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空樞紐運力復甦顯著 泰航線恢復慢或影響市場

2023年10月13日

中國國際航空運力在疫情後仍與其他亞洲市場存在較大差距,但正穩步改善。其中,國際樞紐航線顯示出較強的復甦趨勢,至泰國的運力復甦則意外緩慢。泰國簽證限制放寬後有望吸引更多遊客,但市場復甦全貌有待中國航司冬季航班計劃確定後,才能進一步觀察。

疫情後的中國國際旅遊市場由於較晚起步,因此在國際航空運力方面與其他亞洲市場現仍有較大差距。據OAG的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8月,中國的國際航空運力僅達2019年50%的水平,不過和2022年1月僅達2019年同期13%的水平對比來看,其增長雖緩慢但也穩步改善。

MIDAS Aviation合夥人Deirdre Fulton分析,中國的國際航線當中,國際樞紐航線相對於其他航線復甦趨勢明顯,尤其是阿聯酋(運力較2019年8月低13%)、新加坡(運力較2019年8月低22%)和香港(運力較2019年8月低29%)。考慮到目前俄羅斯領空的問題,通過這些樞紐中轉應是較理想的解決方案。

其他航線運力的進展則較為緩慢。比如,截至2023年8月,中國前往日本的運力同比2019年仍低55%、至越南同比2019年仍低52%,且令人意外的是,至泰國的運力仍較2019年同期低63%。

數據顯示,2019年8月,中泰航線佔據泰國國際航空運力份額高達24%,航空座位數為泰國第二大國際航線近4倍。因此,中國與泰國之間航空運力復甦滯後,也使得泰國本身的總體國際航空運力恢復率低於平均水平。泰國為應對此一挑戰,特別抓住中國黃金周假期的機會,針對中國遊客實施了簽證豁免計劃,泰國新上任的總理更是於9月25日親自歡迎了從上海抵達的第一架航班。泰國旅遊局估計,簽證限制的放寬或有助於在2023年多吸引70萬名中國遊客。

但是,放寬簽證限制雖能使市場前景更加樂觀,但接下來中泰運力是否足以承擔持續上升的中國遊客,仍是問題。由於中國的航空公司冬季航班計劃尚未確定,市場最終的復甦程度如何,有待觀察。(鍾韻/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