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航訪澳商談珠三角空運協同發展

2016年05月23日

鍾 山

五月十二日,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政府總部與中國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會面,就澳門與珠三角地區航空運輸協同包容發展交換意見。王志清表示,珠三角地區城市、人口、機場均密集,要把區內五個機場的空域妥善協調,對整個珠三角地區的發展非常重要,港澳和內地三個空管單位要定期交流。崔世安認同三地航空業包容發展的理念,他表示,澳門正努力向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邁進,希望能提升澳門國際機場的營運效益,配合特區的發展方向。

珠三角擁有五大機場和十幾個中小型機場,航空交通高速增長航空交通最繁忙的空域之一。如今,除了香港準備興建第三跑道之外,深圳寳安機場、廣州白雲機場都有大量增加航班的擴建計劃,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計劃草案也提出要分階段擴建國際機場,增加機場航線航班,提升機場運載能力,加強機場作爲澳門對外重要門戶的角色,為居民和旅客便利進出架設空中橋樑。充分發揮機場對「一個中心」、「一個平台」建設的支撐和保障作用。這樣一來,本來就極其繁忙的珠三角空域就將變得更加擁擠了。

為配合珠三角區內航運業高速發展及五大機場(香港、深圳、澳門、珠海及廣州)日後擴建需要,香港民航處、內地民用航空局和澳門民航局成立了「珠三角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專題工作組」,共同制訂了《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方案》,旨在提升珠三角地區空域的整體航班處理能力。

該方案明確規劃在二○○年前的短、中及長期優化目標和措施,已周詳考慮區內各機場日後新建跑道、航道及空域設計,包括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發展和周邊主要機場擬定發展計劃的相容性,三方同意透過空域共用、統一度量衡等互惠互利的方式,盡用珠三角空域資源。方案中的改善措施包括新增珠三角週邊航道、增設空管移交點及調整珠海空域結構等已得到落實。香港國際機場已全面實施「基於性能導航」進場及離場程式,現時大部分進出香港國際機場的航機已具備所需的性能導航能力。另外,廣州及深圳機場也有實施該程式。

    中國民航局、香港民航處和澳門民航局規劃年之前調整優化珠三角地區空域結構的目標任務和保障措施三方同意採用「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管理」的原則,共同推動全面的空域體制銜接程式及標準,涵蓋範圍包括優化空域設計、改善飛行高度層分配、統一空管設備的標準及程式,以及增加珠三角往返華北地區的民用航道等多方面工作。經過三方共同努力,廣州與香港兩個飛行情報區之間已經增設一個新移交點和相關航道,又完成了珠海終端區空域調整方案的評估工作已實施。

中國民航局代表團五月十二日起一連三天訪問澳門,就促進內地與澳門之間航空運輸發展與澳門民航局和航空業界進行交流,代表團亦分別考察了澳門航空有限公司和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兩家機構的市場營運情況。澳門方感謝中國民航局多年來對本澳民航事業的支持,希望國家能夠繼續給予協助,以便利澳門民航業的持續發展。特區政府指出,澳門民航業自發展以來,一直得到中國民航局的支持。澳門與內地之間的航空運輸市場經過多年的營運後,航線發展保持良好,現時澳門共飛往內地二十一個航點,共有九家內地航空企業提供來澳航班。另外,澳門方亦藉此就珠三角空域的優化,向內地方反映澳門國際機場十六號跑道的航班受鄰近地區空域限制不能採用直線進近而須繞道,導致覆飛和轉飛的問題突出,澳門方冀內地考慮取消相關限制,容許澳門方實施直線進近,改善上述情況對此,中國民航局表示將進行整體考慮。

在王志清一行訪澳之前,澳門民航局五月九日在香港出席《強化內地與港澳民航空管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三方合作交流機制協議》簽署儀式,與內地和香港民航處共同簽署協議,今後就區內空中交通管理規劃和實施舉行定期會面和溝通,加強三地在協調珠三角空域管理的緊密合作。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2016年5月23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