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飛機扔硬幣不能祈福,只能降災

2023年11月08日

據中國南方航空微博消息,10月29日9時,南航CZ3121廣州—北京大興航班在上客期間,機務人員發現有旅客向飛機投擲硬幣,隨後立即進行安全檢查,在機腹附近區域發現兩枚硬幣。為確保飛行安全,南航決定推遲該航班起飛,對飛機進行全面檢查。在確保未發現其他隱患後,該航班于13時29分起飛,16時安全抵達目的地,航班延誤3小時5分鍾。而那名當事旅客已被機場公安帶走配合調查。

看似荒唐卻時有發生

隨著民航業的發展,人們的乘機安全意識日益增強。但是,向飛機投擲硬幣這樣會嚴重危及航空安全的事件,近10年來屢禁不止。

2017年6月,一名老年旅客在乘坐南航上海浦東—廣州航班時,為祈求平安,向發動機投擲硬幣。《中國青年報》報道,機場工作人員在現場找到9枚硬幣,其中1枚落在發動機內,造成航班延誤5個多小時,近150名旅客滯留機場。

2019年2月17日,旅客陸某在乘坐祥鵬航空8L9960安慶—昆明航班時,在登機過程中將兩枚硬幣扔向飛機機身,硬幣後被機場工作人員發現,導致該航班取消,航班全體旅客滯留機場。事件發生後,安慶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對陸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收繳一元面值硬幣2枚的行政處罰。此外,這名旅客還被判處賠償航空公司12萬餘元的經濟損失。同年3月10日,祥鵬航空從濟南飛往成都的8L9616航班在濟南過站登機時,乘務員發現有旅客向廊橋外扔硬幣,當事旅客隨即被移交機場公安。最終,該航班在延誤2小時後起飛。同年4月2日,男子夏某攜妻子和不滿半歲的女兒,在武漢天河機場乘坐海航HU7783航班。夏某在飛機與廊橋縫隙間朝飛機引擎方向扔出物品,安檢人員攔住他詢問,得知扔下的是3枚硬幣,安檢人員隨即報警。經調查得知,夏某攜妻女準備前往烏魯木齊務工,在從家中出發時,其丈母娘稱不到半歲的孩子首次坐飛機,向飛機扔幾枚硬幣“祈福”,旅途才會順順當當。

嚴重危及航空安全

飛機之所以被定義為全世界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是因為現代飛機在設計、制造過程中執行嚴格的安全標準,從機身強度到飛行器組合結構,再到各種組件和控制係統,均經過嚴密的科技和物理測試。對飛機而言,發動機就好比心髒,是飛機動力的來源,也是保障飛行安全最重要的一個部件。在正常情況下,機務人員需要對飛機發動機進行不同級別的定期“體檢”。如果發動機內出現異物,必然會給飛行安全帶來嚴重隱患。

不同機型飛機發動機的位置不一樣,但大多數飛機的發動機都外置懸挂于機翼下方,是裸露在機身外側的。人們經過飛機,甚至能清晰地看到飛機發動機的葉片。因此,如果有旅客向飛機投擲硬幣之類的異物,該異物很可能落入飛機發動機內。某航空公司工程師在接受央廣網記者採訪時介紹,飛機發動機是精密儀器,無法承受金屬類堅硬物體的撞擊。一旦吸入類似硬幣的異物,由于氣流不斷進入發動機內部,硬幣將首先損傷發動機外部葉片,其自身也會被打碎成若幹顆粒,繼續損傷發動機內部葉片,最終導致整檯發動機損傷、失去動力,還可能引發發動機故障起火。飛機發動機若在空中發生故障,無法再次啟動,後果將不堪設想。

每當有旅客向飛機投擲硬幣等異物時,為了明確該異物是否落入飛機發動機內,飛機都必須停飛檢查。這樣的檢查不是短時間內就能完成的,如果不知道硬幣的數量和位置,或者硬幣的位置太靠近發動機內側,有時只能拆除發動機部分零部件進行檢查,這需要機務人員花費很長時間進行操作。換言之,向飛機投擲硬幣,不僅會造成飛機延誤,耽誤其他旅客的行程,擾亂機場運行秩序,還會給航空公司帶來巨額經濟損失。

肇事後果很嚴重

向飛機發動機投擲硬幣事件的主角有八旬老人,也有在校大學生,但他們大都不知道自己行為的嚴重後果。每當發生類似事件,當事旅客除了要面臨被警方拘留的處罰,還可能被航空公司索賠,情節嚴重的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央廣網記者在採訪相關律師時了解到,首先,向飛機投擲硬幣的行為涉嫌構成危害公共安全罪,有造成飛機墜毀等危害多數人生命安全的危險。其次,向飛機投擲硬幣的行為還涉嫌構成故意毀壞財物罪,因為飛機造價高昂,向飛機投擲硬幣或導致飛機損壞。

一些旅客向飛機發動機扔硬幣是為了“祈福”,即祈禱安全抵達目的地。這無疑是一種無知行為,不僅無助于飛行安全,反而會給飛行安全埋下“炸彈”。

從法律角度來看,向飛機投擲硬幣的行為所引發的法律後果十分嚴重。《羊城晚報》報道,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這種行為將被處以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將被處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因為行為人實施的違法行為給航空公司帶來了實際損失,航空公司有權利要求行為人進行賠償。根據《刑法》第一百一十六條的規定,破壞火車、汽車、電車、船只、航空器,足以使火車、汽車、電車、船只、航空器發生傾覆、毀壞危險,尚未造成嚴重後果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根據《刑法》第一百一十九條的規定,破壞交通工具、交通設施、電力設備、燃氣設備、易燃易爆設備,造成嚴重後果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航空安全需要行業內外所有人共同守護。正如光明網評論所說,“遵守航空安全規則是每一名乘客的義務,而進行航空安全素養的普及,也是民航部門及航空公司不容推卸的責任”。(《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郝蒙)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網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