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流量井噴 東南亞機場興擴建潮

2023年11月06日

日前,東南亞多個國家正加快擴建其主要機場,以滿足日益增長的國內航空需求,同時吸引外國投資者和遊客促進經濟發展。

業內專家預測,到2030年,泰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和柬埔寨機場的年旅客吞吐量將至少達到6.53億人次,較截至2023年1月的3.36億人次增長近1倍。

今年9月,泰國曼谷附近的素萬那普國際機場啟用了一座新衛星航站樓。泰國總理賽塔在開幕式上表示,此次新衛星航站樓啟動正值“重振國內經濟的最佳時機”,希望此舉有助於泰國旅遊業復甦。該航站樓最多可容納28架飛機,每年可接待1500萬人次旅客。

素萬那普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將於2024年完工。素萬那普國際機場的目標是到2030年建造第二座衛星航站樓和一條新跑道,並推動年旅客吞吐量增至1.5億人次。

泰國政府還計劃擴建另外兩個機場,即曼谷附近的廊曼國際機場和位於曼谷東南部的烏塔保國際機場。到2030年,曼谷首都圈3個機場的年旅客吞吐量將增至2億人次。

日本航空飛機開發協會稱,預計在從2019年起的20年內,東南亞地區的航空需求將增長近2倍,該地區4.6%的年均增長率高於3.4%的全球平均水平。柬埔寨將於2025年在金邊附近啟用一個新的國際機場,總投資15億美元。

與此同時,這些國家的機場擴建計劃也引發人們對過度投資的擔憂。業內人士指出,東南亞國家政府對經濟效益的高期望可能為機場改擴建計劃開綠燈。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西濱徹表示,機場建設需要巨額投資,將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內需,會産生經濟連鎖反應,“即使計劃不夠好,當局也會積極推進”。

菲律賓正計劃在馬尼拉周邊實施4個機場擴建項目,但各機場的定位還沒有明確,這可能導致企業間的客戶競爭。

泰國計劃修建一條連接曼谷首都圈3個機場的高速鐵路,但由於該項目的土地征用延遲,建設尚未開始。公衆對各機場和高速鐵路旅客需求預測的準確性提出了質疑,這可能削弱投資的有效性。(中國民航網 通訊員方欣 報道)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