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MAX系列引發安全危機

2019年3月18日

鍾山

去年十月二十九日,印尼獅子航空一架載有一百八十九人的波音737 MAX 8客機在起飛十三分鐘後一頭栽進海裡;今年三月十日,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載有一百五十七人的同款客機起飛六分鐘後在首都阿的斯亞貝巴附近墜毀,兩次空難事故中都無人生還。目前,兩起事故的原因都尚未有定論,但已知的是,兩架客機失事前都曾要求返航並出現飛行資料異常。

五個月內接連發生兩起造成百餘人死亡的空難事故,波音737 MAX 8(即波音737-8)型號新機的安全性受到全球關注。儘管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一度發佈通稿聲稱該機型仍然適航,但越來越多的國家和航空公司決定暫時停止波音737 MAX 8的商業運行,全球多國包括中國、澳洲、英國、印尼及埃塞俄比亞等相繼宣佈停飛與出事客機同款的波音737 MAX 8客機。歐洲航空安全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更相繼宣佈,禁止波音737 MAX 8和9兩款型號客機在這些國家的上空飛行。最後,美國總統特朗普也不得不宣佈,禁止波音737 MAX 8和 MAX 9兩款客機在美國空域飛行,並要求美國航空公司停飛同款客機。美國聯邦航空局表示,根據最新收集到的證據,以及航道的衛星追蹤資料,顯示可能是同一原因導致埃塞俄比亞航空及印尼獅子航空的兩宗空難。

三月十三日,澳門民航局宣佈暫停審批任何航空企業提交使用波音737 MAX 8 和MAX 9飛機的航班申請,並會密切關注這一機型的安全問題。民航局表示,這項決定是因應波音737 MAX 8飛機的兩宗意外及各地民航當局對波音737 MAX 飛機陸續採取的防範性措施。目前,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註冊的航空器並沒有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在澳經營的所有航空企業亦未曾使用波音737 MAX 系列飛機營運來往澳門的航線。因此,有關決定將不影響澳門國際機場現時的航班營運。民航局又表示,將待波音737 MAX 8和MAX 9飛機的安全問題獲得消除後,才會撤銷暫停審批的決定。同一天下午,香港民航處宣佈即晚六時起暫時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進出或飛越香港,直到另行通知。香港民航處強調有關臨時禁制是預防措施,確保航空安全和保障公眾。

美國福克斯新聞、美聯社等媒體,通過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編制的資料庫發現,在過去數月內,已有多名飛行員在這一資料庫中匿名上傳了關於駕駛波音737 MAX 8飛機時出現的異常情況,並表達了對飛機安全狀況的擔憂。據報導,這些擔憂主要集中在飛機的自動駕駛系統問題上,問題通常發生在飛機起飛時,以及飛行時機頭朝下而飛行員努力拉升其高度的時候。近期的兩場空難事故都發生在飛機起飛時期,飛機分別墜毀於起飛後的十三分鐘和六分鐘內。

據報導,一名機長就波音737 MAX 8的飛行手冊提出了不滿,稱它是「不充分的」,「幾乎是犯罪般地不完備」。另有機長稱飛機需要應急傳動裝置才能飛行,並認為這是「一個危險信號」。另據美聯社援引的一份報告顯示,當一名機長將飛機設置為自動駕駛程式後副駕駛立即喊出「下降」,隨即機艙出現了警告聲「不要下沉,不要下沉」,機長立即斷開自動駕駛並恢復了爬升。「出於對(737)MAX 8的關注,我們認為(這一情況)值得你的關注。」這名機長在報告中寫道,「我認為最好的(對異常原因的)猜測是空速的波動」,由短暫的天氣因素干擾了飛機的自動化系統。

在另一份報告中,一名機長稱,飛機在自動駕駛後的幾秒鐘內出現了機頭向下傾斜的狀況,飛機開始以每分鐘三百六十五至四百六十米的速度下降。和上述的飛機一樣,這架飛機的低空預警系統也發出了音訊警告,機長隨即斷開了自動駕駛儀,飛機開始爬升。「想不出任何理由可以說明飛機為何會如此猛烈地俯衝。」飛機副駕駛說道。上述在NASA資料庫中提交的報告都是匿名的,因而無法確切得知這些異常情況發生的地點及所屬航空公司。

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資料,全球約有三百五十架波音737 MAX 8飛機交付註冊在運營。目前,已有超過四十個國家或航空公司宣佈暫停波音737 MAX 8的商業運行,以待進一步確認其安全性。受影響航空公司包括新加坡勝安航空、中國的南航、山東航空、泰國獅航,以及嘉魯達印尼航空。

雖然波音公司仍表示「對737 MAX的安全充滿信心」,但在全球範圍?使用波音737 MAX 系列的航空公司相當多,兩起災難性事故令美國的盟友也顧不得那麽多了,紛紛下令停飛這一系列的飛機,或禁止其進出領空。實際上,這已經產生巨大的危機。只要一日尚未收到事故調查的結果,以及消除安全隱患的報告,全球各地就一日不會使用該機型執飛。

新聞來源:轉載民航論壇2019年3月18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