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在冬天為什麽要“洗澡”

2024年01月10日

冬季是飛機經常要接受“淋浴”的季節。隨著降雪天氣來臨,有旅客在登機後注意到,停機坪上常常有小型車輛(除防冰作業車)在飛機表面噴灑液體,就像是在給飛機洗澡。噴灑出的液體像是空氣中凝結下落的雪花,其實它是保障飛機在冬季安全運行的重要“武器”,即除冰液。

飛機需要依靠機翼産生升力,如果機翼表面附著冰雪,將改變機翼的氣動外形,導致飛機的升力下降;若凝結的冰塊過大,還可能造成操縱性能下降,或者在飛行中脫落的冰塊被吸入發動機,從而威脅整架飛機的飛行安全。此外,大量冰塊附著在機身上,整體重量很大,降低了飛行的經濟性。因此,飛機除防冰作業至關重要。

通常整個除冰過程從幾分鍾到十幾分鍾不等,遇到復雜天氣可能需要更長時間,導致航班不得不延遲起飛。不少旅客感到疑惑,除防冰作業為什麽不在旅客登機前完成,一定要在大家登機後再進行呢?這是因為在噴灑除冰液後,通常還會再噴灑一層防冰液,但是防冰液的“有效期”很短,一旦超過其使用時效,飛機容易二次結冰。所以噴灑完防冰液的飛機需要盡快起飛,以確保飛行安全。

雖然降雪天是除防冰作業最頻繁的時候,但在其他特殊天氣下也需要考慮除防冰作業,如霜凍、寒潮、雨夾雪、凍雨、毛毛雨等。另外,地面條件也是影響飛機是否進行除防冰作業的重要因素,如飛機在有水氣、雪水或積雪的停機坪、滑行道和跑道上運行,或地面風、其他飛機或地面輔助設備不斷把雪吹起來,都極易使飛機表面結霜或積雪。一旦飛機機體和各操縱面出現或可能出現結霜、積雪或結冰的情況,就必須進行除防冰作業。

現在常見的除防冰作業方式是除冰液除冰法,即將含有乙二醇或丙二醇的除冰液加熱至82攝氏度左右,再使用專業除冰車噴灑飛機表面,除去飛機表面附著的冰、霜、雪等汙染物。與水和酒精混合後不易結冰的原理類似,除冰液與水混合後,其冰點也會降低。除冰液與水的混合物冰點最低可達零下50攝氏度左右,因此能夠防止物體再次結冰。不過,這種方式有時限的要求。此外還有壓縮空氣除冰法、紅外線加熱除冰法和熱水除冰法。

機場給飛機除冰的服務模式一般有三種,即機位除冰、定點除冰和慢車除冰。顧名思義,機位除冰就是飛機停在機位上不動,將除冰車移至機位旁給飛機除冰。這種方式適用於除冰頻率較低的機場,因為除冰車的作業準備和移動需要較長時間。

定點除冰是在跑道起飛位置不遠處設置除冰坪,飛機在起飛前先移至除冰坪除冰,除冰車則不必移動。對流量較大的機場來說,這種除冰方式效率更高。

慢車除冰是目前除冰效率最高的一種方式。簡單來說,就是在飛機排隊起飛的滑行道上設置除冰區,將多輛除冰車和其他除冰設備聚集於此。飛機在滑行道上排隊時會先通過除冰區,多輛除冰車同時作業,大約只需要7分鍾~8分鍾即可完成一架飛機的除冰作業。除冰完成後,飛機可直接進入跑道起飛。在整個除冰過程中,飛機發動機處於慢車運行狀態,因此被稱為“慢車除冰”。

其實,無論是冰、霜、雪還是其他汙染物,都必須在飛機起飛前予以徹底清除,尤其是飛機的某些重要表面,如機翼以及飛機操縱面的縫翼、襟翼、副翼、水平安定面和垂直安定面等更不容忽視。哪怕是最不起眼的汙染物,都會對飛機的升力和整體的阻力産生不小的影響。這種升力和阻力的變化會顯著加快失速速度以及改變攻角的角度,從而削弱飛行員對飛機的操控力。

除防冰作業看似簡單,實則很有講究。尤其是在下雪時,絕不能隨意亂噴除冰液,不可以將其噴灑到飛機的發動機進氣口、起落架、空速管、靜壓孔、機輪等位置。如果噴灑到起落架,會影響刹車性能,帶來安全隱患。

飛機除防冰作業無疑是保障航班安全平穩運行的關鍵步驟,上世紀90年代就曾出現過多起因沒有進行除防冰作業或者作業不徹底而引發的航空安全事故。

居安思危,防患未然。除防冰作業關係到每一個航班的安全起降,關係到每一位旅客的平安出行,民航人對此始終予以高度重視,在日常運營中確保不遺漏任何一個環節,為旅客安全出行保駕護航。(《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見習記者教欣銘)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