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門收行李托運 便捷出行

2014年09月23日

【澳門日報消息】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北亞地區副總裁張保建表示,IATA正致力推動便捷旅遊(fasttravel),大大改變出行坐飛機的條件,包括上門提取行李、行李托運回家服務;推動手機二維碼電子登機牌等。澳門國際機場也有這方面的計劃。

張保建表示,現正推動的便捷旅遊,如在訂機票時講出有多少件行李,預約派人上門取行李,屆時出門便不用提行李,到達目的地又可以送到酒店或家裡,旅客不用在機場等行李。至於費用可由旅客額外支付,也可由航企承擔一部分。花錢買方便是一個趨勢,很多人願意支付,這服務已在日本推出,當地有的公司收費,有的不收費。因航空公司取消部分櫃台的費用相比支付運費,高下立見。

另外,現正推動電子化機票,但登機牌仍未做到,下一步將透過向旅客的手機發送二維碼作為電子登機牌,以刷手機二維碼直接過安檢。倘部分人沒有手機,可從網絡下載打印此二維碼,在安檢閘口出示。至於用二維碼無法蓋章,內地則當通過安檢後獲發一條紙,在登機時證明已過安檢。今年準備在內地十個機場推廣,澳門國際機場亦有此準備。

推電子登機牌

當大規模採用時,如行李有人交運,登機座位已選好,機場佈局將有革命性變化,減少登機櫃台,騰出部分空間作商業用途。

他提到,在理念創新上歐美的航企比亞洲更領先,特別是附加服務如選座位、選餐食、優先登機等,特點沒有任何成本,賺的都是純利,尤此令今年美國航空公司的利潤大於中國的航企,過去未有發生的,且將近一半利潤來自附加服務。事實上,現今很多創新理念,如會員里程計劃、貴賓候機室服務、代碼共享等都是美國航空公司創立,大大改善航企收益。

今年以來,馬航先後發生兩次不幸事件,他認為偶然性大一點,不代表整個安全系數。乘坐飛機的安全度比走在馬路上更安全,航空運輸安全形勢整體不錯,尤以本地區不錯。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