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分析:空中互聯服務對商旅客極具吸引力

2014年10月7日

經國家相關業務主管部門批準,東航於7月23日起在國內率先實現基於KU波段衛星通訊的空中互聯首飛、推出乘客免費空中互聯體驗測試,至今已滿兩個月。目前,搭載機載WIFI的東航B-5903飛機在京滬航線上已執飛百逾架航班,空中互聯測試取得了穩定的運行效果。通過向搭乘京滬線B5903飛機的東航旅客發放空中互聯上網驗證碼和上網體驗調研問卷,東航迄今已收集了727份有效調研問卷反饋。根據樣本數據分析結果,旅客空中互聯體驗呈現以下特點:

1、目前旅客對測試期間東航空中互聯服務體驗總體滿意度達84%以上,空中互聯服務運行穩定順暢。

20141007a.jpg

20141007b.jpg

20141007c.jpg

本次調研針對旅客使用空中互聯服務時的驗證碼登錄、微博微信等即時通訊、收發郵件等主要功能體驗進行細化調研。其中對驗證碼登錄體驗表示“很滿意”和“滿意”的旅客為88.25%,對即時通訊功能體驗表示“很滿意”和“滿意”的旅客為88.26%,對收發郵件功能體驗表示“很滿意”和“滿意”的旅客為84.92%。

2、空中互聯對消費能力強的商務航線旅客極具吸引力,提供空中互聯服務的航班對於增強高價值商務航線旅客對航空公司的吸引力和忠誠度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本次調研針對旅客對提供空中互聯服務的航班的選擇傾向性進行了調研。調研結果顯示,對“選擇航班時優先考慮空中互聯服務航班”表示“同意”的頭等艙旅客為84.57%,經濟艙旅客為86.3%,均占各自調研群體的絕大多數。由此可見,在全球化大背景下,隨著提供空中互聯服務的航空公司的日益增多,是否提供優質可靠的空中互聯服務亦將成為與航班時刻、機票價格、常旅客計劃等同等重要的旅客航班選擇因素。

20141007d.jpg

20141007e.jpg

3、旅客通過空中互聯最傾向於使用的功能分別為:收發郵件、即時通訊和瀏覽網頁。

本次調研針對旅客通過空中互聯的使用需求進行了調研。調研結果顯示,選擇最多的前三項選項分別為收發郵件、即時通訊和瀏覽網頁,其中選擇“收發郵件”的旅客為74.69%,選擇“即時通訊”的旅客為71.88%,選擇“瀏覽網頁”的旅客為60%。調研結果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東航目前開通空中互聯測試的京滬航線為商務旅客居多的航線特征。同時,B5903航班為A33E機型,已配備了個人娛樂IFE系統,基本可以滿足旅客影視娛樂的需求。從航空公司而言,在完全保證包括收發郵件、即時通訊和瀏覽網頁等基礎機上互聯功能的運行穩定前提下,充分挖掘基於旅客特征和偏好的深層次個性化需求,積極拓展機上互聯平臺豐富多樣的商業模式依然存在無限潛力。

20141007f.jpg

4、在假定收費前提下,旅客願意接受的空中互聯收費模式為按航班收費模式和按時長收費模式。

本次調研針對假定收費前提下旅客對空中互聯服務的收費模式傾向性進行了調研。調研結果顯示,選擇“按航班收費”的旅客占34.81%,選擇“按時長收費”的旅客占32.59%,而選擇“其他收費模式”的旅客占20%。東航目前開通空中互聯測試的是空中飛行時間在2小時以內的京滬航線,旅客對於前兩種收費模式的選擇難分伯仲。假設未來啟動遠程空中互聯測試成為可能,對這兩種收費模式的選擇則更具有實際意義。而占據20%比例的“其他收費模式”則為航空公司提供了全新的課題,空中互聯商業模式充滿了無盡的想象力。

20141007g.jpg

隨著空中互聯旅客體驗報告的出爐,東航基於KU波段衛星通訊的機載空中互聯測試在技術和運行方面已日趨穩定,並將進一步收集旅客空中互聯體驗數據和測試運行數據,及時反饋國家相關業務主管部門。隨著技術的不斷成熟和旅客需求的不斷提升,空中互聯必將成為未來不可阻擋的發展趨勢,並將帶來無限的商業想象空間。而在中國整體互聯網產業迅猛發展的大背景下,空中互聯各種個性化定制化的產品與服務將迅速叠代,各種商業模式也將競放異彩。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