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航權後澳航將迎來新的發展

2019年4月8日

鍾山

據中國航空的數據,澳門航空二○一八財政年度淨利潤一億八千萬元人民幣,是二○一三年以來最高,同比上升156%,已保持連續九年盈利增長;航班上座率80.7%,上座率使公司收入增加19%。

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航空間的專營合同,旨在以正規和連續的方式設立、保持和經營前往和來自澳門的旅客、行李、貨物、郵包和郵件的空運服務。專營權為期二十五年,自澳門國際機場投入營運之日算起。今年一月,民航局證實已於二○一八年十月已通知澳門航空專營權在二○二○年十一月底約滿後將不會再有專管權,隨後會與中央政府溝通後航權是局部開放還是全面開放未有定案 二○一六年,運輸旅客二百八十點四六萬人次,同比增長21.54%;平均客座率為73.25%,同比增長6.17%。二○一六年,澳門航空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二十六點六二億元,同比增長11.28%。其中,航空運輸收入為人民幣二十六點三五億元,同比增長11.17%。實現稅後利潤人民幣二千萬元,同比下降34.80%。

二○一七年,澳門航空實現營業收入二十八點三二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39%,稅後利潤七千萬元,同比增長243.21%。在最近的二○一八財政年度,澳門航空淨利潤增長至一億八千萬元人民幣,經營狀況已明顯好轉。

二○一一年,亞洲各國民航業紛紛進行改革,澳門民航業也開始改革前夕的 「試水溫」,民航界人士都很關心曾連續五年虧損的澳門航空近況。這家以澳門為基地的航企在二○一○年稅後盈利二億餘元。該公司宣佈,他們透過資源整合和營運戰略轉型,經過兩年多的努力,把過去以台海中轉站為主,轉型為以澳門為中心、輻射到其他城市為目的地;把連年虧蝕的業績轉虧為盈。與此同時,澳航最近也出現人事調動,原董事長趙曉航調返北京出任國航副總裁,執行董事會主席鄭岩兼任董事長。民航界人士指出,如果是由於營運策略得當而扭虧為盈, 那值得民航界人士高興;但澳航前段時間「欠賬」不少,包括欠下機場和燃油公司的費用,希望趙曉航留給公司的是一盤令股東真正開心的賬目。

成立於一九九四年的澳門航空至今已安全飛行二十五年。在國際金融危機使全球航空業低迷的狀態下,澳門航空創造了自二○一○年至二○一八年連續九年盈利的佳績。澳門航空公司成立之初,以「一機到底,溝通兩岸」為主營業務,在推動兩岸政治、經濟、文化交流中功不可沒。二○○八年兩岸實現直航後,對澳航賴以生存的中轉市場產生重大衝擊,兩岸中轉客貨運市場大幅萎縮,澳航失去了佔客運業務60%以上的兩岸中轉旅客,公司收入大幅下滑,之後又遭遇全球金融危機,澳門經濟低迷,澳門航空陷入嚴重虧損,瀕臨破產邊緣。

與此同時,澳門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中國航空集團對澳門航空進行資助,由國航牽頭對澳門航空進行了股權重組和注資,向澳航注資一點五九億元,同時派出了專業團隊,開啟了澳航艱難的轉身。轉型過程中,澳航首先將兩岸中轉聯程市場轉變為以澳門為旅遊、休閒、娛樂目的地的點到點市場,依託中國經濟和澳門經濟的高速發展,在中國市場加大網絡布局建設和市場營銷。同時向國航「濕租」飛機削減過剩運力,提高飛機資產使用效率,逐漸退出貨機市場,削減虧損航線。澳門航空完成股權重組後,市場轉型成功。二十五年來澳門航空從北京、上海、台北三個航點起步,如今已建成了覆蓋海峽兩岸以及南亞、東北亞等地區的航線網。

澳門經濟騰飛,特別是國家明確提出將澳門建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澳門航空提供了空前的發展新機遇。澳航表示將以此為基準點,以支援澳門經濟和旅遊事業發展為前提規劃未來的發展,為澳門居民和訪澳旅客的出行提供安全、可靠、便捷、舒適的航空旅行服務。

民航學者認為,澳門航空市場明年底開放後,對澳門航空的客貨運業務將帶來利好影響。除了澳航之外,還會引入新的基地航空公司,增加市場競爭,特別是國際航班方面的競爭,把市場「蛋糕」做大的同時,也為機場和澳門民航業的整體發展創造更佳條件。目前,澳門國際機場幾近飽和,政府應更加大膽提高機場的運營能力,為機場的擴大、入出境人流的增加等做好準備。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