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套房 商務艙創新何去何從?

2024年01月30日

繼卡塔爾航空宣布將逐步取消頭等艙後,沙特阿拉伯新航空公司利雅得航空同樣證實,其客戶服務中不會提供頭等艙座位。很明顯,頭等艙已經成為一種有限的奢侈品,越來越多的航空公司將焦點轉移到商務艙産品,而不是專門的頭等艙産品上。那麽,隨著行業持續恢復,各航空公司在商務艙産品方面都進行了哪些創新呢?

迷你套房“門”生煩惱

在過去5年中,商務艙産品圍繞“私密性”進行了大量創新。絕大多數旅客告訴航空公司,他們想要保護隱私。而航空公司與座椅設計師、座椅制造商合作,以滑動門的形式保護旅客隱私,推出了最新的商務艙座椅——帶門的迷你套房。

顧名思義,這種迷你套房通常有一扇小門(有時是兩扇)向前或向後滑動,將套房與客艙的其他地方隔開。在大多數情況下,當乘務員經過時,他們依然可以看到旅客。但當旅客坐下時,旅客不會與其他人有眼神交流,可以自由地完成工作或放鬆一下。

的確,只有極少數航空公司沒有採用滑動門的設計,甚至那些最初反對這一概念的航空公司也改變了設計。維珍大西洋航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該公司2019年在空客A350飛機上推出無滑動門的商務艙座椅時強調,設計師認為滑動門不符合維珍大西洋航空“社交化的航空公司”的品牌形象。但在2022年,該公司最新的空客A330neo飛機卻增加了帶滑動門的迷你套房。

然而問題是,滑動門很重,而且很復雜——無論是在制造方面,還是對為旅客提供餐食的乘務員來說。這些門有嚴格的碰撞安全認證要求,而且在每一英寸空間都很寶貴的飛機上,它們佔據了相對較大的客艙空間。一些設計師預測,商務艙的設計可能很快超越這種帶滑動門的迷你套房。

當被問及航空公司如何創新商務艙座椅時,航空設計公司Tangerine首席創意官馬特·朗德的第一反應是:“不要門!門犧牲了個人空間,而這些空間本可以為設計師提供更寬廣的設計思路,意味著更多人的空間和更少硬件的空間。”

那麽,商務艙産品下一步將如何發展呢?

座椅制造商Unum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克里斯·布雷迪表示:“總體來說,我們似乎會向‘少即是多’的方向發展,摒棄一些約定俗成的功能,使我們能夠最大限度減輕重量並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將結構復雜的滑動門重量減至最輕,並遵守安全規定是一項艱巨的任務。飛機安全規則意味著,在事故發生後,滑動門無法打開的情況下,每個商務艙迷你套房必須有兩條出口通道。在通常情況下,其中一條通道的機制相當復雜,要麽允許旅客拆除內部門板,要麽方便旅客把門完全打開;另一條通道通常更簡單,允許旅客爬到前面或後面的座位上。

布雷迪說:“在航空公司和旅客確實需要門的地方,我們不得不創造‘門2.0’版本,以解決門的復雜機制可能帶來的認證問題。”這可能還包括將沉重的滑動門換成其他保護旅客隱私的設施。

無形的改進讓座椅更舒適

不管有沒有門——目前大多數座椅制造商都在為航空公司提供滑動門的選擇——在不久的將來,商務艙旅客將有更多新的、令人興奮的體驗,其中一些創新也將出現在高級經濟艙和經濟艙座椅上。

荷蘭皇家航空最新的商務艙座椅由日本座椅制造商Jamco制造,其中包括一個半剛性材料制成的可伸縮擋板。想象一下,你從側面打開一扇轉動的百葉窗,把它向前拉,然後用磁性部分把它固定住。該公司全部波音777-300和波音777-200飛機都將配備這種商務艙座椅,而中國上海是該公司配備這種商務艙航班的全球首發目的地。

荷蘭皇家航空方面表示,得益於多種創新,這些座椅及其配件比該細分市場上的其他同類商務艙座椅輕10%~15%,有助於公司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座椅具備可調整的低背部支撐和背部按摩功能,完全放平可成為一張長1.98米的床,同時配有多個充電插口以及無線充電功能。

