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物流競速新賽道

2024年01月22日

你能否想象,身在美國芝加哥的顧客最快用時5天就能收到跨越半個地球、購自中國廣東東莞的商品;你又可否想過,有一天外賣不是由風塵仆仆的騎手送來,而是“乘著”一架無人機從天而降。

智慧物流時代已經悄然到來。身處全球化、智慧化時代,每個人都是航空物流服務的受益者。跨境電商、物流無人機、生鮮冷鏈……在前不久召開的第一屆航空物流大會上,各方代表圍繞這些航空物流熱詞和前沿方向熱烈討論,讓人們在凜冽的寒冬感受到了物流的火熱與激情。

政策引領 做大做強航空物流産業

長期以來,民航業普遍被認為“重客輕貨”,航空貨運始終在初級階段徘徊。然而,近年來,尤其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全球經濟格局加速重構,國際貿易形勢復雜嚴峻,航空貨物運輸被提高到了廣受關注的地位,迎來了快速發展期。

在政策層面上,黨中央、國務院對我國航空貨運發展高度重視,同時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設現代綜合運輸體係,形成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優化完善綜合運輸通道布局,加強高鐵貨運和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建設,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這為航空物流助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指明了方向。

民航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度重視航空物流發展,在《“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中提出“以支撐産業鏈、供應鏈為目標,以降本增效提質為核心,以打造競爭力強的企業為重點,構建優質高效、自主可控的航空物流網”。2022年2月,《“十四五”航空物流發展專項規劃》發布,明確提出“堅持安全發展底線與智慧民航建設主線,加快航空物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強服務、強保障、強治理,建設規模領先、安全可靠、智慧先進、優質高效的航空物流體係”。這意味著隨著政策支持力度的增加,民航業正在推動實現從“重客輕貨”到“客貨並重”的轉變。

在政策引領和全行業共同努力下,我國航空物流快速發展。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10月底,全行業貨機機隊規模增至254架,較2022年底增加31架,較2019年底增加81架;機場貨運設施保障能力約3100萬噸,其中國際航站設施利用率約80%;國際貨運航班量穩定在2587班/周,比2019年同期增長51%。

近年來,我國貨運樞紐建設加快推進,鄂州花湖、成都天府、杭州蕭山、鄭州新鄭等機場建成投運重要貨運設施,廣州白雲、深圳寶安、西安鹹陽等機場改擴建工程加快建設貨運相關基礎設施。與此同時,全貨機航線網絡加速擴大,腹艙運力供給能力明顯提升,貨運航線網絡布局逐步完善。國內方面,初步建成了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成渝四大世界級機場群為主的航空貨運通道,“航空貨運+卡車航班”空地聯運模式不斷深化拓展。國際方面,我國與129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雙邊航空運輸協定,明確了不同開放程度的第三、第四、第五航權安排,其中國際航線336條;我國貨運航空公司連通61個國家和地區、142個機場,其中“一帶一路”共建國家42個。

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一個不能忽略的現實是,我國航空貨運整體實力還不夠強。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必須加快轉型升級,圍繞供應鏈上下遊無縫銜接和向價值鏈中高端升級,推動傳統貨運服務向現代物流服務轉型,打造服務優質、鏈條完整、功能完善、競爭力強的航空物流企業。

跨境電商 互相成全“抱團出海”

近幾年,跨境電商快速發展,為中國品牌開拓了全球市場。我國SHEIN(希音)、Temu(拼多多)、AliExpress(速賣通)、TikTokShop(抖音)四大跨境電商平檯成為全球電商消費主流平檯,其商品已成為重要的空運貨源。而跨境電商與航空物流的合作,看起來更像是一場互相成全的雙向奔赴。

相關部門統計顯示,2023年前3個季度,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1.7萬億元,同比增長14.4%,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2023年1月~10月,深圳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已超過2022年全年,同比增長76.48%。跨境電商物流中60%的貨量採用直郵模式,主要依靠航空運輸。

源于跨境電商平檯和産業的蓬勃發展,航空物流運量增速可觀,各大航空貨運企業紛紛布局跨境電商市場。東航物流相關負責人介紹,東航物流與跨境電商頭部企業開展了良好的業務合作,在運力規模、服務站點等方面均有快速增長。據悉,東航物流已與拼多多建立業務合作關係,為其提供航空物流服務。2023年11月28日晚,拼多多發布的第三季度財報顯示,總營收為688.404億元,同比增長94%。而拼多多于2022年9月創立的電商Temu,近期已經成為美國下載量最大的免費應用程序。搭上了拼多多Temu的“順風車”,東航物流未來發展空間廣闊。

近年來,東航物流在行業內走在前列。截至2023年10月底,東航物流可使用782架客機的腹艙運力,並擁有“一個平檯,兩個服務提供商”(快供應鏈平檯、航空物流地面服務綜合提供商、高端物流解決方案服務提供商)。依托“天地合一”的資源保障和多元化的泛航空物流産品服務體係,東航物流集航空速運、貨站操作、多式聯運、特種倉儲、跨境電商、供應鏈服務、航空特貨解決方案和産地直達等業務于一體,可提供全鏈條全流程的物流解決方案。

