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野生動物管理

2014年06月19日

機場執行有效的野生動物管理措施,旨在防止野生動物危及航空飛行器的安全飛行。在機場跑道周圍生存的鳥類,是野生動物管理的主要對象,因為它們是危及飛機安全運行的隱患。這是由於航空飛行器的起飛和降落的速度,與鳥類碰撞航空飛行器的速度與力度成正比所致。

航空飛行器加快速度,不僅不能及時驅散鳥類,反而提高了鳥類撞擊飛機的概率。而避免被鳥類碰撞,是飛機起降時,飛行員的唯一選擇。

國際民航組織附件14第1卷第9章第9.4節3規定:應該採取行動,降低航空器運行時的風險,制定措施,盡量減少野生動物和飛機器碰撞的可能性。

為了降低野生動物撞擊航空器的風險,澳門國際機場所採取的措施主要分為兩部份。

1.切斷鳥類生存鏈:採取有效的技術和管理手段,降低飛機運行區域對野生動物的吸引。因為只有食物、水和避難所(相對自由的掠食者的地方)才有可能吸引野生動物。因此,機場就要採取包括使用殺蟲劑和除草劑、放置滅鼠藥和堵塞鼠洞在內的措施,加強對草坪的管理,以切斷野生動物的食物鏈。同時,要定期檢查跑道和通行路面周圍的排水管道積水狀況,向工程部報告。還要密切監控野生動物習慣棲息地,一旦發現鳥巢,務必盡快移除。所有機場使用者應杜絕向在機場或機場附近發現的野生動物投食。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環境,以避免廢物和廢物箱招致野生動物到機場覓食和棲居。

2.主動驅趕鳥類:當大的野生動物或成群的野生動物對航空器運行存在潛在的危險時,就要採取主動方法。引導車內的機場工作人員驅散大多數鳥類。使用驅鳥槍不但會產生強光,還會產生大量噪音,但會因時間限制而使用。安裝在4號引導車上的遠程聲波裝置是用來驅趕鳥類的音頻設備。另外,驅鳥器在其設置內設有最常見的鳥類報警聲,同時促使其他鳥類盡快離開。

此外,有關部門正在謀求盡量減少野生動物在機場停留的其他措施,並將制訂落實。

新聞來源:轉載自ADA脈搏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