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境商旅市場最快有望2025年全面恢復

2023年11月16日

中國為2019年出境商務旅行領域的關鍵參與者,但受疫情影響,國際旅行停擺三年,當前企業員工雖已開始出差,但行業格局明顯與疫情前大不相同。多名專業認為,中國出境商務旅行市場復甦尚待時日,最快將於2025年全面恢復。

上海市旅遊行業協會會獎商旅分會秘書長靳苓表示,中國出境商務旅行市場短期不會出現井噴狀態,主要因為機票、酒店房價、租車費,以及會議活動參會者的每日費用都在上漲,預計2024年商旅成本仍將持續增加,只是成長幅度放緩。企業難以接受變化太大的成本壓力,因為海外會議已中斷出席三年。當國內與國際機票價格差別太大時,企業將優先選擇在國內出差。

靳苓預計,未來出境商務旅行將不以兩三天會議為重點,而是較長期的停留為考量。同時,市場將循序漸進恢復,一開始集中在不需要簽證、航班線路又充裕的目的地為主,如新加坡等。當中,“一帶一路”將受益於國家之間的合作計劃,成為熱門出境旅遊目的地。目前,前往亞太地區的商務人士佔比為六成,旅遊出行者九成都在集中在亞洲,預計中國出境商務旅行市場,要恢復至2019年水平,要等到2025年或2026年才有望達成。

上海捷馬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大中華區運營高級總監William Tang指出,許多目的地改變了出入境要求,多地酒店住宿配套也有所變化,這些都需要時間適應。雖然目前中國出境商務旅行市場仍受到簽證申請緩慢和航班線路恢復不足影響,但未來前景仍舊看好。只要越來越多人對出國有信心,對旅行安全感到放心,整個中國出境商務旅行市場就會被帶動起來。今年來看,到訪中國開會的企業首席執行官,都是管理全球業務的首席執行官,也就是企業最高領導之一,因此,即使中國企業不出國門,全球各地不同行業的領導者也依然看好和看重中國市場,希望保持密切的聯繫。只要有耐心,給市場時間恢復,一定能恢復到疫情前水平,預計最快2025年就能實現。

商旅復甦仍挑戰重重 高性價比及交通便捷目的地將更受青睞

龍途國際公關及代理業務總經理陳智文認為,全球旅遊業現在面對四成的人力缺口,各個目的地除面對人手不足問題,當地基礎設施現況,像是機場設施與運營保障,也將影響出境商務旅行復甦速度。由於航空公司因疫情受到重創,現寧可優先投入國內市場,國際市場的恢復將較慢,因此預測東南亞等短途市場將恢復較快,長途市場則需要更長時間復甦。同時,簽證申請便捷程度,以及政策變化也會影響運力分布。凡是客流跟不上的地方,運力就不可能快速提升。另一方面,TMC市場規模縮小,中國消費力也在下滑,許多企業老闆疫後不再聘用司機,滴滴出行企業帳號也取消,由此可見,未來出行者將更加理智、行前查詢次數將更多,高性價比與方便往返的目的地也將更受青睐。出行者尤其將避開人多的大城市,改去三四線城市。

展望未來,靳苓強調,高頻低價將比低頻高價的商務旅行恢復較快。因此,供應商需要發展整合式營銷,關注個性化體驗、發展文旅融合、創新業態、會獎與休閒融合、提高互聯網與科技能力,同時,聚焦綠色出行、可持續發展和智慧旅遊,特別是可以關注音樂會、歌手演出、運動比賽、觀光導覽與MICE之間的無縫結合。(張廣文/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