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國航空貨運市場展望 復甦強勁有望回歸常態化增長

2024年01月25日

2023年是新冠疫情防控轉段後經濟恢復發展的頭一年,受益於跨境電商新業態的高速發展,我國航空物流市場快速提升,共完成貨郵運輸量735.4萬噸,同比增長21%,恢復至2019年的97.6%,展現出強大的市場活力,為經濟社會穩定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撐。隨著全球經濟的逐步恢復和技術的不斷進步,我國航空貨運行業將在2024年強勁復甦,有望回歸常態化增長。

穩中向好於變局中謀新局

2023年,我國航空貨運呈現“先降後升”的階段性變化,上半年面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歐美産業鏈供應鏈“脫鈎斷鏈”、地緣政治沖突持續等多重挑戰,我國航空貨運需求疲軟,遠低於2019年同期水平,處於低位運行狀態。下半年,受國際航空貨運市場增長帶動,我國航空貨運市場自8月起連續5個月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增長趨勢顯著。12月,我國航空貨運市場貨郵運輸量達74.4萬噸,同比增長55.4%,超過2019年同期4.3個百分點。總體來看,2023年我國航空貨運市場後勁十足,總體表現穩中向好。

基礎保障能力持續增強,助力提升貨運發展空間。我國航空貨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樞紐機場專業化設施配置加快推進,鄂州花湖、成都天府、杭州蕭山、鄭州新鄭等機場(貨運)樞紐功能不斷增強。截至2023年11月,全行業機場貨運設施保障能力約3100萬噸,其中,國際航站設施利用率約80%。航空貨運政策保障支持力度不斷加大。2023年,民航局先後了印發《危險品貨物航空運輸臨時存放管理辦法》《航空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指南》和《航空貨物裝卸工作規範》等一系列航空貨運規範性文件,助力提升航空貨物服務保障水平,補齊發展短板,提高發展裕度。

跨境電商加速驅動,貨源結構變化顯著。2023年,拼多多(TEMU)、希音(SHEIN)等電商平台企業在海外快速布局,極大提高了對國際貨運的強勁需求。據不完全統計,SHEIN、TEMU兩家跨境電商平台出口航空貨量每天不低於5000噸,航空運輸成為跨境電商貨物運輸的主要方式,促使上海、深圳、鄭州等地的機場跨境電商貨物運量增長。2023年,上海浦東機場和虹橋機場保障跨境電商貨量達35萬噸,同比增長260%;深圳機場前7個月空運跨境電商業務量在國際貨運業務中佔比超過30%;鄭州機場前11個月跨境電商出口貨運量同比增長86%。跨境電商貨物已成為部分機場的主要貨源,為航空貨運企穩回升提供重要動能。

智慧物流轉型升級,數據信息互通加速。2023年,民航局發布《關於落實數字中國建設總體部署加快推動智慧民航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加快推動智慧民航建設發展,打造高效的航空物流服務體系。各機場、航企在航空物流數字化方面加速布局,重點推進了航空貨運單證電子化、綜合物流信息平台、貨運系統數據對接等。在公共信息平台建設方面,上海浦東、廣州白雲、深圳寶安等樞紐機場已逐步建設應用綜合信息服務平台,南航物流已啟動二期智慧物流平台建設,南京機場與深圳機場成功實現信息交互。在電子運單使用方面,鄭州機場航空電子貨運項目、廈門機場“航空貨運電子信息化”被國務院作為第七批自貿區改革創新試點經驗,向全國進行復制推廣。杭州機場基於ONERecord平台結合RFID技術實現了國際出口貨物從國內貨站到國外貨站的全鏈路數據共享,信息技術與航空物流業態進一步融合發展。

提質增量跑出發展加速度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我國發展面臨的有利條件強於不利因素,經濟回升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根據國內外多家機構預測,2024年我國GDP增速為4.6%~5.0%,國內經濟將在提質增量中穩步前行,外貿增長潛力將進一步挖掘,航空貨運需求也將逐漸恢復常態化增長。據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計,全球航空貨運需求將增長4.5%,貨運量將達到6100萬噸,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平。預計2024年我國航空貨郵運輸量將達760萬噸左右,超過疫情前水平。

新興市場需求強勁,助推航空物流國際化發展。2023年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不斷加強。截至目前,我國已與129個國家和地區簽署雙邊航空運輸協定,貨運航空公司連通境外國家61個、境外機場142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42個。2023年上半年,“空中絲綢之路”貨郵運輸量佔我國國際航空貨運市場的26%,較2019年同期提高了4個百分點,為促進國際供應鏈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

