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亟需拓展歐洲和中東航班

2018年10月18日

鍾 山

澳門國際機場最近頻頻主動出擊,爭取更多外地航空公司開通至澳門的航線。不久前在廣州舉行的世界航線發展大會中,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與多間有意開辦澳門航線的公司接洽,除土耳其航空及卡塔爾航空外,還有內地的昆明航空、四川航空及華夏航空等航企。

早前有英文媒體報導,土耳其航空將開通伊斯坦堡——澳門的直航航線,計畫每週三班。倘最終可開通,將成為二十多年來澳門再有直飛歐洲的航線。甚至在社交網路上已有人轉發有關土耳其航空的巴士車身廣告帖文。雖然英文媒體和社交網路已流傳相關消息一段時間,但旅遊業暫時未收到風聲。機場專營公司公關部表示,機場與土耳其航空一直有就開通直航澳門的航線保持緊密聯繫,但暫時仍未有確定開通。

有旅遊業者表示,業界未聽聞土耳其航空開通澳門直航的消息,需要深入瞭解。假如最終成事,可彌補澳門長途航線不足的缺點,逐漸吸納長途客源;同時可以方便澳門居民前往歐洲旅遊,因伊斯坦堡是歐洲其中一個轉機樞紐,在當地可轉飛絕大多數歐洲城市,對本地居民、珠三角旅客而言多一個選擇。有學者對土耳其航空開通伊斯坦堡至澳門每週三個航班的消息有保留,因爲澳門人口不多,內需不大,長途航線客源有限,能否支持每週三班值得商榷。

民航業者則表示,曾聽說土耳其航線有意開通澳門航線,但未知最終結果。機場專營公司公關部表示,機場與土耳其航空一直有就開通直航澳門的航線保持緊密聯繫,但暫時仍未有確定開通。但業界認為,倘能吸引珠三角客源經澳門出發前往土耳其,相信可彌補本澳客源不足的問題。特別是香港國際機場已飽和,難以增加新航班,開拓澳門市場並非不可能。

除了盛傳土耳其航空將計劃開通直航澳門航班,澳門國際機場不久前發出的新聞稿,也顯示中東的卡塔爾航空(Qatar Airways)正計劃開通直航澳門的航班。如果成事,澳門居民日後前往歐洲將更加方便。據悉,土耳其航空及卡塔爾航空早前已在澳門招聘人手。

今年五月,俄羅斯皇家航空(Royal Flight)將莫斯科至澳門定期包機改為定期航班,每周營運一班。兩年前,俄羅斯皇家航空開辦往來澳門與莫斯科及聖彼得堡的包機。其後,航空公司決定將往來澳門與莫斯科的航班轉為定期航班。俄羅斯皇家航空表示,開辦有關航班是為了讓有興趣的中國旅客參觀俄羅斯的歷史文化遺產。除了澳門及内地居民乘搭俄羅斯航空公司的需求增長之外,俄羅斯訪澳旅客數字自二○一二年起也一直上升。

澳門民航當局及業界樂見該航線由定期包機轉為定期航班,希望航空公司繼續努力為居民及旅客提供穩定及高質素的服務。

二○一六年五月十七日,俄羅斯皇家航空與內地旅行社合作的澳門至莫斯科包機航班首航,打破了澳門國際機場長期沒有洲際航班的局面。俄羅斯皇家航空與內地的九州風行旅行社合作推出包機服務,莫斯科至澳門包機航線單程飛行時間約為十小時。澳門至莫斯科航線順利開通,將填補澳門國際機場遠程航線的空白,對澳門、俄羅斯甚至周邊地區經濟長遠發展有幫助。不但豐富客源,讓更多人認識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更有利於本地居民、周邊居民出行。

澳門國際機場於一九九五年十二月正式營運時,葡萄牙航空曾有里斯本飛往澳門的航班。當年葡航提供的服務為澳門經停曼谷到里斯本,早期經停布魯塞爾。由於客源不足和經營問題,葡萄牙航空於一九九八年底停飛澳門至里斯本航線。自此之後,澳門與歐洲之間唯一一條較直接的航空客運航線中斷,至今已有二十年了。

港珠澳大橋已具備通車條件,相信月内將舉行通車典禮,連接珠三角各大城市的路面交通網絡。業界人士預期,大橋通車之後,澳門居民和珠江口西岸的遊客前往香港或澳門國際機場乘搭飛機外出將更加便利。反過來,港澳居民也可通過新落成的交通網絡,經内地機場飛往國内各個城市。

目前,珠三角地區市民旅遊需求旺盛,對歐洲和中東的航空旅遊市場既有潛力,也有持續發展的內在動力。港珠澳大橋對粵港奧大灣區陸空聯運將發揮重要的作用。澳門口岸的專用巴士經港珠澳大橋抵達香港機場,直接通過香港機場前往海外。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2018年10月15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