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民航旅客運輸量預計將達8000萬人次 有望創歷史新高

2024年01月09日

記者在1月8日召開的民航局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2024年春運(1月26日至3月5日,共計40天)期間,春運期間民航旅客運輸量預計將達到8000萬人次,日均200萬人次,較 2019 年春運增長9.8%,較 2023 年春運增長44.9%,有望創歷史新高;旅客量峰值預計出現在2月8日(臘月二十九)、2月16日(正月初七)、2月20日(正月十一)和2月25日(正月十六)。伴隨探親流、學生流、務工流、旅遊流高位叠加,預計春運期間全民航日均保障航班將達到1.65萬班,與2019年基本持平,比2023年增長24%。

民航局運輸司司長梁楠介紹,從國內市場看,民航旅客總體流向為錯峰放假開學、返鄉返崗、出遊旅行等,得益於今年春節假期時間較往年有所延長,“探親+旅遊”將成今年熱門出行模式。熱門航線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成渝四大城市群之間。另外,三亞、海口等南方旅遊城市,以及東北、新疆等地的冰雪旅遊城市旅客量將顯著增長。

從國際市場看,隨著我國簽證政策不斷優化調整和通關便利化水平持續提升,旅客出入境意願有望進一步提升,加之2024年將迎來近年來最長的春節假期,春節前後國際及港澳台地區出行需求將進一步得到釋放。春運期間,出境遊市場預計將形成短期旺季,春節前後部分單日國際航班量將出現小高峰,從旅客訂座情況看,春運期間港澳台地區及周邊國際航線需求旺盛,其中香港以及日韓、東南亞地區部分城市熱度領先,國際探親、留學需求也將有所增長。

梁楠介紹,民航局已經要求各航空公司在確保運行安全的基礎上根據市場需求加大國際航線,特別是周邊國家航線的運力投入,加快恢復國際航班;鼓勵航空公司積極運營,確保春運期間港澳台航線運力供給。目前,各航空公司已經提出春運期間新增國際定期航班及加班包機安排超過2500班,其中大部分航班計劃擬於春節假期前後執行。從國別分布看,大部分新增航班集中於東南亞、日本、韓國等周邊國家和地區。其中至日本、泰國的增班計劃均超過600班,至韓國的增班計劃超過200班,至新加坡的增班計劃超過150班,至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的增班計劃超過100班,此外至大洋洲、歐洲的多國航線上也將安排增班。港澳台航線方面,25家航空公司在134條港澳台航線上每周計劃安排3350班客運航班,全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梁楠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將繼續支持各航空公司密切關注市場變化,及時增加運力投入,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更好地滿足旅遊出行和公商務人員往來需求。”

圍繞民航春運保障工作,梁楠介紹,民航局將重點從確保航空安全、加大運力投入、提供真情服務等三個方面做好充足準備。在航空安全方面,民航局始終堅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好安全生産,細化安全生産工作部署,深化隱患排查治理,強化安全監督管理。在運力投入方面,民航局出台多項措施,助力行業優化運力安排,具體包括下發通知,鼓勵航空公司在需求旺盛且滿足相關要求的機場安排航班時刻增量;組織2023/2024冬春航季季中航線航班評審,支持航空公司及時調整航線網絡結構,保障熱點航線運力投入,同時,春運期間支持航空公司在滿足綜合保障能力的基礎上組織加班和臨時經營,鼓勵構建“幹支通,全網聯”國內通程航班,提升航線航班密度和網絡通達性;持續做好航空物流保通保暢,堅持“一事一協調”,靈活調配運力安排,積極協調增加高峰期貨運保障和資源投入,確保對急用、重點物資的保障。在服務保障方面,民航各單位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用心用情做好航班正常性提升、機上和地面各環節服務、航班延誤處置、值班值守、傳染病防控等方面工作,為旅客提供舒心的旅程體驗。

根據氣象預報,2024年春運期間,北方可能出現階段性強降溫降雪,南方可能出現階段性、大範圍低溫雪冰凍天氣;同時,京津冀、長三角等地區可能出現霧、霾等低能見度天氣過程。針對冬季低溫冰凍雨雪災害和低能見度天氣頻發的情況,民航局運行監控中心副主任戴軍介紹,民航局高度重視冬季安全運行工作,近日專門下發通知對全行業冬季不利天氣下的安全運行保障進行再強調、再部署;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聚焦生産運行關鍵環節,深入一線進一步加大安全監管力度;各運行單位認真梳理總結前期工作經驗,在人員、設備、物資等方面做足準備,開展相關培訓和演練,持續完善工作預案,以最佳狀態迎接冬季不利天氣的考驗。嚴格運行標準方面,各有關單位緊緊圍繞機場場道除冰雪、航空器除防冰和低能見度運行等冬季運行保障重點,嚴格落實各項規章標準,確保機場場道、航空器和其他保障設備處於安全適航狀態,確保關鍵保障人員資質能力符合要求,確保相關保障流程嚴格按規定程序執行。加強協同聯動方面,民航各單位強化“一盤棋”意識,依托全國—區域—機場三級協同運行機制,每日定時組織協調會商,根據不利天氣影響時段適當調整航班計劃,避免短時間內保障壓力過於集中,持續提升各類保障資源利用效率,盡可能減少航班大面積延誤。

梁楠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將認真落實春運各項工作要求,持續開展形勢研判,動態優化保障措施,確保為人民群衆提供安全可靠、健康舒適、高效優質的航空運輸服務。(《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潘瑾瑜 報道)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網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