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航X開通美國航線意味著什麼?

2017年3月13日

全亞洲航空(以下簡稱"亞航X")真的要開通美國航線了,單程票價低至99美元。這將是亞洲中遠端低成本航企在航線開拓上的又一次突破。

據瞭解,這家馬來西亞中遠端低成本航空公司將在今年6月開通每週4班的吉隆玻—大阪—火奴魯魯航線,並使用空客A330飛機執飛。而這距離亞航集團公佈亞航X正式獲得美國聯邦航空局批准飛美國航班才過去半個多月。

儘管面臨夏威夷航空、達美航空和日本航空的競爭,但亞洲旅遊需求旺盛,亞航X在這條航線上的客座率應該不成問題。如果只有這麼一條美國航線,自然成不了大的氣候。但是,這極可能只是亞洲X進軍美國市場的第一步。在隨後的幾年中,亞航X可能開通更多的美國航線,其帶來的影響將像挪威航空對跨大西洋市場的影響一樣。

亞航X成立於2007年,定位于中遠端市場,首飛航班是吉隆玻—澳大利亞黃金海岸。目前,亞航X包含馬來西亞亞航X、泰國亞航X和印尼亞航X,澳大利亞、中國和日本是其最主要的市場。機隊由清一色的空客A330組成,座艙佈局為12個商務艙和365個經濟艙座位。

應該說,亞航X近10年來的發展並不順利。由於東南亞地區運力過剩,亞航X自2014年以來控制運力增長,尤其是在2015年還停飛了部分航線,並延遲飛機交付。年輕的亞航X對運營遠端洲際航線更是勇當"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但由於油價高企,難以盈利,亞航X在2012年便暫停了吉隆玻至倫敦、巴黎航線,從而專注于亞洲內部市場和至大洋洲、中東地區的中程市場。事實上,就連吉隆玻—大阪—火奴魯魯這條航線也符合這種模式,每個航段約為7個小時的航程。

亞航X應該有更大的野心。它的優勢是服務休閒旅客,在旅遊業蓬勃發展的當下有很多市場機會。當年開通澳大利亞航線時,其選擇的第一個目的地就是黃金海岸。同樣作為旅遊度假勝地的夏威夷很受亞洲旅客尤其是日本旅客的青睞,旅遊需求旺盛。亞航X首席執行官Meranun表示,其將通過運營火奴魯魯航線,認識和瞭解這一市場,並在將來開通至美國西海岸的航線。

對此,也許有人會問:亞航X打算用什麼飛機來飛美國西海岸的航線?現有空客A330飛機的航程夠嗎?事實上,亞航X已經訂購了66架空客A330neo和10架空客A350-900飛機。這些飛機的航程更遠,而且更節油,使其有機會開通更多的洲際航線。不過,亞太航空中心(CAPA)有分析文章稱,亞航X對空客A350還持"等待和觀望"的態度。待空客A330neo投入運營,飛機性能更加確定以後,亞航X才會決定是否要接收空客A350飛機。

這也很好理解。空客A330neo飛機能夠助力亞航X重返歐洲市場,而對於美國航線,亞航X有意選擇經停的方式。外國媒體報導,Meranun已經將目光聚焦在使亞航X成為首家服務美國東海岸和西海岸的亞洲低成本航空公司。他說:"我們已經覆蓋了亞洲的許多目的地,並將在美國和歐洲擴張航線,覆蓋美國的東海岸和西海岸。"至美國東海岸的航班可能經停歐洲,而至西海岸的航班將經停大阪。雖然經停航班不如直飛航班便捷,但其優勢也是不言而喻的:不僅解決了飛機航程可能不夠的問題,還有兩地的客源支持,而且每個航段的飛行時間都不會太長,旅客也不至於太長時間待在狹窄的客艙裡。

其實,跨大西洋航線和跨太平洋航線都是傳統航空公司的黃金航線,而低成本航空公司進軍遠端市場也一度遭到質疑。隨著旅客對低成本航空的認知度和接受度越來越高,低成本航企在中遠程市場的發展也愈加醒目。在歐洲,挪威航空和WOW航空等正在不斷開拓跨大西洋市場,給傳統航空公司帶來的競爭壓力與日俱增。

而在亞洲,韓國真航空2015年已經開通了首爾—火奴魯魯航線,菲律賓低成本航企宿務太平洋航空去年也獲准開通了至美國關島的航線。對於亞航X,無論是通過直飛還是中轉的方式,都可能給跨太平洋市場帶來新的活力和變數。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