日本LIFT航空設計公司董事總經理丹尼爾·巴倫解釋說:“與上一代商務艙座椅相比,目前商務艙座椅的物理空間具有更高水平的舒適性和可控性。航空公司在座位幾何形狀和空間使用方面已經達到了一定極限,下一階段的功能將更多體現在感官上,如在艙內安裝個人情緒照明設備,提供集成音頻的頭枕,以及對材料、材質的創新。”

在客艙之外,這種設計概念同樣是一大趨勢,許多設計師都強調這是旅客在商務艙座椅或套房里也希望體驗的東西。舒適的天然面料、柔軟的表面和紋理是下一代座椅設計的亮點,這使得通常耐磨的座椅織物和米色塑料結構黯然失色。

更多改進將發生在座椅本身給旅客帶來的感受上,無論是心理還是身體上的感受。得益於側燈和LED功能照明條,座椅周圍的環境燈越來越多,航空公司可以選擇調整座椅區域的環境照明,幫助旅客適應不同的飛行階段。

這已經超越了早晨更亮、夜晚更暗的傳統選擇。現在,人們能夠改變座椅周圍照明的溫暖程度,有點兒像手機或平板電腦幾乎不知不覺地從白天的藍色光線切換到日落後更溫暖的米色光線。在飛機上,這可以幫助旅客適應新的時區,減少時差反應。

就座椅本身而言,布雷迪說:“我們將看到座椅機制更加復雜,更關注舒適性,而不是功能。例如,座椅將允許通過微調節緩解疲勞。”零重力座椅試圖營造出一種類似外太空般失重的輕鬆狀態,提升旅客的舒適性。目前,這種座椅正在從頭等艙擴展到商務艙。

提供更多獨特的産品

巴倫表示:“商務艙座椅還將配備溫度控制系統,與目前一些豪華轎車的溫度控制系統相匹配。”在一個高端旅客都坐商務艙的時代,航空公司希望這些感官上的變化能幫助企業提高品牌親和力。

集成音頻是一件大事。在發展早期,這一技術套件已經可以幫助旅客使用藍牙,將自己的無線耳機與座椅連接起來。布雷迪預測,“我們將看到旅客個人電子設備更廣泛地集成在一起,有可能實現更多以人為中心的控制,並改進座椅控制的用戶界面”,最終目標很可能與AppleCarPlay或AndroidAutoinAir類似。

今年1月,日本航空開始運營其首架空客A350-1000飛機,豪華的頭等艙套房、大型商務艙套房、高端的超級經濟艙和寬敞的經濟艙座椅引起旅客廣泛關注。而同樣受到關注的還有該公司在頭等艙和商務座推出的新型頭枕揚聲器。它會根據客艙噪聲進行自動調節,所以無論你在聽什麽,套房外都聽不到。它不是用來聽管弦樂或電影配音的,但它非常適合在看紀錄片或播客時入睡,而不用戴頭戴式耳機或藍牙耳機。

從更廣泛的旅客體驗來看,朗德強調,航空公司正試圖讓旅客在飛機上的時間更個性化、更可定制。但這面臨固有的限制,因為高端艙位的座椅越來越多,乘務員與旅客的比例無法與服務非常個性化的頭等艙相媲美。他指出,在高端艙位,航空公司一直專注於為旅客提供餐飲、娛樂和其他設施的獨特選擇。

隨著商務艙的座椅選擇越來越多,特定航空公司商務艙産品也將越來越多。例如,漢莎航空希望在安裝即將推出的Al?legris座椅時,能夠向商務艙旅客出售7種不同類型的座位,其中提供更多隱私或套房的座位價格更高。每個座位都可以根據需要單獨調節溫度,而且旅客一從座椅上起身,即可抵達通道。獨立可調節的照明和用於控制所有座椅、照明和娛樂功能的10英寸(約合25.4厘米)平板電腦等細節,可為旅客提供更加獨特的體驗。

然而,人們往往希望根據自己當天坐在座位上的感受作出選擇,而不是像選擇飛機餐那樣提前幾天或幾周。從本質上講,這是一個棘手的問題,是人類社會心理的挑戰,而不是座椅制造的技術問題。未來,隨著客艙內的座位設置變得越來越復雜,旅客需求同樣不斷變化,航空公司除了關注技術,還不得不關注旅客的心理。(花果編譯報道)(轉自《中國民航報》 6744期 003版)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