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際軌道接通各地機場群新趨向

2019年07月15日

鍾山

澳門輕軌建設雖然進展緩慢,但未來對接內地城際軌道交通的前景遠大,是澳門居民中短途旅行的重要出行交通工具,也增加了內地旅客來澳門觀光旅遊的途徑。就民航業而言,軌道交通不僅可供旅客對出行機場有更多的選擇,也能讓他們選擇「一程多站」的旅程,對民航業有不少好處。最近,粵港澳大灣區各個城市都在擴建城軌網絡,不用多久,就能把各地機場串聯起來。

廣州第二幹線機場(珠三角新幹線機場)最快在二○二○年動工,新機場仍在論證階段,消息指擬選址增城或佛山附近,將建設空港、鐵路(含輕軌)、公路(含高、快速路)三位一體的區域綜合交通樞紐結構。建成後將與新白雲機場互補共贏,加上新白雲機場綜合功能尤其是貨運功能的提升,未來預計將對港澳機場在珠三角乃至泛珠三角的貨源造成更大分流作用。

新白雲機場在最新規劃中對外交通優化臨空經濟示範區的交通體系、與中心城區和三大戰略樞紐間的交通聯繫以及與珠三角的區域聯繫,未來將擴展珠三角乃至泛珠三角客源,引入高鐵、城際、地鐵等交通線網,實現一小時覆蓋珠三角、粵北主要城市,三小時可達泛珠主要城市。

連接珠海市區到珠海機場的城軌(簡稱珠機城軌)一期工程,計劃今年十一月二十日開通。該工程始於拱北的珠海站,止於橫琴的長隆站,長度約十七公里,設有珠海站、灣仔北站、灣仔站、十字門站、金融島站、橫琴站、橫琴長隆站總共七個站。七個站點中有五個為地下車站,線路近九成在地下。今年四月底,該項目首個車站珠海站已基本完成施工。目前,該項目車站附屬結構三個深基坑土方開挖已完成,封底工作正有序推進;下穿隧道整體施工已全面鋪開,並已實現多個標段封底作業;車站主體結構施工正全面展開,站內結構和裝修施工也按計劃推進。

據悉,珠機城軌珠海站和現有的廣珠城際軌道珠海站並非同一個站,珠機城軌珠海站位於現有廣珠城際軌道珠海站的西南側,兩個珠海站通過風雨廊連接。珠機城軌珠海站為高架站,有站台層和站廳層共兩層。由於是不同線路,旅客不可從站台層穿過,只能從位於地面的站廳層進入珠機城軌珠海站,完成安檢後才能登上二樓站台層乘坐列車。

珠機城軌設計時速一百至一百六十公里,計劃以公交化運營為特點。站廳的設計體現了這點,與普通的高鐵候車大廳不同,這裡的候車區域相對較小,意味著投入運營後列車班次較密。旅客無需長時間候車即可登車離開。橫琴站預留了遠期澳門軌道交通接入站內的接口。中交四航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建築面積,橫琴站將成為僅次於深圳福田站的全國第二大城際軌道地下車站,其出入口之多在內地也較罕見。

另外,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透露: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承接珠機城際鐵路(拱北至橫琴)運營,珠機城軌也具備和廣珠城際軌道相聯通的條件,但是否開通廣州南站到長隆站的列車需由後期運營公司決定。珠機城際軌道項目線路全長三十九點四七五公里,起自拱北珠海站,終至珠海機場站,建成後從拱北到珠海機場預計只要半個小時。

廣州至深圳的第二高鐵規劃也逐漸成形,根據最近公佈的航空航運鐵路圖,廣深之間將再建一條高鐵線路,串連寶安機場與白雲機場,計劃於二○三○年通車。第二高鐵投入營運後,廣深這兩個機場只需二十多分鐘即可互達。目前廣州和深圳的高快速軌道交通連接,主要為C字頭廣深和諧號,以及從廣州南至深圳北的廣深港高鐵線路。為應對廣深中心城區對高速直達鐵路出行的需求,深圳近月規劃新增廣深第二高鐵通道,廣州市日前公佈了《廣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二○一八至二○三五年)》草案,披露了廣深未來交通新規劃。

廣深第二高鐵北接湘粵第二通道,南接香港東大嶼新中心。其中從深圳寶安機場出發,經東莞到廣州的黃埔站,再北上白雲機場站,最終會到廣州北站。該路線亦有一條支線,由黃埔站直接連接廣河高鐵的知識城站。至於另一條線路,計劃從廣州北站通至湖南永州,形成湘粵第二高鐵通道,爭取二○三○年通車。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湘生早前表示,廣深第二高鐵採用高速輕軌設計,最高時速六百公里以上,比廣深港高鐵目前的時速三百五十公里更快。現時從白雲機場去深圳機場要一個多小時,以後最多只需二十多分鐘。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