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旅遊業競爭力西班牙首次問鼎 中國位列17

2015年05月08日

15050710035083.jpg

圖:全球旅遊業競爭力排行

5月6日,世界經濟論壇最新發佈的《旅遊業競爭力報告》顯示,西班牙成為全球旅遊競爭力最強國,這是該國首次在這份旅遊業雙年報告中摘得桂冠,被視為經濟復蘇的積極信號。報告排名包含全球141個經濟體,旨在通過指數分析,衡量各國通過發展旅遊業創造經濟和社會效益的潛力。

在亞洲排名方面,日本位列第9,稍遜於同為旅遊大國的澳大利亞(第7位)和義大利(第8位)。日本旅遊業的強勁表現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其成熟的數位化經濟,這不僅有助於推廣本國豐富的文化資源,還使日本成為在網路上與文化和娛樂相關的熱門搜索國。

除日本外,另有八個亞洲國家進入榜單前50位,包括新加坡(第11位)、中國(第17位)、馬來西亞(第25位)、泰國(第35位)以及印尼(第50位)。

雖然目前排名前十的依然是傳統旅遊熱門國家,如西班牙、法國、德國、美國、英國、瑞士、澳大利亞、義大利和加拿大,但發達國家與新興經濟體之間的旅遊競爭力差距正在逐漸縮小。隨著國際遊客人數的日益增長和本地區中產階層遊客群體的壯大,東亞地區已經成為全球最具活力的旅遊熱點地區。同時,在2013至2014年間,東南亞是全球遊客增長最快地區之一。

報告指出,在內外部需求持續增長的背景下,亞洲國家需進一步完善數位化與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旅遊業對社會經濟的積極影響。報告建議,以旅遊業為主導的經濟體應採取措施更好地適應市場變化,例如運用快速增長的移動互聯網工具提供旅行搜索、計畫、點評等服務。此外,報告還建議一些國家應提升對自然環境的保護力度,進而提高未來的旅遊競爭力。本期報告中環保指數排名較低的亞洲國家包括泰國(第116位)、菲律賓(第122位)、越南(第132位)、印尼(第134位)以及中國(第137位)。

"當今遊客在選擇出行目的地時對環境問題越來越敏感,借助媒體和互聯網,他們能夠掌握大量資訊。與此同時,很多國家在應對旅遊業挑戰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如保護自然環境,發展資訊通訊技術,進一步推廣文化遺產等。處理好這些問題將有助於提升競爭力並促進就業。"世界經濟論壇經濟學家Roberto Crotti表示。

新聞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