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轉型正當時 塑造民航業新未來

2024年01月15日

在數字化時代的發展洪流中,民航業正處於變革的前沿。數據是這個行業的核心資産,正在被重新定義和利用。這一變革將重塑民航業的未來。

從後台系統到航班時刻表,再到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最新的全面集成數字身份旅行體驗的概念驗證,捕獲和安全傳輸數據的能力是所有先進技術的基石。民航業的機遇在於其擁有大量數據,這能夠轉化為巨大的潛力,用以改變運營和客戶服務;挑戰則是如何更好利用這些數據,捕獲、結構化和分析數據,使其變得有用。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首席信息和數據官金·麥考利(KimMacaulay)表示:“民航業從其運營和價值流中獲取大量數據,但數據的力量在於其可訪問性,這是行業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們不能繼續在‘孤島’上處理數據。”

數據驅動民航業變革

民航業正經歷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時期,數據成為變革的核心力量。民航業擁有大量數據,從後台系統到航班安排,這些數據蘊含著巨大的潛力,挑戰在於如何有效利用這些數據。正如麥考利所言:“數據的力量在於其可訪問性”。因此,打破“數據孤島”,實現數據有效整合和分析,成為推動行業進步的關鍵。

IATA已經改革了其服務,幫助航空公司管理和利用他們的數據,從而為自身和整個行業謀福利。該組織成立了一個數據團隊,由數據管理專家、數據科學家和工程師組成,確保IATA掌握基本的數據功能。相關支持技術——如機器學習——也將在提升跨部門數據可用性的統一IT基礎設施中投入使用。

因此,航空公司的IT工作人員將更容易在IATA中找到對應的合作夥伴,並能夠討論細致、技術性的問題,更容易找到解決方案。這種設置還為推動行業數字化轉型方面的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間。麥考利解釋說:“以前,數據並不具備獨立的功能,它蘊含在各種項目中,只在該項目的背景下討論。但現在,我們可以更廣泛地談論數據質量和分析,並就最佳前進方向進行更有建設性的討論。有了新工具、新人員和經過改進的結構,IATA正在提升數據處理能力,為行業創造更多機會。”

麥考利負責領導IATA的數據團隊,他強調,IATA團隊將始終保持高效和安全運營,同時依賴外包完成額外任務,如數據輸入和處理。她說:“重點是IATA理解數據的價值,是航空公司處理這些數據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我們可以將學習成果應用於行業服務和産品中,擁有比以往更多的數據,並迅速進行學習,幾乎行業方方面面都將從我們的工作中受益。”

由航空公司代表組成的IATA數據和分析任務工作組包括數據管理、商業分析、數據科學、創新和企業優化方面的專家,每年確定一項議程,完成已確定的可以利用數據和高級分析支持航空社群的行動優先事項。

數據隱私與網絡安全面臨新挑戰

IATA通過成立數據團隊和建設統一IT基礎設施,協助航空公司更好地管理和利用數據。IATA成立的一個由數據管理專家、數據科學家和工程師組成的數據團隊,旨在確保IATA掌握基本的數據功能。通過這種方式,航空公司將更容易與IATA的IT人員交流,共同解決技術問題,促進行業的數字化轉型。

在數據變得日益重要的今天,隱私保護和網絡安全成為不容忽視的話題。每天都有新的法規出台,航空公司需要在多個司法管轄區操作,這對數據隱私框架的建立提出了更高要求。與此同時,網絡安全變得日益重要,分享最佳實踐和技術對於行業數字化轉型的成功至關重要。

在隱私保護方面,各個司法管轄區已經制定了嚴格的規定。然而,遵守規定並非易事,因為每天都有新的法規出台,無論是來自特定國家的,還是針對特定數據元素的。

航空公司在多個司法管轄區運營,服務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因此建立一個數據隱私框架以指導這一領域的所有工作是非常必要的。麥考利擁有銀行業從業背景,她指出金融領域在這方面已取得進展,並呼籲民航業付出類似努力。

與此同時,網絡安全是一個日益重要的話題,分享最佳實踐和技術對於行業數字化轉型的成功至關重要。麥考利認為,關鍵在於管理供應鏈並制定相應的流程,讓所有利益相關方都能承擔保護數據安全的責任。

數據丟失預防和事件監控工具正在擴展,數據倉庫的轉移也帶來了額外的安全功能。以前,安全的重點是服務器和筆記本電腦。但在未來,數據存儲很少會如此受限。對網絡安全的更全面看待將帶來更大的信任,並形成良性循環,從而促進更多數據共享。

