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機莫任性 對機上吸煙說“不”

2023年09月27日

小小的一支煙,在一般人看來可能沒有多大價值,然而對民航業來說,它可能威脅到一架飛機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體驗安全、順暢、舒心的空中之旅是廣大旅客的共同心願,機上吸煙不僅擾亂了航空秩序,影響了其他旅客的乘機體驗,更會嚴重危及旅客的出行安全。因此,我們要堅決對機上吸煙說“不”,對此類行為不可聽之任之,應牢記安全無小事,乘機莫任性。

航班全程禁煙

“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著想,本次航班全程禁煙……”這是航班飛行前安全演示中的一句話。雖然航班上明令禁煙,但是總有煙民按捺不住,試圖悄悄地在飛機上“吞雲吐霧”。日前,記者從民航局公安局了解到,自今年7月初民航係統深入開展“依法整治機鬧行為 維護航空安全秩序”專項行動以來,已依法打擊處理多起機上吸煙(含電子煙)、使用火種事件。

7月9日,在韓國中轉我國廣州的一個航班上,一位韓籍旅客飛行期間在衛生間內吸電子煙,觸發煙霧警報;7月23日,在太原至長春的一架客機飛行期間,一位旅客在衛生間內點燃香煙並吸食,觸發煙霧警報。上述兩位旅客的行為均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相關規定,機場公安機關對二人給予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為什麽在飛機上要嚴格執行禁煙規定?這源于多方面的考慮。首先,機上空間密閉,吸煙會危害旅客健康。其次,飛機客艙內裝有煙霧警報係統,吸煙(包括電子煙)産生的煙霧會導致煙霧探測器報警,影響飛機正常飛行。最重要的是,在機艙內吸煙易引發火災,嚴重威脅飛行安全。

看似不起眼的吸煙行為實則是“藏”在飛行中的巨大隱患,吸煙引發的事故屢見不鮮。20世紀80年代,一個未熄滅的煙頭引發了一場空難。在飛行途中,一個沒有掐滅的煙頭滑落到兩排座椅中間的縫隙,因為高空加壓,當時沒有迅速燃燒,但虛火在座椅下方通過地板及管線傳導。飛機下降後,氣壓降低,虛火轉成明火,舷窗最早出現大量濃煙。飛機降落後,火勢迅速蔓延,瞬間遍及整個機艙,最終釀成悲劇。

1983年,中國民航在國內航班上首次執行禁煙規定,我國也是世界上率先規定飛行中不能吸煙的國家之一。1989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給中國民航頒發了“最早在民航班機推行禁煙”的獎狀。

1992年,國際民航組織的153個成員達成決議,各國航空公司必須在1996年7月1日前禁止旅客在國際航班上吸煙。我國早在1993年7月就開始執行這項法規。2008年4月8日,根據航空安全需要,民航局又出檯規定,禁止旅客和機組人員在手提及托運行李中夾帶打火機、火柴。至此,在飛機上吸煙、帶打火機上飛機成為歷史。

電子煙也是煙

近年來,香煙的替代品電子煙一經面世,便迅速流行開來。但電子煙也是煙,千萬別小看這種花花綠綠的電子産品,在危及空防安全方面,其實它與普通香煙無異。

雖然電子煙不用明火點燃,但其同樣會産生煙霧,對客艙環境造成汙染。航空器飛行在萬米高空中,客艙空間相對狹小、結構相對密閉,吸煙可能觸發煙霧探測器報警,影響航班正常運行。早在2006年,民航局就專門發布了《關于在飛機上禁用“如煙”霧化電子煙的咨詢通告》(以下簡稱《通告》)。《通告》指出,電子煙使用者吐出的霧化氣體中仍含有較高煙堿成分,所産生的煙霧也有尼古丁及卷煙香料的氣味。而煙草中的尼古丁會使人體血管收縮、視力下降。在密閉的客艙環境中,電子煙中的尼古丁同樣會危害其他人的健康,對環境造成汙染,有違公共道德。

此外,電子煙使用的是锂電池,而锂電池在飛機上的爆炸風險很大,加之部分電子煙産品在結構設計上存在不足,其電池沒有安全電路保護,在大功率放電時可能發生爆炸,會直接影響飛行安全。因此,在包括飛機在內的公共交通工具上禁止吸電子煙已成為社會廣泛共識。

如果旅客確實需要攜帶電子煙,按照相關規定,只有電子煙裝置中所含的锂電池額定能量不超過100瓦特小時、锂含量不超過2克,才可以攜帶上機,且必須隨身攜帶或者放入手提行李中。煙油則與液態物品的運輸規則一致,必須托運。

一支煙的代價

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為確保航空安全,我國民航建立了完善的安全規章體係。

《中國民用航空局公安局關于維護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空運輸安全的通告》將“吸煙(含電子煙)”明確列為航空器內禁止的行為之一。若旅客違反規定,公安機關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安全保衛條例》給予警告、罰款或拘留的處罰;構成犯罪的,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追究刑事責任;給單位或者個人造成財産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對于在飛機上出于僥幸心理偷偷吸電子煙的旅客,罰款百餘元、拘留數日還不是最嚴厲的處罰。2019年6月,民航局下發《關于進一步加強客艙秩序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航空公司進一步加強客艙秩序管理。《通知》指出,對于不配合管理、拒不聽從指令的情況,應果斷採取中止行程等有效措施;針對旅客不按照指定座位入座等不服從客艙秩序管理、影響運行安全的行為,如情節嚴重且造成惡劣影響,航空公司可以將相關人員列入民航失信人員名單。

在旅客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上,民航業作出了明確規定,以此作為實施限制服務舉措的依據。2016年2月1日,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發布的《民航旅客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辦法(試行)》實施,明確規定旅客不文明行為記錄期限為一年;受到行政處罰的,旅客不文明行為記錄期限為兩年。

2019年10月8日,貴陽龍洞堡機場派出所處罰了一位在飛機客艙內吸電子煙的旅客。除了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對其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處罰,機場派出所還上報民航局,將該旅客列入嚴重失信人名單,禁止其在一年內乘坐飛機。

前有法律法規約束,後有現實案例警示,這些都告訴我們,乘機吸煙不可取,只有人人懂安全、講文明,才能讓空中之旅更加安心、順心。(《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馮智君)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