隨著新興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生産力的提高,一些新興市場如印度、東南亞地區等地航空貨運市場潛力巨大。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2024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增長率分別高於美國、歐元區2.5個百分點和2.8個百分點,成為全球經濟增長引擎,未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航空貨運規模有望穩步提升,國際化趨勢愈發明顯。

外貿新業態更新叠代,跨境電商持續賦能增長。受全球經濟環境、行業周期等影響,國際市場消費電子需求明顯放緩,以半導體、電子設備、計算機等為代表的高科技産品逐漸減少,2023年全球PC(個人電腦)市場降溫,出貨量同比下降13%。而隨著跨境電商新業態迅猛發展,航空貨運將持續增長。據預測分析,2024年我國跨境電商出口市場規模有望增長至2.95萬億元,其中SHEIN、TEMU與Tiktok三家跨境電商平台商品交易總額將分別達到525億美元、350億美元、350億美元,航空貨物需求將達88萬噸,同比2023年增長56%,跨境電商快速增長將持續為航空貨運提供動力。

多點發力構築高質量産業生命線

航空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對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暢通雙循環新格局以及保障人民群衆生産生活具有重要意義。2024年,全行業深度挖潛,多點發力,構築起高質量發展生命線,推動航空物流業踏上新征程、實現新跨越。

強化基礎設施保障能力,提升航空物流服務水平。一是及時根據貨源結構變化,加快實施配套設施設備項目。加大對跨境電商、冷鏈等設施設備的提前謀劃與布局,著力完善專業化基礎設施,提升技術裝備水平,提高對新業態貨運業務的保障和服務能力。二是積極推動流程創新,提升航空物流效率。以航空物流試點創新航空貨運服務模式,積極推動多式聯運、安檢前置、異地貨站、海外貨站等項目試點實施,助力提升航空物流地面處理效率,延伸航空物流服務鏈條。

挖掘新興市場發展潛力,拓展航空貨運增長空間。2024年我國民航將向自然性增長階段發生轉變,國際市場恢復將成為航空貨運增長重點。為實現“一帶一路”等新興市場貿易需求與我國航空物流能力相互促進,釋放國際市場增長活力。一方面應加速開拓新興市場,圍繞“空中絲綢之路”制定戰略指引,增強支持力度,加快恢復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國際航線,鼓勵與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員國合作,支持打造支撐RCEP區域內産業發展的國際運輸通道體系。另一方面應積極支持提升海外物流網絡服務能力,加快培育具有競爭力的市場主體,支持國內航企、龍頭電商企業等加強與國外物流企業、地面配送企業合作搭建服務網絡,積極布局海外貨站、海外樞紐、海外倉、境外園區等,構建通暢的國際供應鏈服務體系。

加大跨境電商支持保障,推動貨運需求持續提升。空運作為跨境電商貨物最主要的運輸方式,加大航空物流對跨境電商支持賦能,是促進航空貨運需求持續提升的重要保障。一是完善跨境電商航空物流政策支持。擴大航空物流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試點範圍,研究制定支持跨境電商航空物流高質量發展相關措施,做好跨境電商“出海”保障。二是支持與SHEIN等全球頭部跨境電商企業開展深度合作。從設施資源配置、航線網絡布局、通關服務優化、規章標準創新等多方面對接跨境電商企業發展需求,提高航空物流服務品質,擴大跨境電商業務規模,助力航空貨運持續增長。三是優化跨境電商通關環境和服務。以市場需求為導向,鼓勵探索創新跨境電商監管模式,加強與相關監管平台配合完善通關服務鏈條,優化整體服務,提升通關效率,營造一流的國際通關環境,保障跨境電商行業快速發展。

加快智慧物流體系建設,助力航空貨運提質增效。建設安全、智慧、高效、綠色的航空物流體系迫切需要安全、智慧、高效、綠色的創新技術作支撐。航空貨運企業應堅持數字化、智慧化發展路徑,以先進理念和技術為支撐,強化數據共享,建立優勢互補、自主可控的開放型智慧貨運體系,以數字化技術助力航空貨運實現降本增效。一方面應加快推進航空物流信息化建設。支持機場貨運數字化發展,加強機場貨運信息系統改造升級,助力實現貨運業務流程無紙化、處理自動化、管理信息化。支持以樞紐機場為核心的物流信息平台建設,打通貨運服務鏈條節點,促進行業主體信息互聯互通。另一方面應加快智慧物流標準體系建設。加快建立行業信息系統對接統一標準,制定航空貨運信息化行業技術規範,完善行業數據標準,提高行業智慧物流服務與監管水平,提高航空物流服務品質。(中國民航網 通訊員高玉玲)(轉自《中國民航報》6744期 006版)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