航空數據擁有更廣闊的未來

航空數據的未來發展方向包括客戶服務、運營優化等領域,數據對於推動行業創新和提升價值至關重要。航空數據會成為提供和改進客戶及運營服務不可或缺的部分。從客戶服務到運營優化,數據將在民航業的各個方面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正如麥考利所總結的,“數據是民航業的關鍵資産,而這些數據屬於整個行業”。

民航業一直擁有大量數據,只是剛剛開始管理和挖掘其潛力,這些數據很快將成為提供和改進客戶及運營服務的核心部分。考慮到未來的行業發展,特別是在客戶服務方面,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正在研究各種數字旅行憑證,包括可見的數字印章——一個經過數字簽名的二維碼——和數據結構條碼,目的是制定標準,使所有旅行文件都能儲存在智能手機上。歐洲旅行信息和授權系統(ETIAS)也將於2025年開始應用。ETIAS計劃收費7歐元,有效期3年或直到其關聯的護照到期,航空公司將負責在出發前48小時驗證旅客是否擁有有效的ETIAS。此外,美國交通安全管理局也在升級其憑證驗證技術。

在運營方面,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制訂了新計劃——航班數據交換計劃,已有首批航空公司加入該計劃。該計劃的目標是到2024年有75家航空公司提供航班數據。與類似的安全計劃一樣,提供信息的航企將獲得對匿名行業數據的訪問權限,有助於制定網絡規劃。

麥考利總結道:“數據是一項關鍵資産,航空數據屬於整個行業。航空公司一直在贈送數據,然後又支付費用取回它們。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正在發展其數據功能和計劃,以便航空公司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數據,並隨時訪問它們。我們將創造一個橫向結構,而不是數據存在於垂直結構中。擁有這種能力將帶來一些關鍵的洞察,有助於跨板塊開發産品和服務,並為我們的航空公司成員創造顯著價值。”(馬櫻燊編譯)

延伸閱讀

麻省理工學院航空數據項目(ADP)的前世今生

美國民航業發展迅速,勞動密集,資本密集,競爭激烈,且極易受到商業周期的影響,同時也是最受管制的非管制行業。如今,該國民航業的發展正處於十字路口。自35年前放鬆管制以來,經歷了多個財務成功和失敗的周期後,該行業仍然脆弱。近年來,美國出現了多家航空公司破産以及標志性傳統航空公司的合並的情況。低成本航空日益加大的競爭壓力、全球經濟衰退、高企且波動的燃油價格,以及互聯網和在線旅行分銷渠道促成的價格透明度增加,都為美國民航業帶來了充滿挑戰的經濟環境。

麻省理工學院全球民航業計劃設立了航空數據項目(ADP),旨在更好地理解這一重要行業面臨的機遇、風險和挑戰。ADP以易於理解、用戶友好的格式展示民航業最重要的數據,意在支持麻省理工學院民航業聯盟的目標。其是一個獨特的數據分析存儲庫,讓從學術界到金融界再到新聞媒體的各界人士都能夠從數據中洞察美國民航業的發展現狀和趨勢。

自2006年以來,燃油已成為美國民航業最大的單一開支,首次超過了勞動力成本。這和其他外部因素導致了一個結果,即民航業務已經發生了不可逆轉的改變,新的運營模式和方法是必需的。例如,2009年~2012年的“容量紀律”浪潮作為一種更為保守的容量管理策略,強調盈利能力超過市場份額,這是行業策略新範例。

2002年~2007年的勞動談判和重組、合並導致勞動力成本與生産力發生顯著變化。通過這些變化,航空公司員工幫助促成了行業的短期穩定。建立一個可持續的、能夠應對行業周期性的新薪酬模型至關重要。同樣重要的是,管理層努力探索非勞動力成本節約策略,以便在網絡和運營模型重新配置時能夠持續盈利。

經過重組、合並之後,美國航企仍面臨挑戰,燃油價格波動是美國航企的一大擔憂。在線分銷系統的廣泛應用加劇了競爭,迫使航空公司通過行李托運和其他服務增加附加收入。在該行業僅剩下四大航空公司(美國航空、達美航空、美國聯合航空和美國西南航空)之後,美國民航業的競爭格局將如何發展尚有待觀察。

只有將數據放在廣泛的歷史背景下,才能完整地講述故事。ADP代表了一種獨特而完備的數據體系,使人們能夠更好地理解美國民航業及其運營環境——包括那些在行業面臨整合、新競爭和勞動談判時應考慮的因素。ADP為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學術界、金融界和新聞媒體提供了一種新的資源,有助於識別行業財務績效的基本周期及驅動這些周期的因素。(馬櫻燊)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