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開闢中長航線不能光靠市場機制

2013-06-25

鍾 山

二○一三年五月,澳門國際機場客運量持續穩健增長,共錄得超過三十七萬人次,航班量超過四千架次,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13.7%和26%,今年連續五個月錄得正增長,五月一至五日期間,客運量錄得超過五萬七千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18%;航班升降量超過六百架次,也比去年同期上升28%。五月份東南亞航線旅客和中國內地航線旅客比同期分別增長30%和22%。除了穩定現有航線,澳門國際機場亦不斷發展新航線,為本澳居民出遊增添新的航點。目前有馬來西亞和柬埔寨等國的航空公司有意飛來本澳,正與澳門國際機場進行積極溝通,希望早日落實今年開通航班的事宜。

澳門特區政府近年致力將澳門打造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發展旅遊休閒產業和會展服務產業。旅遊業和民航業等相關行業通力合作,令澳門旅遊市場呈現繁榮景象,航空旅客人數不斷增加,為本地酒店、觀光、零售業帶來大量中高端消費人群。近年來,澳門國際機場大力開發東南亞航線,為中轉聯程旅客提供「一站多游」便利航班銜接服務,彌補中長航線的不足。機場當局又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引進多間傳統及低成本航空公司,拓展商務航空,為市場提供多元化的服務。目前,在澳門國際機場運營的二十間航空公司執飛三十三條航線,二○一二年旅客輸送量近四百五十萬人,是澳門人口的九倍。

但是,本地業界和社會輿論認爲,澳門國際機場中長航線發展滯後,無法配合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澳門航空自身並非不努力,但囿於資金規模和盈利任務,實在難以在短期内取得突破。早前中日關係惡化,該公司澳門來往東京的航班由每天一班減少至每周四班,現時載客率回復至68%,預計下半年可增加航班,但會否增至早前的每天一班,就要視乎市場實際情況了。

澳門航空副總經理楊建華最近談及該公司經營情況時透露,首季度經營業績比去年好,達到預期目標。H7N9集中爆發的華東地區,暫未見客源受影響,但國際航線如韓國、日本及台灣的團隊則下降了5%,也有個別團隊取消了行程。他表示,澳航希望未來兩年可開拓印度、俄羅斯的航線,目前尚處研究階段,因遠程航線需更大的飛機如A330機型。據了解,澳航今年將引進兩架A321的飛機,目前沒有條件開拓中、長途航線,主要因航程太遠、飛機不夠。他指開新航線需要市場需求等多方面條件滿足,否則成本很高。貿然開通新航線,如果條件不夠會嚴重虧損,目前政府沒有資助航空公司開拓新航線。今年,澳門航空將考慮增加亞太區的運力,如四月份已增加東京航班由每周兩班增至四班,未來向泰國增加航班,但更遠的航線目前應還不具備條件。

五月初,澳門航空董事長鄭岩在股東大會後表示,今年起連續四年,每年以五千萬澳門元的淨利潤向政府贖回共二億澳門元的可贖回優先股;今年首季澳航保持盈利,但四月受到多種因素限制,對營運造成一定影響。鄭岩表示,股東大會上通過去年澳航經會計師事務所審核的業績報告。去年澳航有近二億八千萬澳門元的淨利潤,較二○一一年增11.4%。去年總收入達三十億三千萬,較二○一一年增長了19%。另外,去年客運量及飛機起降班次分別有一百六十一萬人次及一萬六千三百零九架次,同比分別增15.8%及12%。貨運增長12.9%至一萬二千四百三十八噸。收入增加主要是航班運力及客流量增加,收入來源主要來自內地,內地客比例佔總客源近59%,即去年有九十四萬的乘客來自內地市場。特區政府有意拓展俄羅斯等新興市場,澳航目前靠聯程方式經營,因經濟實力未能支持引入及營運大型客機,需要時間培育。業界人士認爲,企業爭取盈利無可厚非,因此,澳門開闢中長距離的航綫,就不能光靠市場機制了。

澳門國際機場的大股東是特區政府,但擁有航綫專營權的澳門航空則是總部在北京的企業。早前有媒體指出,澳門的航線發展受制於航權問題、航空公司的發展戰略和市場定位等因素。開通中長航線牽涉航空公司現有機隊的機型,是否具備持相應執照的機組及機務,航務配套等一系列的因素。航線能否盈利,更需要航空公司及相關業界共同努力開發巿場,穩定客貨源,才能逐漸形成一條可盈利的成熟航線。航空運輸對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整體的重要性,在現代社會的作用是全球公認的。不少國家地區政府為航線開發設立專項基金,分擔運營初期的成本風險,推動航空公司發展新航線。澳門要發展更多的航線特別是中長航線,如果沒有政府的財政支持,很難令觀望中的航空公司下決心啟動一條動輒每個航班可能損失數十萬元的新長航線。澳門現有基地航空公司如果得到政府的航線補貼,也能對發展機隊,開闢長航線注入強心針,對澳門整體旅遊經濟的發展壯大意義重大。

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3年6月24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