此外,東航物流還建立了跨境電商監管庫、跨境電商處理中心,打造了跨境電商兩大産品——定制化産品和標準化産品,以滿足客戶不同時效需求。東航物流在上海貨站打造智慧貨站,引入貨站進港自動化係統,提升現場操作保障能力。

面對跨境電商全球布局的需要,南航物流明確思路,航空物流企業要“抱團出海”,確保全球物流供應鏈安全穩定,在數智化建設方面與跨境電商同頻共振,在運力匹配、航線網絡彈性布局上助力跨境電商企業發展,構建高韌性的全球物流供應鏈網絡。

在跨境産品上,南航物流打造了跨境專運産品,以滿足跨境電商集團客戶個性化需求,在幹線運輸的基礎上提供晚交快提、整板轉運提貨等定制化增值服務。2023年,南航物流先後在廣州—荷蘭阿姆斯特丹、廣州—英國倫敦貨機航線上運行跨境專運産品,産品從航班落地到通知提取控制在3小時內,獲得了跨境電商頭部企業的認可。

同時,業內人士表示,航空物流企業必須下大力氣開展數智化建設,不僅要實現與跨境企業的互聯互通,還要與跨境企業一起推動與海關等部門的係統平檯聯通,用數智化能力打造合規、高效、智慧化的國際口岸通關環境。

物流無人機 競逐藍海前景無限

在物流企業紛紛投身跨境電商領域的同時,無人機物流同樣競爭激烈。目前,順豐、京東、中通、美團等物流企業相繼在全國範圍內構建無人機物流網絡,無人機物流運輸已成為無人機産業發展重要的應用場景。

自“十三五”以來,我國無人機産業異軍突起,發展迅猛。據統計,截至2023年6月,全國實名注冊的民用無人機達到105萬架,無人機經營企業達到16672家,其中華東地區5350家,居全國第一位。2022年,全國新增無人機運營企業2467家,全國無人機累計飛行2067萬小時,較上一年增長6.2%;全國無人機産值達到1170億元。預計2024年我國無人機市場規模將達到1600億元,其中無人機快遞物流市場規模將達到300億元,約占無人機市場規模的1/5。據預測,未來幾年無人機物流市場將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長。

有專家指出,物流無人機的出現,首先源于日益增加的市場需求。快遞業務量迅速增長,急需物流無人機解決産能協同及運力優化問題。尤其是在地廣人稀、交通條件差的地區,用無人機構建航空物流網絡,可以提升物流效率,有效解決偏遠地區及常規物流無法觸及的地區採用傳統配送方式成本高、收益低的問題。其次,隨著我國適齡勞動力人口逐年下降,人工成本增高、配送難度增大的現狀倒逼物流企業加速從人口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轉變。最後,外部環境變化也在客觀上促進了物流無人機的發展。自2020年以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無人機配送以其便捷、無接觸、智能化的特點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保持了高速增長。

自2021年起,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出檯了一係列政策、規劃和標準,支持和規範無人機産業發展。《“十四五”航空物流發展專項計劃》提出推進“無人機物流工程”,即充分發揮無人機在交通不便地區物流配送技術優勢,開通無人機物流配送專線以及物資運送綠色通道;聯合國家郵政局,將無人機物流納入“快遞進村、村村通郵”服務,提升航空物流的覆蓋廣度、深度,鞏固脫貧攻堅,助力産業升級。這無疑展現出無人機強大的市場潛力,激發越來越多的中大型物流無人機研發團隊發揮各自優勢,圍繞中大型無人機運輸場景、産品研制、適航取證、示範應用等全産業鏈,與物流企業一起從産品端到運行端協同推進。

目前,中大型無人機的主要研制企業有北京駝航科技、中航智、浙江華奕、四川天域航通等。在四川省天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孫鳳琴看來,物流無人機主要分為“幹—支—末”三種類型。“幹”是指超大載重、遠距離幹線無人機,送貨的直線距離超過1000千米,載重數噸、數十噸級,續航超過10個小時;“支”是指大載重、中長距離無人機,送貨的直線距離為100千米~1000千米,載重噸級為1噸~3噸,續航達數小時,主要應用于跨地區、邊防哨所、海島等物資運輸以及物流中心之間的貨運分撥等;“末”即末端配送無人機,空中直線距離一般在10千米以內(對應地面路程可能達到20公里~30公里),載重5千克~20千克,單程飛行時間為15分鍾~20分鍾,主要應用于配送急救物資、醫療用品和農産品。

不難看出,中大型無人機主要集中在“幹”和“支”,城市配送則更多體現在“末”。目前,在末端配送上花費精力最多的是美團。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11月底,美團無人機已在深圳、上海等城市8個商圈開辟了22條航線,可為19個社區寫字樓、5個景區、1家醫院提供無人機配送服務,並已累計完成用戶訂單超21萬單。

展望物流無人機新賽道,低技術成熟度、中等市場規模加上高速增長趨勢,使其成為藍海市場。對廣大企業來說,抓住機遇,站在充滿希望的風口上,一個潛力巨大的市場就在前方。(《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高雅娜)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