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珠三角空域發展制定不同階段的方案

2016年4月25日

鍾 山

珠三角擁有五大機場和十幾個中小型機場,航空交通高速增長。是航空交通最繁忙的空域之一。如今,除了香港準備興建第三跑道之外,深圳寳安機場和廣州新白雲機場都有旨在大量增加航班的擴建計劃。這樣一來,本來就極其繁忙的珠三角空域就將變得更加擁擠了。那麽,珠三角空域的使用問題由誰主導呢?

香港有民航人士指出,機場的升降能力除與跑道數目多少有關外,亦須計算是否有足夠的起飛及降落航道。由香港管理,包括澳門的「香港飛航情報區」緊鄰由內地管理的「廣州飛航情報區」,在香港機場北面不遠處便是深圳機場。深圳機場發展迅速,早已佔用大量空域,香港機場目前兩條跑道的效率已受影響,一旦再向北面擴建第三條跑道,在沒有足夠的空域的情況下,將無法有效運作這個千億基建。

香港一位前民航處官員去年曾批評港府高估機場第三條跑道效益,錯誤理解內地、香港及澳門三方機場會議共識,一味要求內地開放更多空域予香港。這位前官員指,內地空域由軍方主導,根本不可能輕易開放更多空域予香港管理,結果三地就空域共管的計劃一直拖延。而深圳及廣州機場發展迅速,香港已經錯過空域共管的時機,沒有落實的機會。

香港民航處認爲,在空域共用的大前提下,內地及香港都會利用對方小部分的空域。為了更有效進行空管,內地及香港會使用不同的高度層,有關空域的擁有權仍屬於原有空管單位,因此並不存在香港擴展空域至廣州或管理國家軍機的問題。為配合珠三角區內航運業高速發展及五大機場(香港、深圳、澳門、珠海及廣州)日後擴建需要,香港民航處與內地民用航空局和澳門民航局於二○○四年成立「珠三角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專題工作組」,於二○○七年共同制訂了《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方案》,旨在提升珠三角地區空域的整體航班處理能力。

該方案明確規劃在二○二○年前的短、中及長期優化目標和措施,已周詳考慮區內各機場日後新建跑道、航道及空域設計,包括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發展和周邊主要機場擬定發展計劃的相容性,三方同意透過空域共用、統一度量衡等互惠互利的方式,盡用珠三角空域資源。方案中的改善措施包括新增珠三角週邊航道、增設空管移交點及調整珠海空域結構等已得到落實。香港民航處表示,香港國際機場已於二○一三年一月全面實施「基於性能導航」進場及離場程式,現時大部分進出香港國際機場的航機已具備所需的性能導航能力。廣州及深圳機場也有實施該程式。

早在二○一一年,港澳和內地主管部門在有關共識基礎上,已開始致力於改善和理順珠三角空域管理、空管運作及飛行程序。中國民航局、香港民航處和澳門民航局通過商議,規劃了二○二○年之前調整優化珠三角地區空域結構的目標任務和保障措施。三方同意採用「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管理」的原則,共同推動全面的空域體制銜接程式及標準,涵蓋範圍包括優化空域設計、改善飛行高度層分配、統一空管設備的標準及程式,以及增加珠三角往返華北地區的民用航道等多方面工作。經過三方共同努力,廣州與香港兩個飛行情報區之間已經增設一個新移交點和相關航道,又完成了珠海終端區空域調整方案的評估工作並已實施。

由於此事牽涉到澳門,民航界人士也和關心。去年,澳門國際機場的客運量已超過歷史最高水平,很快就要接近六百萬人次的設計上限。正在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澳門,隨著下一步的航權改革開放、機場擴建,各種客貨運航班肯定會增加,區內空中交通的有效管理及理順航空擁擠的問題,對澳門的影響囘越來越嚴重。因此,為滿足珠江三角洲地區二○二○年空中交通及空域發展需要而制定長遠整體規劃方向,已經是迫在眉睫。有民航界人士指出,現在距離三方專題工作組首次會議已有十二年,但至今尚未完成長遠方案,那麽,中短期改善方案也是需要的。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6年4月25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