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九元航空」落戶廣州搶客

2014年02月11日

 

鍾山

 如果一切順利,廣州或將迎來自己的首家基地廉價航空公司,而這家公司的籌建者是以上海為基地的上海吉祥航空。不久前該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他們正在籌建中的「九元航空」,將把珠三角作為目標市場,殺入從廣州出發的多條熱門航線,提供大量九元、十九元等價格不等的廉價機票,為廣大旅客提供更多選擇。雖然這家航空公司仍在籌建階段,但不少旅遊業人士表示,希望「九元航空」能彰顯價格殺手本色,拉低省內各條支線航線高企多時的票價。

吉祥航空方面已經證實,在去年下半年向民航局提出了籌建申請,要在廣州建立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公司名稱暫定為「九元航空」,目前該公司正在等待審批。對吉祥航空來說,這僅是一次戰略嘗試,但對於廣州乃至廣東民航市場來說,卻有著更大的意義。業内人士表示,這是廣州首家基地廉價航空公司,其低成本的競爭策略能夠為更多人提供更好的航空產品選擇,整個市場可能很快會有新的變化。

對此,吉祥航空方面表示,誠如其名,「九元航空」如果順利運營的話,將會提供大量九元、十九元不等的廉價機票,為廣大旅客提供便利,但該公司同時表示,不希望僅僅將低價作為唯一的競爭策略,他們會力求為珠三角旅客提供更多的航線選擇,精准滿足他們各種航空需求。

據介紹,「九元航空」或將首先從華南區域航線入手進行開拓,像廣州到北海,及廣州到港澳航線,都已納入籌備組的考慮範疇之列。當然,也包括一些有需求的支線航線,如果「九元航空」運營良好的話,未來也會開闢廣州至東南亞等地區的國際航線,與其他亞洲廉價航空巨頭展開競爭。

在談到公司的股東結構時,吉祥航空方面表示,目前只確定該公司將掌握「九元航空」的大部分股份,但其他的合作夥伴現在仍在商談當中,還沒有最終決定誰來參股,當然也不排除吉祥方面全額出資的情況。吉祥航空方面表示,因為該公司是今年下半年剛向國家民航局方面遞出籌建申請,所以目前還沒有更多細節可以透露,一切都要等管理層批准。

雖然沒有最後確定,但「九元航空」已令眾多市民期待。多家旅行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都對「九元航空」的籌建表示歡迎。廣之旅方面表示,航空市場多了競爭,旅行社在做產品時也能有更多選擇,從而讓產品更加豐富,這對各家都是好事。

旅遊業人士認為,這家新公司的籌建將利好線上旅遊商。現在自由行發展的勢頭非常猛,大家都需要高性價比的產品搭配,多一家新類型的航空公司,就可以增加上游的廉價機票供應,有利於大家進行成本控制,同時也能促進航空業的良性競爭,進而提升整個行業的性價比。廣東很多支線航線票價一直偏高,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情,如果廉價航空公司的進入能夠攪動這一市場,相信票價會有所鬆動。據悉,廣州往返揭陽潮汕機場每天有六到八班的飛行密度,但票價折扣水準遠趕不上其他航線,這樣的航線自然會引來更多的競爭者,如果廉價航空趁勢而入,整體票價必然拉低,給消費者更多的選擇。

對此,吉祥航空方面表示,今後不排除會申請開飛廣州往返揭陽等支線航線,並表示當前航空市場越來越開放,相信留給民營航空公司的空間會越來越大。前不久,吉祥航空開通了從上海出發的兩岸直航航線,進入了一個新的領域,充分顯示出了民航主管部門對於民營航空公司的支持。該公司認為,各家民營廉價航空公司的路也肯定會越走越寬。

不過,有業內人士也指出,廉價航空是否能在廣東順利發展仍需觀察。雖然目前他們和亞航等也有合作,但大部分線路還是會傾向選擇大型航空公司,畢竟廉價航空的航線較少,服務條款上也有限制,難以滿足旅行社大量出行的需求。一位旅行社負責人告訴記者,是否與「九元航空」合作,還是要看這家公司具體會開設哪些航線、航班時刻如何。價格絕對不是決定我們選擇的唯一因素,公司方面還要看該公司的航線品質如何,來綜合判斷性價比。

民航業界人士更擔憂,如今廣州白雲機場的容量已經十分有限,優質時刻更是捉襟見肘,即使「九元航空」獲批,能否設計出更優質的航線的確是個問題,而該公司在東南亞航線上的開拓也有不小變數,正在籌備的捷星香港與香港快運兩家立足香港的廉價航空公司,或將與「九元航空」展開近身肉搏。捷星香港和香港快運背後,一個是東方航空,一個是海南航空,大家都看到了華南地區的廉價航空需求,這下可熱鬧了。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4年02月10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