑、港澳地區居民、臺灣同胞乘機,應出示有效護照、回鄉證、臺胞證、居留證、旅行證或公安機關出據的其他身份證明。

年齡已高的老人乘坐飛機外出旅遊、探親,凡無身份證件者,可憑接待單位、本人原工作單位或子女工作單位出具的證明信乘機。

未成年人乘機也需有效證件

根據相關規定,年滿1至12周歲(含12周歲)的兒童乘坐飛機,須攜帶戶口本辦理乘機手續和過安檢;12周歲以上(不含12周歲)至16周歲以下(不含16周歲)的兒童乘坐飛機,須帶有戶口本或貼有本人照片的學生證辦理乘機手續和過安檢;16周歲(含16周歲)以上的則均憑身份證、臨時身份證或護照、乘坐飛機。

但是,年滿16周歲還未來得及辦理身份證或因其他原因導致沒有符合的乘機證件時,可憑本人戶口本、貼有本人照片的學生證及單人免冠照片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或機場公安值班室辦理臨時乘機證明方可登機。

證件照片和本人面貌有較大差異需提供說明

時下,整容已經被現代人尤其是年輕女性所接受。不過別忘了及時更新證件照片,不然可能會在通過機場安檢時耽誤了時間,甚至被拒登機。機場安檢提醒,證件照片和本人面貌有較大差異,應及時更換身份證和護照照片。如果面部整過容又未及時更換新證,應請美容院或者整容機構出具相關證明。

身份證丟過、過期應及時開具臨時身份證明

需要提醒的是,身份證丟失或過期來不及去辦新的,千萬不可弄虛作假,可以到本人戶口所在地公安機關開具臨時身份證明,證明上需寫明姓名、性別、年齡、家庭住址、工作單位、有效日期等,並要貼上本人近期免冠照片且加蓋公安機關公章;也可以到身份證遺失地公安機關報失,由該地公安機關出具報失證明;還可以攜帶本人的戶口薄、工作證、單位介紹信及其他能證明本人身份的有效證件,向乘機地民航公安機關申請開具臨時乘機證明。

怎樣辦理乘機臨時身份證明?

申辦《乘坐民航飛機臨時身份證明》需要具備下列材料之一:

1.過期、破損身份證或臨時身份證原件及復印件;

2.戶口簿原件及復印件;

3.中華人民共和國機動車駕駛證原件及復印件;

4.戶籍所在地公安機關出具的戶籍證明原件及復印件;

5.有效或過期的暫住證、居住證、社保卡和過期的護照(護照上必須標明身份證號碼)原件及復印件;

6.公安機關出具的遺失、被盜證明文件;

7.國內機場公安機關6個月內為旅客出具的完整的“乘坐民航飛機臨時身份證明”原件;

8.對於16歲以下未成年人,提供戶口簿復印件或學籍卡、出生證明、接種疫苗卡原件或復印件,並須提供監護人或同行人身份情況。

隨著“十一”黃金周的臨近,白雲機場客流量將會不斷攀升,為了確保每位旅客都能擁有一段舒適便捷的旅程,白雲機場安檢提醒廣大旅客朋友,請準備好您的乘機有效證件,並預留足夠時間到達機場辦理乘機手續。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