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科技之力 解發展之困

2023年06月01日

在智慧機場建設道路上,大型機場一騎絕塵,中小機場則或多或少有些顧慮。對大型機場來說,智慧機場所能解決的問題是清晰而迫切的。例如,在北上廣深等超大型城市,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讓乘坐飛機出行的旅客數量逐年攀升,在硬件無法快速擴容的背景下,通過智慧機場建設提升航班運行效率和旅客出行體驗勢在必行。不僅如此,考慮到未來的發展需求,大型機場往往更有意願從零開始設計建設系統化的智慧系統,為發展留足“數字空間”。然而,中小機場往往位於區域經濟發展水平有待提升的地區,年旅客吞吐量不足200萬人次的不在少數。對這些機場來說,考慮到現有信息系統足夠支撐機場運行,其對智慧機場建設的需求往往不如大型機場迫切。

的確,大型機場的“智慧化方案”不一定能解決中小機場的“發展之痛”。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中小機場更應緊抓機遇,通過數字化和智慧化手段解決現實問題。2019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國有不到2億人口乘飛機出行,約佔中等收入以上群體的一半。這一群體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在當時全國238個運輸機場中,39個大型機場的年旅客吞吐量約佔全部機場的83%,約200個中小機場的年旅客吞吐量僅佔17%。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到2035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中等收入群體比重明顯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要實現上述目標,就要有相當數量的新增中等收入群體來自中小城市,需要中小機場滿足這些旅客的航空出行需求。

這是時代給予中小機場的機遇,也是發展抛給中小機場的難題。那麽,中小機場該如何解答這一“發展命題”呢?對此,首先需要明確自身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安全基礎還不牢固,風險防範能力仍須提高;建設能力不足,機場建設水平有待提升;經營管理機制有短板,配套支持政策仍須健全。

也就是說,在建設理念上,中小機場需要充分調研並科學預測容量,同時綜合考慮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很多中小機場由於缺乏地方政府有效政策支持,資金壓力較大,在一次性投入大、日常維護成本高的設備配備投入方面相對較為薄弱。因此,在建設項目上,中小機場要將確保運行安全、解決實際問題放在首位。例如,中小機場的跑道侵入事件數量高於大型機場,為此,不少中小機場開始通過引入相關防止跑道侵入技術,提升機場安全運行效率。盡快補齊短板,正是智慧機場建設對於中小機場安全發展重要性的體現。

與此同時,中小機場也普遍存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中小機場的空管人員長期面臨招人難、留人難的現狀。在這個方面,如何通過技術賦能,化解人員、需求、安全之間的矛盾,十分值得關注。事實上,中小機場通過遠程塔台技術,與大型機場開展協同合作,就是一個很好的嘗試。

每一個機場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中小機場服務著一方經濟社會發展,承載著一地人民走出去的希望。智慧機場建設並不是一場比拼大手筆、大規劃、大投入的競賽,而是希望通過技術賦能,解決一個個或大或小的問題,為每一個民航人加一個助手,為每一位運行環節加一層保護,讓更多旅客能夠安全、順暢出行。(《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藝超 轉自《中國民航報》第6612期 第005版)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網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