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國家移民管理局:實施區域性入境免簽政策,多措滿足境外遊客入境旅遊需求

2023年10月05日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釋放旅遊消費潛力推動旅遊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幹措施》,其中明確提出,加強入境旅遊工作,優化簽證和通關政策,完善入境旅遊服務。對此,公安部、國家移民管理局高度重視並表示,將全力支持旅遊業高質量發展,積極為擴大對外開放、便利人員往來提供政策支持,多措並舉滿足境外遊客入境旅遊需求。

公安部、國家移民管理局表示,在會同外交部提高駐外簽證機關來華簽證辦理效率的基礎上,為外國人來華旅遊等提供更多渠道和便利。

一是為入境旅遊外國人提供口岸簽證便利。目前,全國71個城市97個口岸簽證機關可為國內旅行社組織、接待的外國旅遊團辦理團體旅遊簽證,每次在華停留不超過30天。

二是持續優化過境免簽政策。目前,18個省23個城市31個口岸,對53個國家人員實施72/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即53國人員從中國過境前往第三國或地區,可持有效國際旅行證件和聯程客票,在規定區域內免簽停留72/144小時,為外國人短期過境從事臨時商務、會議、旅遊等活動提供出行便利。

三是實施區域性入境免簽政策。符合政策適用條件的外國人可在規定時間和區域內旅遊,目前,我國已在上海實施外國旅遊團郵輪入境15天免簽、在海南實施59國入境旅遊30天免簽、在廣西桂林實施東盟10國旅遊團入境144小時免簽、在廣東實施港澳地區外國人組團進入珠三角地區和汕頭旅遊144小時入境免簽政策。

四是優化通關保障。進一步簡化郵輪及船員查驗手續,推行隨船查驗方式,提高通關效率,助力推動相關旅遊企業、郵輪公司設計推出更多郵輪航線和旅遊産品,吸引更多訪問港郵輪來華和外籍旅客登陸觀光。下一步,國家移民管理局將持續統籌研究深化擴大開放的移民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進一步服務保障我國旅遊業發展。

公安部、國家移民管理局高度重視入境旅遊服務工作並表示,將多措並舉滿足境外遊客入境旅遊需求。

一是積極推動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建立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平台,推動出入境證件在政務服務、公共服務和互聯網領域便利化應用,目前港澳台居民可持內地(大陸)通行證等證件享有在交通、金融、電信、教育、醫療、社保、工商、稅務、住宿等領域35項便利;推動外籍遊客持用護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港澳台遊客持用來往內地(大陸)通行證等出入境證件預訂景區門票、購買車(船)票、住宿登記等便利化社會應用。

二是加強入境旅遊課程培訓。積極參與入境旅遊商夥伴行動,持續為國外從事來華旅遊業務人員提供課程培訓,幫助相關人員了解有關法律政策,提升旅遊服務質量,規範來華旅遊行為,防範境外組團遊客隨意脫團,維護正常出入境秩序,為來華旅遊人員提供優質入境旅遊服務。

外國人申請72/144小時過境免辦簽證需要滿足什麽條件?

一是要屬於72/144小時過境免簽範圍國家的公民;

二是需持有能證明本人國籍身份的有效國際旅行證件(有效期不少於3個月),符合前往第三國或地區入境條件;

三是根據申請的過境免簽時長,需持有72/144小時內已確定日期及座位的前往第三國或地區的聯程客票或者相關證明,填寫臨時入境外國人入境卡,並接受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詢問。

如外國人符合上述條件,可向我國20個城市的邊檢機關提出辦理144小時過境免簽申請,或向3個城市的邊檢機關提出辦理72小時過境免簽申請,其他城市暫未實施該項政策。

溫馨提示

具有所持護照或者其他國際旅行證件有效期不足3個月的,或有我國簽證機關拒簽章戳記的,或5年內有非法出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記錄等情形的人員,邊檢機關將不予簽發臨時入境許可,所以此類人員不能辦理72/144小時過境免簽。

區域性入境免簽政策:

上海外國旅遊團郵輪入境15天免簽。外國旅遊團(2人以上,含2人)經由我國境內注冊的旅行社組織、接待並從上海郵輪口岸整團入境免辦簽證,旅遊團須整團隨同一郵輪行程活動並出境。

活動範圍限定沿海省份和北京市,即上海市、遼寧省、河北省、天津市、山東省、江蘇省、浙江省、福建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海南省內的郵輪靠泊港口所在城市及其周邊城市行政區域內,停留時間為15天。

海南59國入境旅遊30天免簽。59國人員可通過旅行社邀請接待、單位邀請接待或自行申報等方式由海南對外開放口岸免簽入境海南。

適用國家限定為59國,包括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挪威、烏克蘭、意大利、奧地利、芬蘭、荷蘭、丹麥、瑞士、瑞典、西班牙、比利時、捷克、愛沙尼亞、希臘、匈牙利、冰島、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馬耳他、波蘭、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愛爾蘭、塞浦路斯、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波黑、黑山、北馬其頓、阿爾巴尼亞、美國、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澳大利亞、新西蘭、韓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哈薩克斯坦、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文萊、阿聯酋、卡塔爾、摩納哥、白俄羅斯,活動範圍限定在海南省,入出境口岸海南所有對外開放口岸,停留時間為30天。

廣西桂林東盟10國旅遊團入境144小時免簽。東盟十國2人或2人以上組成的旅行團,經旅行社組織接待,可由桂林機場口岸免辦簽證入境。

適用國家限定為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尼西亞、越南、柬埔寨、老撾、緬甸、新加坡、文萊、菲律賓,活動範圍限定在廣西桂林市域,入出境口岸為廣西桂林對外開放口岸,停留時間為144小時(6天),採取團進團出方式。

港澳地區外國人組團入境廣東144小時免簽。與中國建交國家的外國公民經在香港、澳門的合法注冊旅行社組團(旅遊團為2人或2人以上)由香港、澳門進入大灣區內地9市和汕頭地區旅遊,持普通護照允許免辦簽證入境並停留144小時。

活動範圍限定為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9市和汕頭市,入出境口岸為上述10個城市的對外開放口岸,停留時間為144小時(6天),採取團進團出方式。

 

新聞來源 :環球旅訊

本文轉載自環球旅訊,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