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行發布2024春運出行報告:國際機票降價利好出境遊

2024年01月19日

1月18日,同程旅行發布了《2024年春運出行趨勢報告》(下稱《報告》)。《報告》顯示,2024年春運期間居民出行需求旺盛,探親流與旅遊客流叠加,臘月二十九前後,鐵路、民航將同時迎來節前客流高峰,節後返程高峰較去年延後一天至正月初八。受哈爾濱冰雪旅遊熱度帶動,哈爾濱、沈陽等東北主要城市的春運客流量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春運期間,居民多次出行需求佔比提升明顯,鐵路和民航的親子、家庭出行比例預計創新高。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鐵路熱門線路高峰時段車票“一票難求”,機票成為不少人的“保底選項”,推動國內機票價格走高,目前均價已接近千元。而隨著國際航班運力的快速恢復,2024年春運期間國際機票價格基本回歸正常水平,平均價格同比下降41%,較低的機票價格利好春節出境遊和跨境探親出行。

鐵路、民航臘月二十九迎節前客流高峰,國內機票均價接近千元

2024年鐵路春運預計自1月26日開始,3月5日結束,為期40天。《報告》顯示,基於同程旅行春運出行大數據預測,春運啟動後,鐵路春運第一個客流高峰預計出現在臘月二十四(2月3日)前後,臘月二十九(2月8日)將達到節前峰值。由於今年春節假期較往年多了一天,返程客流高峰預計會延後至正月初八(2月17日),正月十六(2月25日)預計將是鐵路和民航最後一個春運客流高峰。

旺盛的出行需求帶動國內機票價格一路走高,目前國內機票均價(不含稅費)已接近千元,為2019年以來同期新高。其中,海南作為春節長假“南下避寒”的傳統熱門目的地,相關航線機票價格漲幅明顯。同程旅行數據顯示,春運期間特別是春節長假,全國主要城市飛往海口、三亞的機票價格漲幅居前,其中,杭州至海口、杭州至三亞、上海至三亞等熱門航線的票價漲幅均在60%以上,杭州至海口的機票價格同比漲幅達105%。

民航春運出行10大目的地出爐,哈爾濱熱度居首

哈爾濱冰雪旅遊熱帶動東北相關目的地客流大幅增長,同時也“攪動”著春運熱門目的地的排序。同程旅行數據顯示,今年春運期間,鐵路出行熱門目的地的前十名依次為:重慶、哈爾濱、貴陽、北京、成都、昆明、西安、廣州、長沙、上海。其中,哈爾濱的熱度排名由2023年同期第16名上升至第二名,堪稱春運排名變化最明顯的目的地,以務工返鄉客流為主的貴陽也擠進了前三名,相較2023年同期提升了10個位次。

國內航線熱門目的地前十名依次為:哈爾濱、重慶、成都、昆明、北京、三亞、貴陽、上海、西安、廣州。其中,哈爾濱的熱度由2023年同期的第四名上升至第一名。

春運期間,“南方小土豆”去哈爾濱旅遊的熱情不減。同程旅行平台廣州至哈爾濱的火車票搜索量較2023 年同期增長180%,北京、上海、杭州去往哈爾濱的火車票搜索量較2023年同期增幅均在50%以上。國內航線方面,南方城市與哈爾濱的航線熱度上漲幅度相對較大,其中,廣州-哈爾濱航線熱度同比上漲288%,深圳-哈爾濱熱度同比上漲166%,杭州-哈爾濱熱度同比上漲110%。

除了哈爾濱相關熱門航線外,春運整體搜索熱度較高的國內航線還有上海-昆明、深圳-重慶、上海-重慶、上海-成都、杭州-昆明、廣州-重慶等。相關熱門航線既是熱門春節旅遊線路,同時也是返鄉探親客流較為集中的線路。

超兩成用戶春運出行至少兩次,多次出行比例佔比提升

今年春運期間,用戶不僅出行距離更長,出行頻次也有明顯增加。《報告》顯示,基於同程旅行數據,2024年春運期間,超過20%的用戶出行至少兩次,創2019年以來同期新高。多次出行需求一部分來自中轉接駁需求,一部分則來自春運期間的探親訪友和旅遊出行需求,特別是春節長假前後,居民多次探親訪友出行和一次以上的短途旅行産生多次出行需求。

《報告》預測,春節長假期間,長三角地區、京津地區、珠三角地區及其他核心城市群之間的高鐵城際出行需求旺盛,客群結構主要以探親訪友及周邊度假人群為主。為了給用戶提供良好的春運出行體驗,同程旅行聯動客流量較大的成都天府機場及當地公交公司推出了“1分錢機場巴士”活動,為春運期間的接駁換乘旅客提供便利。在上海虹橋機場,同程旅行將在春運期間與國航聯合推出電瓶觀光車助老服務,免費為老年旅客提供機場內的短接駁服務。

家庭親子出行佔比創五年來新高,北上廣等為春節熱門親子旅行目的地

隨著旅遊過年和返鄉探親需求的全面回歸,今年春運期間攜帶兒童和舉家出行比例顯著上升。《報告》顯示,基於同程旅行的春運出行大數據,2024年春運民航國內航班家庭出行佔比43%,攜帶兒童出行的比例為35%,均創下自2019年以來同期新高。春運期間鐵路出行的家庭出行比例預計約為27%,親子(攜帶兒童)出行比例約為20%,均為2019年以來新高。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寒假及春節長假親子遊的熱門目的地主要有哈爾濱、上海、北京、廣州、三亞、西安等。家庭出行熱門航線主要有:三亞-北京、海口-北京、北京-深圳、深圳-北京、北京-三亞、廣州-北京、北京-廣州、西安-深圳、廣州-上海、上海-哈爾濱。

春運國際機票均價回歸正常水平,春節出境遊性價比凸顯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春運期間國際機票平均價格約為1197元(含稅費),較2023年同期下降41%,略低於2019年同期,基本回到正常水平。國際機票價格大幅走低顯著提升了春節出境遊的性價比,激發了人們的出境遊意願。同程旅行日前發布的春節旅行趨勢顯示,2024年春節出境遊熱門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東南亞,以泰國、馬來西亞等海島遊線路最為熱門,阿聯酋、澳大利亞、北歐等則是較為熱門的春節長線出境遊目的地。

春運期間,民航國際航班熱門出境目的地主要有曼谷、吉隆坡、首爾、中國香港、濟州島、新加坡、東京、中國澳門、大阪、普吉島。春運出行及春節出境遊的免簽效應顯著,泰國、馬來西亞等對中國公民免簽的外國目的地熱度較往年同期顯著上升,例如,廣州-吉隆坡航線首次進入熱門國際航線前五名。春運期間,國際航線熱門入境出發城市主要有首爾、中國香港、曼谷、吉隆坡、新加坡、胡志明市、東京、金邊、大阪、馬尼拉等。

 

新聞來源 :環球旅訊

本文轉載自環球旅訊,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