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運輸業年度大趨勢:生成式AI和電動空中出租車驅動航空旅行與運輸業變革

2023年12月27日

2023 年生成式 AI崛起,一躍成為機場和航空公司最關注的技術,97% 的航空公司計劃開發生成式 AI。2022年大火的元宇宙不再是行業的焦點。

同樣,航空公司和機場對UAM(Urban Air Mobility,城市空中交通)的興趣日益濃厚,首批航班將於 2024 年起飛。該領域所有利益相關者(包括 OEM、基礎設施和系統)投資總額預計將從 2022 年的50 億美元增至 2030 年的280 億美元。

最新發布的SITA創新報告《迎接大趨勢》(簡稱“報告”)強調了上述重要發現,並描繪了行業快速變化的創新圖景。報告還探討了在2033 年將顯著改變航空旅行的 12 個新興技術、社會、旅客和經濟趨勢。

2022 年亮眼的一些大趨勢在過去 12 個月中快速成長,但其他趨勢也在持續演化,包括數字身份支持的數字旅行。根據《SITA 2023 年航空運輸業 IT 洞察》,2026 年底,82% 的航空公司將使用支持生物識別的數字身份技術登機,另有67%的航空公司確認使用非接觸式技術,50%的航空公司使用單一令牌。

2023年生成式AI的迅速崛起

《SITA 2023 年 IT 洞察》的數據顯示,86% 的受訪航空公司正與創新合作夥伴合作,推動AI、機器學習和計算機視覺方面的進步,其中 39% 已經部署,另有 47% 確認計劃在2026 年底實施。只有 3% 的航空公司表示沒有投資AI技術的計劃,而97% 的受訪機構確認AI技術已納入重大項目和研發計劃。以機場為例,16% 的受訪機場已使用AI和機器學習來改進決策,另有 51% 的機場確認計劃在 2026 年底之前實施此類解決方案。

UAM快速變革

短程航線的需求增加、電池和電力推進系統的進步,以及減少航空碳足迹和運營成本的綜合效應,都促成了UAM運輸行業在 2023 年快速增長。巴黎或拓展城市空域而非地面道路:電動空中出租車服務正在醞釀中,或將在 2024 年奧運會期間投入使用。

航空公司對 UAM 表現出越來越大的興趣,32% 的受訪航空公司確認UAM 服務和基礎設施方面已納入主要項目和研發。33%的航空公司投資於航空公司運營的 VTOL(垂直起降)集成技術。機場UAM 服務和基礎設施正在興起,32% 的受訪者確認了在這方面的主要計劃和研發。此外,57% 的機場確認整合多式聯運系統以實現數據共享的重大項目和研發計劃,其中 26% 將投資VTOL 集成技術。

SITA 策略與增長賦能高級副總裁 Patrik Svensson Gillstedt 表示:“這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新技術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變我們的行業。雖然AI是焦點,但令人鼓舞的是,UAM、數字旅行和多式聯運旅行等其他創新也在加快步伐。”

“SITA與客戶和行業團體共同建構了一套更加開放的創新方法,以敏捷精益的方式嘗試多種方法解決難題。與專家在蘊涵巨大契機的領域合作,提升整個組織機構內員工的想象力和思維能力,深入研究超高效模型來驗證想法並在整個開發周期中對其進行重點扶持,一直都是我們聚焦與著力的領域。”

《迎接大趨勢》由 SITA 實驗室創新團隊牽頭,借鑒了整個運輸行業的多個洞察、SITA全球研究以及最新的前沿概念驗證,確定在2033 年將推動旅行業發展的最有力的轉變。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