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珠海機場四億升級建國際口岸

2014年12月10日

鍾 山

不久前,珠海機場在江西舉辦了一個媒體研討會,來自內地及港澳的十多家傳媒獲邀參加。珠港機場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透露,明年起,珠海機場擬斥資四億二千萬元啟動升級改造工程,工程內容包括國際口岸建設、飛行區擴容與升級改造、航站樓規劃改造、新航空貨站建設、特殊系統及專業設施設備升級等。改造工程明年動工,預計五年完成。

珠海機場於一九九二年年底動工擴建為現代化的機場之後,二○一二年旅客輸送量突破二百萬,達到二百○九萬人次,較前年增長一成六。二○一三年珠海機場年旅客輸送量二百九十萬人次,同比增長38.7%;貨郵輸送量二萬二千一百六十噸,同比增長36.2%;運輸起降二萬五千九百二十架次,同比增長38.8%。二○一四年一至八月,珠海機場旅客輸送量達二百六十一萬六千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四成二,預計全年可超過三百萬人次。

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珠海機場完成了首次全貨機國際航班,共計有四十二班國際全貨機航班,飛往阿姆斯特丹、芝加哥、洛杉磯,運送貨物達四千多噸。這次專案的成功,令珠海民航人重新燃起了「開通國際空港」的希望。多年來,珠海機場航空貨運一直醞釀著「走出去」的戰略,但囿於沒有國際口岸,遲遲未能開通國際航線。為充分利用珠海機場的國內貨運資源,打開國際貨運通道,珠海機場於二○一○年開始推進珠澳國際貨運中轉聯程專案。
    珠澳國際貨運中轉聯程項目分為國內航空運輸、地面接駁、海關報關、國際航空運輸四個階段。客戶組織國際貨物利用珠海機場回程航班運輸至珠海,K.K.公司負責提貨,利用貨車進行珠海至澳門段地面運輸,同時完成橫琴海關報關作業,最後利用澳門機場執飛航班運輸至目的地。珠澳聯運首票貨物的成功運作,讓珠海機場航空貨運「曲線出國」的夢想化爲現實,希望進一步實現開通國際貨運乃至客運航班。不過,民航界人士指出,這些貨物都是珠海境內生産的出口貨物,而且前提是珠海機場沒有國際口岸,鄰近的澳門國際機場也沒有相關的國際航綫,不能接下珠海這宗貨物空運業務。考慮到上述因素,國家有關部門才批准珠海機場開通這次全貨機航班。因此,並不等於珠海機場就此可以把國際貨運業務常態化,更不等於可以開通國際航綫。

據統計,二○一四年一至八月,珠海機場貨郵吞吐量一萬三千八百噸,增長百分之二十八點八;運輸起降二萬二千九百六十架次,增長百分之三十七點一。二○一四年夏秋航季珠海機場的航點達四十三個,每周班次六百八十六個。每天兩班以上航點十四個,包括北京、上海、杭州、成都、貴陽、廈門、海口、三亞等城市。今年冬春航季計劃加密南京、成都、昆明航線,增加蘭州新航點。

過去八年珠海機場客流量年均增長逾兩成,預計未來五年年均增長百分之十七點二。因應此增長預期,珠海機場計劃斥資四億二千萬元改造升級機場設施,工程內容包括國際口岸建設、東指廊升級換代、飛行區擴容與升級改造、航站樓規劃改造、新航空貨站建設、特殊系統及專業設施設備升級等。改造工程明年動工,預計五年完成。

其實,就開通國際航空口岸問題,珠海方面已多次放出消息。珠海市副市長王慶利二○一三年十月通過珠海市委網站「領導直播間」與珠海網友交流互動時表示,就年旅客吞吐量及開通航線而言,珠海機場於二○一二年就達到了國家航空口岸開放的要求。同時,已有中、外航空公司開通珠海機場國際航線的明確需求。二○一三年三月,珠海市再次逐級上報了開放珠海航空口岸的請示。目前,珠海已得到國家相關部門對珠海航空口岸開放的支持,並得到香港、深圳、廣州的支持,仍需得到澳門的書面支援意見。

珠海機場要開放國際口岸,最關鍵的一步就是尋求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因爲珠海機場開放國際口岸,與其近在咫尺的澳門國際機場,必然產生激烈的同業競爭。以澳門目前存在着人力資源和專業人才嚴重短缺、航權和空運服務受到專營條款掣肘等不利因素,根本無法與珠海機場競爭。珠海機場一旦開放國際口岸,就必然嚴重打擊澳門國際機場、澳門民航業乃至整體經濟,影響國家「十二五」計劃關於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對此,中央政府、廣東省政府和特區政府都十分清楚。所以,粵澳雙方及澳珠兩地政府近年來曾多次就此議題進行磋商,探討各方面的可行性。據筆者所知,目前尚未取得突破性的進展。由於澳門特區政府剛剛換屆,相信會由新一屆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接手該議題,通過雙方共同努力,才能取得合作共贏的共識。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2014年12月8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