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全面加強安保提升防範措施

2013-08-06

鍾 山

七月二十日,首都機場發生一起爆炸案,嫌疑人冀中星在公共場所製造爆炸危害公衆安全而被刑拘。由於案件發生在世界第二繁忙的國際機場,引起了國內外媒體關切,人們首先關注的是這座國際機場的安全檢查。首都機場警方表示,案發地點屬於開放區域,不需要安檢;但在此次爆炸事件發生之後,首都機場三個航站樓已經啟動了防爆安檢預案,在出發大廳、到達大廳等處派特警攜警犬巡邏防爆,嚴格查處攜帶藏匿危險品等行為;機場的安檢部門也提高了安檢級別。除此之外,上海虹橋機場、浦東機場等亦提升了安檢級別,在候機樓入口處設置防爆抽檢,登機旅客經安檢時須脫鞋和解皮帶。在澳門國際機場,採用國際先進標準的民航安檢部門,也多次查獲易燃易爆物品、受管制危險品等,有力地維護了澳門的民航安全。

自美國「9.11事件」發生後,全球航空運輸量大幅下降,國際上一些知名的航空公司接連倒閉,釵h大的航空公司步履艱難,經營困難,多家國際航空業宣佈裁員。在此國際背景下,中國民航也面臨著嚴峻的安全考驗,除了疆獨等恐怖分子的威脅,擾亂民航安全秩序的事件也持續上升。近年來,中國民航各機場安檢人員多次查出旅客隱匿刀具及其它大量違禁品;還有個別人興風做浪,撥打匿名電話,散佈恐怖消息,擾亂人心;在安檢中,個別自恃身份特殊的旅客拒絕嚴格安檢,大鬧機場,圍攻、毆打安檢員的事件時有發生;在飛機上使用手機、違禁吸煙的現象有增無減……

國際航空運輸業在困境中經營,空防安全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中國民航業直面嚴峻挑戰,連續採取了一系列必要的安全措施,加大空防安全的力度,有力地保障了旅客出行的安全,促進了航空客運和經濟效益的增長。財政部、民航總局從中央政府性基金中安排資金,支援航空公司建設安全保障系統,主要用於飛機機艙改造、加裝機載防撞系統、添置貨運安檢設備等。中國民航總局還安排機場安全設施建設投資,用於購置安檢設備、安全監控系統建設和安檢流程改造等;空中交通管理系統建設的投資也得到增加。

與此同時,中國民航各單位都制定了反劫機工作預案和相應的措施。在遇到緊急事件時,按照工作預案,採取果斷措施,及時制止非法幹擾,保證了飛機安全和旅客安全。按照中國民航實行的安全檢查特別工作方案,要求調高安全門的靈敏度,增加複查率;增加開箱、開包率、手工人身檢查率;禁止旅客攜帶任何刀具乘坐飛機。中國民航總局和公安部聯合發佈的《關於民用航空安全的通告》,規定除國家規定的免檢人員外,所有乘坐民航飛機的旅客必須接受安全檢查;民航工作人員、駐機場單位工作人員進入候機隔離區也一律接受安全檢查。隨著國際反恐工作的進展,中國民航總局又要求加強對旅客腳部和鞋、對旅客隨身攜帶液體的檢查。

自去年八月下旬起,北京、上海、廣州等多個大城市的機場提高了安檢強度,根據中國民航局統一部署,北京首都、上海浦東和虹橋、廣州白雲等多個大機場的安檢級別相繼提高到二級,主要包括加強檢查旅客包裹頻率以及脫鞋檢查頻率。這樣的安全檢查級別回歸到了二○○八年北京奧運會、二○一○年上海世博會時期的水準。 除了反恐需要,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不久前中國內地連續發生客機收到匿名威脅而備降的事件。爲穩妥起見,在提高安檢水準的同時,機場提醒旅客需提前兩小時以上抵達機場以免耽誤行程。

七月二十四日,澳門國際機場於以非法劫持航機為內容舉行了年度的保安演習,模擬一個曾在他國發動多次恐怖活動的外國政治組織劫持一架載有五十四名乘客和十名機組人員的航機降落澳門國際機場,機場即時啟動緊急應變計劃處理事件,成弗洏X乘客和機組人員。演習達到預期結果。演習由治安警察局負責協調,於當日淩晨零時至六時進行,共約三百名人員參與,以測試和評估機場緊急應變計劃和各參與機關的行動計劃在指揮、協調、通訊和資源運用等方面的有效性。演習所模擬的內容,是一架航機被外國某個恐怖活動政治組織四名人員劫持降落至澳門國際機場;劫機者持有武器,並以機上乘客和機組人員作為人質。澳門國際機場控制塔在獲悉航機機師的報告後,即時按照機場緊急應變計劃通知有關單位,機場緊急應變中心隨即啟動,涉及的各機關人員迅速抵達中心處理事件,最後成扒e捕劫機者和救出所有乘客及機組人員。

參與是次演習的機構還包括員警總局、海關、保安協調辦公室、司法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海事及水務局、民航局、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機場管理有限公司、澳門航空有限公司、澳門保安有限公司及明捷澳門機場服務有限公司。國際民航組織要求各地區最少每兩年舉行一次航空保安演習,以提升涉及機場保安工作的機構和人員在遇非法幹擾行為時的應變能力。於世界各地,使用航空運輸途徑啟動恐怖襲擊的活動時有發生。澳門雖然是恐襲的低危地區,但本著以保障乘客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為首要任務,簡化手續及航空保安委員會採取高於國際要求的做法,每年規劃一項保安演習,作為年度的演練項目之一。除了不斷提升服務質素,更重要的是居安思危、有備無患,此乃確保一個國際機場正常營運的基本條件。

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3年8月5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