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產業經濟結構調整需鼓勵發展低成本航空

2013年11月11日

低成本航空是全球航空運輸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低成本航空在中國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也是中國民航產業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內容。在系統性的政策體系支持下,通過建立和完善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環境,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兼顧效率與安全,中國低成本航空將迎來快速發展的明天。這是民航局副局長周來振在11月5日~6日召開的低成本航空運輸研討會上透露的資訊。

周來振表示,低成本航空在中國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同時也是民航產業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內容。中國民航年旅客運輸量雖然位居世界第二,但乘機旅客中僅有五六千萬為常旅客,尚有約10億人從未乘坐過飛機,民航運輸尤其是低成本航空運輸的發展潛力巨大。當前,中國經濟正處於穩增長、調結構、促發展時期,中國民航也要著力解決結構不合理問題。長期以來,民航延續傳統發展模式,目標客戶群體普遍定位于中、高端旅客,產品結構和服務類型單一。近年來,我國民航運輸市場結構和消費群體已經發生深刻變化。國內低成本航空所占市場份額不足5%,遠低於世界平均水準。因此,加快低成本航空發展,調整企業商業模式,有利於促進民航消費結構擴容升級,推動產業經濟增長轉型升級,踐行大眾化戰略,使更多社會群體共用民航發展成果。

堅持市場導向,是低成本航空在國外發展40年來的成功經驗之一。周來振指出,發展低成本航空關鍵在於建立和完善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環境。在促進低成本航空發展時,應注意發揮市場機制優勢,遵循統一原則。航空公司只要符合民航運輸管理和安全管理相關要求,在低成本航空發展上均享有相同的權利和義務,在市場准入、資源配置、稅收政策等方面均一視同仁。

周來振認為,發展低成本航空要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向低成本航空起步較早、發展較為成熟的國家和企業學習商業技巧、市場規則、企業文化和先進理念。同時,發展低成本航空要兼顧效率與安全。在空域和時刻管理上,要合理規劃,優化流程,減少體制消耗。低成本航空公司要增強主動服務意識,減少航班延誤,堅決杜絕侵害消費者權益的現象發生。他特別強調,低成本航空發展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必須確保民航安全管理規定得以落實,必須保證必要的安全投入,不斷提升安全管理水準。

周來振表示,發展低成本航空需要系統性的政策體系支援。民航局近期將在深入調研並充分吸納各方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研究出臺促進低成本航空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此外,發展低成本航空要積極爭取中央部門及地方政府的支持,重點在空域管理體制、財稅政策等方面有所突破,鼓勵引導傳統骨幹航空公司、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到低成本航空發展中來。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