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曉之翼:2024民航業趨勢淺談

2024年01月15日

全球民航業在疫情的陰霾進一步散去的2023年實現了全面的恢復、盈利能力進一步提高,根據國際航協IATA的預測,2023年全球航空業的總收入將達到8960億美元、實現9.7%的年增長。從宏觀環境來看,盡管存在諸多的地緣政治不確定性,2024年全球GPD仍將保持在3%左右的增速,而且,隨著美元加息步伐的放緩、通脹壓力的減緩以及中國經濟的進一步復甦,客用和貨運的商業航班將會持續增加,因此在步入2024年後,航空業的韌性將進一步體現、復甦勢頭將進一步加強。但是,在行業整體向好的大前提下,有幾個具體的趨勢值得我們關注,本文就這些趨勢做一些淺析,以期抛磚引玉。

1.行業復甦迹象更加明顯、航司盈利能力增強

根據國際航協IATA的預測,2024年全球航空客運量將突破47億人次、收入將達到9640億美元,而貨運也將呈現較快增長勢頭、預計收入將達到1110億美元。從目前的數據來看,在2024年,全球航司所投入的運力將終於超過2019年、實現10%左右的正增長,其中亞太地區的表現最為亮眼,年增長率接近30%,而北美地區雖然有所減弱,但增長率依然在10%以上。從2024年開始,全球航空市場的增長將變得更加常態化。

另外,盡管過去兩年由於運力投入有限産生的高票價現象將告一段落,但航司將把經營重心放在提升上座率和市場佔有率上,而且隨著航司的成本端的逐漸穩定,航司的利潤空間將進一步增大。

2.傳統大型航司話語權不斷增強

2024年,雖然旅客出行量增加了,但總體上看,能將我們帶到目的地的航空公司數量正在減少。為了最大程度地實現規模經濟,幾十年來航空公司一直在進行合並,這一趨勢在疫情之後的這幾年中加速了,在歐洲,漢莎集團、法國航空-荷蘭皇家航空集團和國際航空集團(IAG)是總所周知的航空三大巨頭,但2024年它們可能會變得更大。

去年五月,漢莎集團收購了意大利國家航空公司ITA Airways 41%的股份,與此同時,去年九月底,葡萄牙確認了出售葡萄牙國家航空TAP Air Portugal至少51%控股股權,很多公司都表示出了興趣。僅僅幾天後,北歐航空公司(SAS)出售了20%的股權給包括法國航空-荷蘭皇家航空集團在內的財團,而且很多分析認為這一比例可能會隨時間推移而增加。這些整合將在2024年繼續。

疫情之後,航司不得不重構成本結構,傳統的大型航司不但在規模上佔據優勢,更是在航線時刻、飛機引進、人才、資金等關鍵因素上具有中小航司不可比擬有優勢,這一點在國內的特殊市場和監管環境中更加明顯,所以,不同形式的整合將繼續,傳統大型航司的話語權也將不斷提高。

3.運力緊張將持續

在2024年,由於新飛機交付速度以及普惠發動機問題的雙重夾擊,全球航司的運力短缺現象將持續存在。盡管空客公司2023年交付了735架飛機,波音公司交付了528架,但是這仍然無法滿足航司的運力規劃,再加上供應鏈資源所限,飛機交付問題可能會持續到2025年之後。

與此同時,令許多航司感到沮喪的是,普惠發動機的問題可能會在2024年會變得更糟,持續加劇航空公司運力緊張的問題。

此外1月7日,美國阿拉斯加航空一架波音737MAX9型飛機在起飛不久發生應急艙門(門塞)脫落事件,該事件導致全球171架該機型停飛檢查(國內暫無該機型),雖然後續影響如何還有待觀察,但無疑進一步加劇了航司運力緊張的問題。

4.“可持續發展”成為常態話題

在疫情年期間,全球航空業哀鴻一片,可持續發展處於次要地位,但如今這個話題已經成為航空業的常態話題。在這其中,可持續航空燃料(SAF)是最為關鍵的話題,未來一年以及之後會進一步受到關注。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估計,到2050年,SAF有望貢獻約65%的減排量,以實現航空業零排放的目標。但是,在2024年,盡管SAF的産量將增至18.75億升,但仍遠未能滿足航空業需求。要實現2030年減排二氧化碳5%的目標,全球需要生産約175億升的可持續航空燃料。

近年來,為實現航空業2050年的淨零排放目標,多個國家和航空公司都在積極探索擴大可持續航空燃料的應用,推動航空業綠色發展。在國內,2023年4月,空中客車與中國航空油料集團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加強中歐雙方在可持續航空燃料的生産、應用及通行標準制定等方面的合作。這一合作將提高可持續航空燃料産量,並優化供應鏈,力爭到2030年將可持續航空燃料使用量佔比提高到10%。

5.科技創新應用不斷深化

2024年,很多積累了多年的科技成果將結出果實、科技創新在航空業的應用也將不斷深化。在無人電動垂直起降飛機eVtol領域,更多貼近現實應用場景的産品將被發布,比如自稱“城市空中移動的先驅”的德國公司Volocopter計劃在巴黎奧運會和殘奧會推出其有可能改變遊戲規則的eVtol。據Volocopter稱,這些飛行器將從五個被稱為“垂直港口”的小型航站樓開始在法國首都運營。在國內,2023年10月13日,億航智能控股公司宣布,由億航智能自主研發的EH216-S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系統獲得中國民用航空局正式頒發的型號合格證 (Type Certificate,簡稱“TC”) ,標志著EH216-S的型號設計充分符合中國民航局的安全標準與適航要求,具備了無人駕駛航空器載人商業運營的資格。“打飛的”將逐步成為現實。

與此同時,由於人工智能AI和數字化的快速發展,全球的航司也將這些技術深度結合到航司的運營當中,比如中東的Eihad Airways開發了訂座應用BOTIM,客戶只需輸入基本的信息,BOTIM就可以幫助可以完成所有的訂座服務。此外,印度航空表示將在運營當中深度引入人工智能,而阿姆斯特丹機場則利用人工智能增強安檢程序。在國內,東方航空已經實現100多架寬體機的機上無線網絡覆蓋,乘客可以在旅程中體驗首個亞太6D衛星高速網絡。除此之外,“智慧民航”的概念成為近年來的熱詞,很多實際的應用場景如機場安檢、托運、零售等將會逐步落地。

總而言之,2024年的民航業雖然還會面臨疫情遺留的很多問題,但是增長將成為主題,與此同時,行業將在科技和可持續發展這兩股力量的影響下進行深度重構、為更為健康和更具韌性的明天做好準備,破曉之翼、迎來曙光。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