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和UAM正強力驅動航空運輸業變革

2024年01月22日

記者近日從國際航空電訊集團(SITA)獲悉,生成式人工智能(AI)和城市空中交通(UAM)成為2023年航空運輸業大趨勢。2023年,生成式AI崛起,一躍成為機場和航空公司最關注的技術,97%的航空公司計劃開發生成式AI。同樣,航空公司和機場對UAM的興趣日益濃厚,首批航班將于今年起飛。該領域所有利益相關者(包括原始設備生産商、基礎設施和係統開發商)的投資總額預計將從2022年的50億美元增至2030年的280億美元。

《SITA2023年航空運輸業IT洞察》的數據顯示,86%的受訪航空公司正與創新合作夥伴合作,推動AI、機器學習和計算機視覺方面的技術進步,其中39%已經部署相關技術,另有47%計劃在2026年底前部署。只有3%的航空公司表示沒有投資AI技術的計劃,而97%的受訪航空公司確認AI技術已被納入重大項目和研發計劃。以機場為例,16%的受訪機場已使用AI和機器學習改進決策,另有51%的機場計劃在2026年底前實施此類解決方案。

與此同時,短程航線需求增加、電池和電力推進係統進步,以及減少航空碳足迹和運營成本的綜合效應,都促成了UAM運輸行業在2023年快速增長。法國巴黎或拓展城市空域而非地面道路,電動空中出租車服務正在醞釀中,或將在2024年巴黎奧運會期間投入使用。

航空公司對UAM表現出越來越大的興趣,32%的受訪航空公司確認UAM服務和基礎設施已被納入主要項目和研發計劃,33%的航空公司計劃投資垂直起降(VTOL)集成技術。機場UAM服務和基礎設施建設正在興起,32%的受訪機場確認了在這方面的研發計劃。此外,57%的受訪機場確認了整合多式聯運係統以實現數據共享的重大項目和研發計劃,其中26%將投資VTOL集成技術。

SITA策略與增長賦能高級副總裁帕特里克·斯文森·吉爾斯泰特表示:“新技術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變我們的行業。雖然AI是焦點,但令人鼓舞的是,UAM、數字旅行和多式聯運等其他創新也在加快發展。”

2022年亮眼的一些大趨勢在過去12個月快速發展,但其他趨勢也在持續演化,包括數字身份支持的數字旅行。根據《SITA2023年航空運輸業IT洞察》,到2026年底,82%的航空公司將使用支持生物識別的數字身份技術登機,另有67%的航空公司確認使用非接觸式技術。(《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鄭雪 報道 )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