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事件對民航業肯定有影響

2014年04月01日

馬航MH370客機失聯事件,在全球航空界等於投下了一枚重型炸彈,影響相當之深遠。可能有人會說,馬航MH370不過是一個普通的航班,全球以百萬計的航班次數,每年發生的意外寥寥可數,航空交通總體仍然是安全的。然而,我們必須知道,馬航MH370客機失聯事件正好暴露了國際民航界所存在的一些「短板」,如果不迅速找出原因並予以彌補,航空安全隱患仍然存在,旅客感到不放心,民航業的發展就會受到嚴重的限制。

一是政府訊息混亂:三月八日馬航MH370客機失去聯繫之後,馬來西亞政府一直隱瞞班機已經掉頭南下的訊息,讓中國和多個國家的搜索隊伍白忙一場。有些國家(如越南)一度暫停搜索行動。半個月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才在緊急發佈會上確認,失聯的馬航MH370客機在南印度洋墜毀。馬航當天的一份聲明還說,機上無人倖存。但是,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並不認同,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要求馬來西亞政府提交該航班在南印度洋墜毀的資料和證據,強調中方會繼續搜索。機上一百多位中國乘客的家屬也發起遊行,要求馬來西亞駐華大使館交待事件真相。

二是登機安全問題:馬航客機失聯事件最引人注目的一點,是揭露有不少人成功以被盜護照登機。在吉隆玻,有旅客認為過關手續過於寬鬆,擔心可能出現劫機等危險情況。馬來西亞華人旅遊業公會表示,事件會令部分中國人暫時不敢到馬來西亞,預計旅遊業短期收入會減少5%至10%,長期影響暫時未知。

三是機組人員的質素成疑:馬來西亞這個國家政治紛爭嚴重,有時還會發生宗教衝突。馬航MH370客機的正駕駛員是反對黨領袖安華的支持者,副駕駛員也有宗教背景,二人的社會交際複雜,而且不排除有劫機或自殺的可能性。馬來西亞當局對此一無所知,甚至被民航界懷疑隱瞞了一些重要資訊,令這個國家的航空安全大打折扣。

馬來西亞與澳門很早就已經通航。馬航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九日首次開闢了吉隆玻飛往澳門的航線,但因需求不多,於一九九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終止了這條航線。二○○七年十一月十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馬航)恢復飛往澳門的直飛航班。復航後,馬航飛往澳門的航班將為每週四次,馬來西亞到澳旅客亦大幅增加,統計資料顯示,來自該國的旅客由二○○四年至二○○五年人數增加幅度超過一倍,佔東南亞地區至澳門遊客數目的首位。

二○○六年四月二十日,澳門特區民航局與馬來西亞交通部就促進兩地航空運輸市場的發展簽署了新的諒解備忘錄,全面取消對運力、班次、機型及以遠點數目的限制,全面開放第五航權(雙方飛機在兩地自由上下乘客、貨物),為兩地的航空客貨運的發展帶來更有利的條件。馬來西亞一向是澳門居民旅遊的熱門地點,隨著澳門國際機場成功引入亞洲航空,開辦澳門與吉隆玻之間的低成本航線,兩地間的航空運輸需求不斷擴大,加上自由行開放政策,除了澳門居民外游馬來西亞的人數增加外,香港及內地人士利用澳門國際機場前往該地旅遊的人數亦日益趨增。

馬航MH370客機失聯事件發生後,有馬中關係團體表示,中國已有40%原定赴大馬的旅行團取消,政府應迅速回應。有產業分析師指旅遊業是馬來西亞支柱產業,預測今年整體到馬來西亞的中國遊客會減少約兩成,國家損失可能超過一百億人民幣。

馬來西亞華商團體負責人表示,馬航初時發佈消息慢,後期訊息混亂,又怠慢了家屬,擔心影響民航業和當地經濟。事實上,發生安全事件是每一個珍惜生命的人都不願意看到的,每一次安全事件過後,航空業的發展就會被蒙上一層陰影。受馬航失聯事件影響,近期航空相關股紛紛走低,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的股票也一度下跌,創公司歷史最低股價。

長期以來,由於距離中國較近、消費水準較低等原因,「中國—馬來西亞」一直是熱門的旅遊線路。據不完全統計,每星期約有三百四十餘架次航班往返於中國各地同馬來西亞之間。有旅客認為,馬來西亞政府的辦事效率的確無法同中國相比。在安全檢查的力度以及範圍上也遠遠不及中國大陸甚至港澳地區。馬航失聯事件發生以後,接受採訪的業內人士普遍認為,該事件在短期內會對國人赴馬旅遊的趨勢有所衝擊;如果訊息混亂,安全系數差,甚至會逐步邊緣化,被泰國、新加坡等國家取代。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4年03月31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