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承載力亟需擴充

2019年04月01日

鍾山

澳門民航局早前曾經宣佈:澳航獨家專營合約明年完結後,將不會給予獨家專營。至於澳航專營合約完結後的新方案,民航局表示暫時沒有具體方案,正進行內部討論及與中央政府溝通。按照「循序漸進、穩妥、安全」等原則考慮。

踏入二○一九年,澳門國際機場的客運量隨即呈現出持續上升的姿態。尤其是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雖然有部分澳門居民及旅客轉到香港國際機場出發,但從香港來澳乘坐飛機出發的旅客更多。踏入新一年不到半個月,澳門已宣佈鄭州、福岡、東京將加密航班,顯示了大橋效應給澳門民航業帶來的正面作用。因此,民航業界人士認為,外地航空公司對開通澳門航線的興趣較以往增加,反映航空業界對大灣區前景頗有信心,對澳門民航業也是一個正面的訊息。由於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尚在興建,跑道升降已趨飽和,航空公司難以在香港增加航線或加密航班。如想增加珠三角運力資源,澳門便成為一個不錯的選擇。越來越多外地航空公司對設立澳門航點航班感興趣,正與澳門國際機場進行洽談,爭取開通往返澳門的中長途航線。

另一個有利的消息是:今年二月份春節期間,雖然內地經濟放緩,但無礙內地居民出遊意慾,到訪港澳的旅客齊創新高,澳門民航業市場也隨之受惠。民航業者表示,今年農曆新年訂票比預期理想,雖然整體運力增加,但載客率依然保持九成以上,由年初一旺到年初十。

據澳門治安警察局公佈的數據顯示,年初一至年初三,有五十四點四萬人次旅客來澳,增幅達26.8%。各個出入境口岸中,關閘三天內已突破一百萬人次出入境,同比升13.9%;機場亦有顯著增長,三天共有超過八萬人次出入境,增幅達16.5%。民航業者表示,去年下半年受中美貿易戰、金融市場波動、內地經濟增長放緩等多種因素影響,航空需求呈放緩趨勢,原本對農曆新年不敢過於樂觀。但踏入二零一九年,航空需求再度回升,多條航線載客率理想,特別是農曆新年期間,機票預訂搶手。

由於新增航線及加密航班,今年航線運力比去年同期增35%。雖然運力增加,但載客率並無因而下跌,維持超過九成的載客率,反映整體客量較去年有顯著增長。雖然機位難求,但沒有特別加價,按照平時的訂價策略銷售,以薄利多銷引客。農曆新年航空需求大,可能是去年下半年累積需求一次釋放的結果,後市能否延續較快增長需時觀察,主要視乎中美貿易談判結果。倘經濟前景轉差,對低成本航空較為有利。

早前民航局公佈明年不再給予澳航航線獨家經營權。民航業者認為,該做法可方便投資者、外地航空公司在澳註冊成立基地航空公司。澳門背靠珠三角,市場不是問題,可透過各種策略開拓,共同壯大市場。關鍵是澳門國際機場已見飽和,客運大樓登機接待櫃檯在旺季高峰期不敷應用,海關安檢空間有限,旅客排隊時間將越來越長。此外,澳航機隊規模持續擴大,外地航空公司開通澳門航線也令停機位不足,所以機場基建需加快進行,以回應未來民航業發展。澳門國際機場除了擴建客運大樓,停機坪也有需要擴建,才能迎接航線發展需要。

澳門民航局方面表示,對澳航航線專營權去向,當局一直有進行研究,按照基本法的要求與中央保持溝通;同時根據澳門實際情況需要,得出明年十一月不再給予澳航獨家專營的決定。民航局重申,澳航屆時只是沒有航線專營權,營運航線會繼續經營,不會影響市場運作。

至於航線專營權結束後的市場進入制度,即投資者在澳門註冊成立基地航空公司的制度如何開放,暫時沒有具體方案。目前正進行內部討論,並與中央政府溝通,今年未必有具體方案公佈,待明年十一月後、澳航航線專營權合約完結後料有定案。暫時沒有收到航空公司表達希望在澳門設立基地航空公司的意願。

政府按照「循序漸進、穩妥、安全」等原則考慮後續具體方案,不能因開放市場而影響原有市場及安全運作,同時要考慮澳門市場能否承受,以及投資者是否有合理投資回報等,需要全盤考慮。此外,機場填海方案已因應中央政府技術部委意見作初步設計改動,已上報並大致獲批。目前正完善細節,完成最終報告將再遞交中央審批。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