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飛C919商業首航:飛入百姓家 一覽山河壯

2023年06月02日

5月28日12時32分,機長趙宏兵駕駛MU9191航班安全降落在北京首都機場,客艙里瞬間爆發熱烈的掌聲與歡呼聲,旅客們盡情揮舞著手中的五星紅旗——這是載入史冊的時刻,東航接收的全球首架C919飛機圓滿完成了首次商業載客飛行,中國人從此可以坐上自己制造的大型噴氣式民用飛機,一覽祖國壯麗山河!

MU9191航班過水門。(記者汪洋/攝)

首航旅客們盡情揮舞著手中的五星紅旗。(記者潘瑾瑜/攝)

C919客艙內部(東航供圖)

首航航班餐食(東航供圖)

就在2個小時前,首航航班載著近130名旅客從虹橋機場起飛,機翼下的這片熱土正是C919飛機的誕生地——上海。這里見證了國産大飛機2007年立項,2017年完成首飛,2022年12月9日將全球首架C919飛機交付東航。今天,這里又成為C919飛向市場的新起點。

全球首架C919飛機圓滿完成了首次商業載客飛行。(記者潘瑾瑜/攝)

“讓中國大飛機翺翔藍天,承載著國家意志、民族夢想、人民期盼”,去年9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會見C919大型客機項目團隊代表時的重要指示,一直牢記在C919型飛機型號合格審查組組長揭裕文心中。“中國民航適航審定團隊用了12年的時間,對C919飛機的安全性、可靠性、環保性等進行了系統全面考核,確認該飛機型號設計符合民用航空規章要求,可以進入商業市場。”

在飛機上,記者遇到了21歲的旅客田曉天。他拿出自己6歲那年啟用的飛行日志,每一頁都由機組成員記錄了一次飛行。他翻到最後一頁說:“這是留給C919的,我會永遠珍藏它。”這次飛行中,他發現了許多人性化設計:“比如可伸縮的小桌板、比兩邊座位寬1.5厘米的中間座位。”東航C919飛機選用自主研發的國産座椅,8個公務艙座椅採用搖籃式設計,156個經濟艙座椅採用3-3布局,客艙過道高度2.25米,旅客的頭頂和前方空間更舒適。

旅客飛行日志的最後一頁。(記者劉韶濱/攝)

一位特殊的旅客頻頻拿出手機,記錄難忘時刻。他便是中國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機總設計師吳光輝。他說:“C919飛機正式飛入尋常百姓家,希望它能夠為旅客帶來平安舒適的旅程,為航空公司飛出經濟效益。”

“飛出安全,飛出志氣,飛出品牌,飛出效益”,這是東航高質量運營C919的目標。“民機制造業是國家科技和工業實力的象征。”清華大學航天航空學院副院長陳海昕表示,C919商業運營的意義重大,關乎這款機型的技術水平、技術狀態和技術信心。開啟商業運營意味著飛機達到了交付標準,航空公司有信心去購買和運營。

全球首架C919飛機機身“中國印”(記者汪洋/攝)

中國民航高質量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豔偉認為,C919的首次商業飛行,意味著中國航空制造業開始為全球民機制造業及上下遊産業鏈貢獻自己的力量,大型客機制造商的供給格局也將發生變化。

按計劃,東航C919飛機將在“上海虹橋—成都天府”航線上實施初始商業運行,此後將逐步投放到更多的航線上。(《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劉韶濱、程婕 報道)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網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